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我見我思:多吃一點(聯合報1070207)
2018/02/07 14:00:12瀏覽684|回應0|推薦14
從小到大,我們很常聽到爸媽叮嚀孩子:「多吃一點!」聽多了便漸漸無感起來。但這陣子,我從阿伯和伯母的互動中,體會到「多吃一點」這句話背後埋藏的情感。

重度失智的伯母,早已忘了如何運用餐具進食。於是阿伯只能像餵孩子那樣餵她,但伯母的牙口不好,僅能用前排的牙齒,像松鼠般嚙咬,常常一個小時也吃不完半碗飯。

即使如此,阿伯還是很有耐心地餵食,每舀一口飯菜,就溫柔伴隨一句:「多吃一點!」雖然伯母已經聽不懂,也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食物,但我覺得伯母是幸福的。

隨著伯母的病情變得愈來愈嚴重,看護開始用調理機將食物打成泥,幫助伯母吞嚥;而阿伯依舊在餵食時再三叮嚀她「多吃一點」。

這句「多吃一點」,不只是阿伯對老伴的疼惜,也帶有深深的無奈──因為阿伯知道伯母最後恐怕只能依賴鼻胃管維生,希望她趁現在能多吃一點是一點。

現在,若有人對我說:「多吃一點!」我會很珍惜對方的心意,因為那不只是客套話,更是真心的疼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017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