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考題】就醫的恐懼(人間福報1071017)
2018/10/17 10:17:33瀏覽869|回應1|推薦12

人吃五穀雜糧,多多少少都會生病。但在不同的年齡,面對就醫這件事,態度也會跟著不同。

阿伯八十多歲了,之前沒有什麼大病,頂多皮膚癢或者咳嗽時會去看醫生而已。但隨著血壓愈來愈高,做的檢查愈來愈多,他對於上醫院這件事,也變得愈來愈排斥。

每次要做檢查時,阿伯早上就會賴床,得要外勞三催四請,甚至把棉被硬拉下來,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起床,甚至還會有起床氣,責備外勞為什麼要叫醒他。總之,去醫院前總得花上一番功夫,才能順利出門。

起先,我總覺得阿伯有點「老番顛」,就像個不想去上學而鬧脾氣的小學生。後來,從他每次做完檢查或看完醫生後,那沉默的言語及沉重的表情,我體悟到,阿伯不是鬧脾氣,而是害怕自己愈來愈衰老,狀況愈來愈多;如果不去看醫生,他就不用面對這麼殘酷的現實。在面對生老病死這件事上,阿伯就像個無助的小學生,不知如何面對這麼嚴峻的人生考題。

其實不只阿伯,我們也是。

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說:「別老是俯視腳步,為你所見的尋找意義。」 我想,面對生老病死,若能試著為自己的生命找出意義,那麼,或許我們將不再感到恐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8002619

 回應文章

twogirls
2018/10/17 17:42
贊一個… …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