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人為善 歐巴桑的友誼之花(自由時報1070116)
2018/01/20 15:16:27瀏覽489|回應2|推薦12
現代住宅中,少不了小小的電梯間。電梯間雖不大,但也可能在這樣的小角落中,開出友誼之花。

最近搬新家,在搭電梯的同時,總是會觀察一下和我到同一層樓的人,希望多認識些新鄰居。有次搭電梯時,電梯門一打開,就看到一位歐巴桑,身邊還有載滿垃圾雜物的推車。一般人看到這種景象,大概都寧願搭下一班,但是我覺得只到五樓而已,應該還好吧!

沒想到,從地下一樓到四樓,這位歐巴桑每一樓都讓電梯停下來,走到樓梯間收垃圾。於是我就一樓一樓地等她,並且幫忙按住電梯門。這位歐巴桑很古意(台語),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其實不過是舉手之勞不足掛齒,我最後也笑笑地跟她說再見!

之後有一次,我正準備下樓倒垃圾,電梯門一打開,就看到那位幫忙處理垃圾的歐巴桑。她一看到我手上拿著垃圾袋,就說:「我幫你拿到樓下就好了!」聽到她這麼說,我真的很開心,因為冬雨時節,外面又溼又冷,要不是為了倒垃圾,誰想出門呢?

雖然只不過是我給歐巴桑一個舉手之勞,她也回報我一個舉手之勞。但對我來說,歐巴桑卻給了我一朵體諒與友善的友誼之花,也讓我體會到,「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的生活哲學。謝謝歐巴桑!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0995159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人為善的「漏洞」
2018/01/21 08:31

英文最常說的是 appreciate,中文說感激似乎太嚴重,但總歸是感激感謝的意思。

禮貌是一種教養,成為人格特質之一,不是為了回報。

那位歐巴桑主動 offer 把垃圾拿下去,跟按電梯的幫忙相比,是大多了。把對方的 kindness 當成自己的好人有好報,造成自己做人的小小瑕疵。

只是敝人的感想,盼勿見怪。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18-01-22 15:42 回覆:
不會見怪

我能理解您的看法
謝謝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進入您標示的各個網站
2018/01/21 00:13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18-01-22 15:4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