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之間】內人與外人(聯合報1070727)
2018/08/27 11:02:48瀏覽1278|回應0|推薦10

媳婦這個身分很特別,先生在別人面前稱她為「內人」,但在某些時刻或某些人的眼光中,她就像「外人」。

 

我負責看護的阿伯,想栽培孫子,而他之前所買的保單一一到期,剛好可以拿來當作孫子出國留學的基金。

 

見他與兒子討論這件事,卻叮囑兒子不要告訴媳婦。我勸說,媳婦是孩子的媽,也是孩子最重要的人,一定要讓她知道,但阿伯始終沒有改變他的想法。

 

我把這件事告訴同樣為人媳婦的朋友,朋友說:「這是因為他把媳婦當成『外人』。」她並說,很多公婆其實還是懷抱著這樣的傳統觀念,遇事才會表現出來。

 

這時我才更深刻認識「媳婦」這個角色。表面上是一家人,但在某些利益及立場衝突的時刻,媳婦又被看成是外人。當媳婦的,就得是個「雙面人」,懂得內外有別,才不會裡外不是人。

 

媳婦難為,難為之處不在於她想成為什麼樣的媳婦,而是得在進退之間,拿捏得宜,成為稱職的內人,以及最單純也最沉默的外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45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