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我們相約: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
2013/11/18 20:03:13瀏覽1310|回應19|推薦120

 

最近感覺到社會中有一股無形的壓力,
政治、經濟、民生、媒體都呈現一種爭功奪利的躁進。

台灣的老百姓處在一種內心漸漸空乏的困惑裡,
不論是生活與身體上都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無力感。

讓我想起: 我曾經在 2009年發表在  iReading 的一篇文章,
今天重新再看一次,還是像第一次接觸時一樣的感動。

以下舊文,與各位好友分享,
文章很長,請慢慢的看,謝謝。






(木頭  曾發表於 2009/1/19 下午 04:10:12)

  藉由書友的介紹,我接觸了由上善人文基金會與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共同主辦的「台灣好好運動」,看了很感動

 

而我竟然完全不知道2003年就已經推出了這樣的呼籲: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如果連這麼基本的生活都無法好好觀注,其實就是沒有好好對待自己,也就沒有辦法好好對待身邊的人事物。

 

吃飯、走路、說話、呼吸,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事,但其實我們都沒有專心的去觀注它。如果一次要同時做好這四件事會有困難,我們也可以一個一個來,先選定一項,例如吃飯,好好觀注於每一個咀嚼的動作,去感受食物的美味,漸漸養成習慣,再一項一項做到。當然還可以推寅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做每件事都專心的去體會。

 

我把該活動的主要文章節錄下來,我本來想整理的更簡潔一點,但發現刪減到最後,留下來的這些文字,我已經捨不得再刪了。鄧美玲小姐的文字很簡單有力,以下的節錄內容,雖然很長,但每句話都有其深意,值得花一點時間細細品味,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獲。

 

該活動網頁內每一個主題,都有更多其他參與者的嘉文,請到該活動網頁參閱(請點下列圖片即可立即體驗)。

 

 

「台灣好好運動」緣起之二: 人人好好,台灣一定好好

鄧美玲
本文作者為上善人文基金會執行長

(節錄)

  說它是「運動」,不如說是一種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連結,或只是親友之間溫暖的互相提醒——春天,我們要相約「好好吃飯」;夏天,我們相約「好好走路」;秋天,我們相約「好好說話」;冬天,我們相約「好好呼吸」。
  
  沒什麼大道理,我們只是想: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台灣真的「好好」?於是,我們就有了這個大夢:如果每一個人每天都「好好」,台灣當然就「好好」啦!如果島嶼上大部分的意識能量波都是善念正念,我們的孩子將來不論身在何處,也有能力活得快樂健康!有那麼簡單嗎?是的,就那麼簡單!但是,我們連這麼簡單的事都沒做好。

 

燉一鍋湯吧
鄧美玲

(節錄)

  我們其實都沒有「好好吃飯」。

  有一天,當我清楚意識到我在吃飯的時候想著工作,當我在咀嚼食物時,我的心卻忙著工作,身心分離所造成的壓力,讓我的腸胃蒙受極大的傷害。我終於明白,困擾多年的腸胃疾病,從何而來。

  所以,吃飯,要以全身放鬆的感覺吃飯,清楚覺知咀嚼的整個過程,用牙齒、舌頭和唾液,把飯菜咀嚼成糊狀再緩緩吞下。將整個感覺從嘴擴散到臉部、肩膀、腹部,而及於全身。這個過程其實你在每一次進食的時候已經在做了,只是你從來沒有細心覺察,而現在,我們要提醒你的就是:清楚覺察吃飯的整個過程。

  專心吃飯、好好吃飯,首先,可以舒緩你的腸胃疾病;其次,即是最簡便的專注練習。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子,專注,以及因專注而來的身心放鬆,都是大家學也學不來的。

  其次,對大多數家庭而言,餐桌大概是家庭裡唯一可以全家一起面對面坐下來的地方。雖然家庭功能的萎縮似乎已經是不可挽回的頹勢,但是,請盡力做到你能做到的部分。因為,成長中的孩子少了這個部分,他的生命將缺少極重要的感情支撐。過去我們的成長期,放學回家,四處炊煙裊裊,各家的飯香菜香,與夕陽晚風混合成溫暖的人間氣味。現在的孩子沒有這些東西了,我們也給不起,但也許,你可以每天燉一鍋湯,因為燉湯的氣味有強烈的感染力。或者,只要一個星期有一天,全家一起包水餃,或者全家一起做一頓飯。把這個活動,當作重要的家庭儀式,用烹調食物的香味,營造歡樂的家庭氣氛;用這種看不見的力量,厚植孩子的心靈力量。

  容我們提醒您:吃飯的時候,請關掉電視,也從電視機前的小茶几,移回你的餐桌。把餐桌上堆積的雜物移開,讓餐桌就是餐桌,整齊、寬敞、乾淨、溫暖。

  還有,我們也知道你很忙,每天有時間「吞飯」就不錯了,這些練習其實不必另外花時間,只要把我們的提醒放在心上,也許哪一天你在「吞飯」之餘想起來,只要放慢速度,從細嚼慢嚥開始,你就可以從此開展不同的人生觀。

 

 

讓我們一起好好走路
鄧美玲

(節錄)

  電視新聞反覆播送情緒激動的哭鬧與叫囂。從能量不滅的觀點來看,這不斷複製傳送的負面能量,具有比病毒更可怕的侵蝕效應,把本來就有點鬱悶的人心,往更黑暗的深淵扯下去。當此之際,大家都在問:我們到底能做什麼?雖然大家不免心浮氣躁,但我們還是跟大家相約——好好走路。

  抗癌三十年的前台大病理科醫師李豐說,SARS會逮住哪些人?就是那些免疫力差的、老是從這個國家趕到那個國家,來不及跟大地親近的人。李醫師說,每天在自己居住的地方走來走去,身體吸收足夠的地氣,就有自然的免疫力。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安土重遷、吃土產、順著季節過生活,都是保健的良方。全球化造成全球的人口流動,瘟疫走向全球化,也是順理成章的現象。流動到異鄉,想要避免水土不服,最好脫掉鞋襪走一走,跟陌生的土地打個招呼。最近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日本人規定小孩的鞋子不准用橡皮鞋底,因為橡皮或人造皮不會導電,讓我們與地球絕緣,導致身體累積過多的靜電,而引起提早老化、免疫力下降。所以,每天最好光著腳在大樹下、草地上走一走,可以排除體內的靜電。

  醫師的建議,是從健康著眼;與大地疏離,恐怕才是我們最深的匱乏。

  四十年前,以《寂靜的春天》一書掀起二十世紀環保風潮的瑞秋卡森曾說,每個孩子的一生,都需要有一個成人把他帶到大自然裡。她曾在風高浪大的夜晚,把襁褓中的小外甥抱到海邊,讓小寶寶與那海天搖動、大地奔騰的景象直接相應;她也曾帶著剛剛學步的孩子,赤腳踩在沙灘上,讓沙的溫度、水的流動,滲入孩子的心裡。她說,不必費心讓孩子瞭解沙灘上、森林裡有什麼,只要讓孩子身在其中,他自然會知道。

  帶著孩子回到大自然,就是要把對大地的敬重,成為一種永恆不渝的情操與信仰,一代一代傳下去。人生天地間,與天地同氣相感,我們本是天生地養的富家子;與大地疏離,成為斷了奶水無依無靠的孤兒。而現在,我們不但遠離大自然,而且,穿上鞋子,出門還要各種交通工具代步;我們不喜歡流汗,寧可緊閉門窗,把自己隔離在冷氣房裡。為了容納越來越多汽車,砍了樹、封死了草地,馬路越拓越寬、車輛轟轟往來,別說飛鳥走獸早已絕跡,腳踏車和行人也無路可走了。

  我們是靠著身體與天地相連接的。我們的腳底,跟大地緊密貼合的位置,叫做「湧泉穴」;在我們頭頂朝天的位置,就是百會穴。百會以接天氣,天的能量從百會穴匯流而入;湧泉以接地氣,大地的能量從湧泉穴泉湧而上。心中有氣不能平時,去走一走、散散步,你會發現,氣消了、心平靜了。一步一步踩在地上,那就是人跟土地的親密對話;所以禪師教人慢步經行,那是修行調心的重要法門。虔敬專注,從放開身體、到放開意識,層層脫落、放開我執,才能跟大地融合,接受天地的養育。

  然而你也許會說,街道不美、道路太爛,上哪兒才能「好好走路」呢?

  如果有更多的人認同好好走路、願意好好走路,也開始享受好好走路,我們就可以在汽車強勢佔據道路的情勢下,累積足夠的力量,擁護行人路權。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城市可以增加十倍的自行車道與行人步道,我們將擁有怎樣的城市景觀?如果我們能住在花團錦簇、綠樹參天的都市裡,我們的腳步一定會更從容一點,滿街上擠再多的人,大家也不會沈著臉撞來撞去;立法院的委員大人們,也不會憋了滿肚子煩躁,得靠打架相罵來發洩;而我們的社會,在遇到像SARS這樣的危機時,可以多一點「情操」,少一點「情緒」。

  愛走路的民族,也是腳踏實地的民族吧!懂得享受散步的社會,也是充滿幽默感和富有創造力的社會吧!好好走路,你才能真切體會何以幽默大師林語堂要說:「唯有腳趾頭自由,我的頭腦才能得到自由。」

  走路之事大矣哉,從自我覺察、到社會關懷,從生命改造、到社會變革;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好好走路吧!就今天就開始。


【好好走路練習題】:一步一步踩在地上,那就是人跟土地的親密對話;禪師教人慢步經行,是修行調心的重要法門。虔敬專注,從放開身體、到放開意識,層層脫落、放開我執,才能跟大地融合,接受天地的養育。

 

讓我們好好說話
鄧美玲

(節錄)

  在面臨轉型、尋求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台灣社會的確需要一種說話的方式,就像生病的孩子哭著叫媽媽,受苦的人需要呼天喊地;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感謝、信任與愛,再美麗的好話都是謊言。而我們的社會其實並不缺少美麗的謊言,我們甚至已經長久慣用謊言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以致於我們堅決相信自己是好的,所有的不好都是別人;於是乎,我們不但失去聽取真話的胸襟,我們也失去自我檢視與自我修正的勇氣。

有預言警告說,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頭,除非我們能有效連結更大的正向能量,以化解整個社會的深層恐懼與焦慮。然而,誰才有能力連結這股更大的正向能量?不是別人,就是你!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做的水結晶研究發現:水能接收一切訊息,聽到惡毒的言語,水結晶就會出現如惡魔般的模樣;聽到溫暖的、善良的言語,就會形成像鑽石一樣美麗的結晶。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這個世界是以一種匪夷所思的方式互相連結;物我同根,萬物一體,佛經上說:「我們的身體及我們所依存的世界,都由我們的藏識影像所造成。」所以,只要你願意,這個世界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末世傳說中有關人類的轉化與提昇,就在你的我的一念之間!

  言語是心念的投射,聲音、措辭、語氣,無關於學識才能,完全是心念的影現。


  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有怎樣的社會,就有怎樣的媒體。如今大家都在指責政府、指責媒體,其實,他們就是我們。我們無力改造別人,但我們可以改造自己。革新之道無他,在每一天的生活裡,「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而已。也讓我們互相提醒——從胸臆間湧出真心誠意,好好說話,你好我好,台灣一定好好!

【好好說話練習題】: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感謝、信任與愛,再美麗的好話都是謊言,有了聽取真話的胸襟,才有自我檢視與自我修正的勇氣。  

 

呼吸是一條秘密通道
鄧美玲

(節錄)

  說到呼吸,你一定會問:呼吸有什麼難?幹嘛還要大費周章推動「好好呼吸」?

  還有,這個季節跟好好呼吸有什麼特別的關聯嗎?

  是啊!呼吸沒什麼難,倘若不說,從生到死,即使不管呼吸這件事,照樣可以活下去;可是,一旦我們明白了呼吸之事非同小可,我們就不能裝作不知道。說到這裡,也許你更疑惑了,我們不是天天都在呼吸嗎?到底還能怎樣「好好」呢?其實,與其說「好好呼吸」,不如說是「好好觀察呼吸」,因為,唯有開始觀察自己的呼吸,我們才能一步一步學習好好呼吸。

  先說一段我的親身經歷吧!有一回,我跟一群人同睡一張通舖,當中有人鼾聲如雷,這下苦惱了;後來,我把注意力輕輕放在呼氣與吸氣的整個過程中,慢慢的,解決我的失眠問題,後來這更成為我在各種環境中的「自處」之道:只要我發現哪裡不對勁,我就把注意力轉向自己的呼吸。一旦把呼吸當作觀察的對象,旁觀的我跳出來了,呼吸變輕變慢了,同時,受到環境波動的情緒也會漸漸趨於平靜。情緒平靜了,至少可以大大減少失控的局面。

  不知道你發現了沒?一年一年,大環境不安定,我們的社會就有越來越多失控的場面,夫妻吵架、送你一支番ㄚ火;心情鬱卒,不是跳樓自殺,就是開車去撞警察局;堂堂國之重臣,也會在攝影機前一時情急口不擇言。當激動的情緒直衝腦門,數秒之間,我們的理性就被負面情緒全面佔領,這就是所謂的心魔。其實,情緒的生滅變化是可以自我覺察的,好好呼吸,我們就可以提高對情緒變化的覺察力,不必打針吃藥,也不用依靠別人的幫助。

  不過,也許你還會問,好好呼吸,可以解決現實的困境嗎?其實,我們的焦躁,實在是因為我們忙著向外尋索追求,「以有涯逐無涯」,迷失了生命的主體性,然而,呼吸是一條秘密通道,透過呼吸,我們跟無限的宇宙產生微妙的連結,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圓滿富足。古代中國人講「萬物與我為一」,可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有確實的身體經驗。太極拳老師張良維也曾說:唯有透過呼吸,才能泯除人、我,有、無的界線;吸氣的時候,我們獲得天地無私的供養;吐氣的時候,全然的放開自己。一旦放開了自己,你跟世界打成一片,你就是全世界、全世界就是你。所謂的「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都從好好呼吸開始啊!

  這些道理如果沒有親身實踐,就無法產生真正的改變。末法時代之所以會成為末法時代,正因為行道者少,論道者多;所以,萬里之行始於足下,就從「好好呼吸」開始吧!每天給自己幾分鐘,也許在車上,也許在睡前,試著體驗自己的呼吸。自己安定了,就是幫助社會安定;你好我好,台灣一定好好。

  

【書訊】2003「台灣好好」專欄文章已結集出版為《台灣好好》



人文涵養如果不能從生活經歷入手,學習就會永遠停留在知識的理解與情緒的了悟,而無法對生命產生真正的改變。

2003年春天,由上善人文基金會與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共同主辦的「台灣好好運動」。我們跟大家互相提醒,從每天的生活開始,「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從個人的改變,到家庭的改變,再拓展到整個社會的革新。


這個改變當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但是,只要是行動,最微小的力量,也可以產生不可思議的影響。我們堅定的相信:你好我好,台灣一定好好。

《台灣好好》收錄2003年在中國時報刊登的入選文稿,「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來自生活的叮嚀與提醒,是餽贈親友最溫暖的禮物;心心相印的連結,就從這裡開始。



《台灣好好》工本價每本180元,歡迎以郵政劃撥方式訂購
劃撥帳號:19797627 戶名:上善人文基金會
洽詢電話:02-2321-4008轉分機15 許小姐

(書籍資訊有點久了, 僅供參考

 




總覺得生命不應該這樣在喧嚷中糟踏掉。

讓我們好好生活,
並且享受生命中細微的感動,
當我們能夠再度被一些小小的發現所感動時,
生命的每一刻都應該會更快樂。

親愛的朋友們
讓我們相約: 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95201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7:18

每個人的行為都會對周遭的人有著諾大的影響力(蝴蝶效應)

也許木頭就像那隻蝴蝶一樣

正默默地帶著大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謝謝妳^^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2-01 17:33 回覆:

說的更確實一點, UDN 這個環境的溫暖先影響了我
每個格友的鼓勵更是讓我覺得感動
生活中的小小感動, 時時想與大家分享....^^

謝謝曼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好好
2013/11/28 23:11

其實都直指一種認真專心的態度.

來看我的--------

不要吃飯配電視(會淪為吃電視餐的命運-->TV dinner)

不要走路看俊男美女(會撞到玻璃門奸笑(呵呵、嘿嘿))

不要不經大腦說話(因為小腦說的話都是小人的話不)

不要.....喔...要記得能夠呼吸是最大的幸福足感心耶

以上,籠蝦頭的"好好"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9 10:53 回覆:

自己的不專心我自己很清楚...
走路常撞到東西
卻似乎很難扭轉

反正從小事做起, 先好好呼吸吧.....哈哈..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頭|我們相約: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
2013/11/24 17:53

我們都要好好的做到

對自己是好的開心(ㄏㄏ、ㄎ、哈)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5 09:00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
妳收集可愛小飾品的用心愛你喲!
也是生活好好、好好生活的一面
大家好好 台灣就好好...地球也會好好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5:15

每個人做好自己本分內該做的就很好了!

然而許多人卻連自己最本分的都做不好,卻還到處說著與自己無關的事物

或許就因為是這樣,才會讓彼此覺得陷在這社會給人壓力好大呀

其實每個人就管好自己的呼吸,睡覺,說話,吃飯,就OK了!

自己OK,連帶地就會影響周圍其他人...每個人也都OK囉 ..

好好活,開心活,無紛擾的活~開心又幸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4 15:20 回覆:
阿妙說得對....
人人好好的把自己管好....過健康、快樂的生活
整個社會就健康、快樂了.....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23:21

不曉得這社會到底為什麼給每一個人如此多的壓力

是社會給人壓力?亦或是自己給自己壓力?

總覺得一進入社會後  現實變多了   壓力變大了  時間變少了

感謝您的分享  我會努力把握當下的時光,享受當下的自己

好好吃飯、走路、說話、呼吸,一定要!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3 19:45 回覆:

真的

現在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有很多壓力....
一定要自己學會放鬆....放慢腳步生活
謝謝您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7:41

不用好高騖遠
自己的事做好

就是個人本分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1 08:57 回覆:

好久沒看到酷佬出來

好樣的
就是這樣....做好自己的本份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7:21

那我們也好好讀書

好好寫文章吧!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1 08:56 回覆:

好))))))

我們相約好好讀書、好好寫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5:52
生活就該如此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1 08:56 回覆:

隨寫人老師說的很輕鬆大笑
老師的腳步放慢放輕鬆
也會影響學生們

父母影響孩子
老師影響學生......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02:53
讀好書,身體力行。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0 09:38 回覆:
雨僧說得對....
讀好書、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
真好。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23:48

從心做起

讓我們在這UDN裏開始做起!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11-20 09:36 回覆:
UDN 的溫暖是很難得的
從這裡開始慢慢的影響自己身邊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生活。
不論事情的大小都專心、用心的去感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