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小說|書屋.文字.魂.有一間(7-4)
2010/11/04 22:54:06瀏覽450|回應3|推薦38

《書屋.文字.魂.有一間》 

總是相信萬物皆有生命,
書的靈魂在文字,
那麼文字的靈魂在哪裡?

如果有一天,
文字將要從我們的生命消失的話,


文字  會不會現身救自己....

-----------------------------------

7-4

■  

「好了,現在只剩下我們兩個了,後來的聲音,你有什麼話要說。」

: (先說我是什麼吧,老闆娘的想像力非常豐富,肯定能懂。我是文字。)

「你什麼,文字,寫出來的字?書上的鉛字?鍵盤敲出來的?竹簡上的象形?是簡體、繁體還是英文?正楷還是花體?你什麼?你、是、什、麼?先來了一個潘德嘉,現在又來一個文字。更大條的。」

: (妳先不要那麼激動,妳仔細體會一下之前,也就是在我開口說話之前,妳對文字的認知與感受。)

「...」老闆娘努力想要鎮定自己,而且靜默了一陣子。她雖然沒有左顧右盼,但也只是輕輕的眨著眼睛,卻是不敢把眼睛閉上。

: (妳還記得,妳曾經在評論《食夢者的玻璃書》中提到,文字是目前最能夠深入描繪一個人內心的媒介,也可以說是最直接最深入的方式。)

「你是說你知道,我寫過這些?」聲音輕輕顫動著,與其說是震驚,不如說她其實有點得意。

: (為什麼不知道,那就是文字,妳使用的是文字,也就是,我。

「喔,害我以為我這麼出名,真是的。所以,文字沒有生命,不是嗎?文字只是一種工具,表達的工具、溝通的工具,我只是使用了..你。」

: (存在本身,不就是一種生命,而且文字的存在非常的微妙,妳想想,古今的文字創作,能同時存在於這個時間點,而生物的生命卻經歷著不斷的生生死死。古代詩人 李白 已經作古了那麼多年,他的詩詞卻一直存在著,而且可以說是活著的。)

「但是,不管怎麼說,文字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人類如果不使用它,或是不記得,它就等同於不存在了。」

: (妳終於抓到重點了,這就是我們被迫現身的原因,文字快要消失了。)

「你們?現身?你的意思是說你們是整體文字的魂。等一等,文字魂這概念太不著邊際,我一下子還不能去理解,我們先來說說,你剛才說文字快要消失了是什麼意思。」

: (妳最近不是一直被實體書未來的命運苦惱著,電腦的快速發展,使得閱讀習慣產生重大的改變,出版業與相關書店,都面臨重大的危機。)

「你知道我在苦惱,啊,算了。可是,受到影響的只是實體書而已,文字還是可以藉不同的方式存在,電腦還是需要用到文字。」

老闆娘漸漸的被這些話題所吸引,並且在對話的同時,也陷入思考之中,她的思緒不斷的在飛轉,而且,一直在對文字的意涵做更深入的體會。

: (短期內是這樣沒有錯,文字被人類發明使用,最大的用處是溝通與記錄,但是,文字只是選項之一而已,妳應該已經注意到了,生動活潑的動畫小圖示,已經取代文字的心情描繪,而且瞬間傳達出更生動的感受。)

「這確實是最現實的問題,我才剛領受到文字的魅力,就已經開始擔心它要消失了。我記得,曾經在艾西莫夫大師所建構的星際觀裡看到,科技發展到一個程度,人類就不需要靠語言文字溝通,而是腦波。我相信到時人類的思考也不再是像現在一樣的文字化。我們現在其實是用文字的格式在思考。」

: (也就是說,高速化的時代什麼都是經由電子在運作,文字就變成是牛步的老古董了。)

「這樣子的話,事情就比原先所想的更嚴重了,資訊、語言與思考都不再使用文字形式的話,文字就真的要消失了。縱使保留下全部的書籍,屆時,沒有人心的探索,文字就不會再有承與啟的流動,沒有流動就等同於沒有了生命。」

: (我們知道妳會懂,只是需要小小的挑動一下妳的思緒。妳剛才說到的承與啟的流動,就是文字的魂,文字本身不是一種生命體,所以必須被使用,被欣賞,才會形成一種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你們?知道?我?會懂?我得先結帳睡覺,先讓我消化一下。」 

睡覺前,還記得先叫阿真再繼續往下寫,第十九回結束的太吊人胃口。

主旨:安可

繼續,第二十回:五年後

還好,電腦還沒有關機,三分鐘後,就收到回信:

主旨:回覆

舊文本來是沒有(二十)的,
不過,又想寫寫後續的發展,不會跳到五年後啦。
要不然,就沒有傾盡相思的意味。

這個星期可能還沒有時間補上,應該會等到暑假開始才寫吧!

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到時再看看囉!

阿真怎麼這麼晚還沒睡,是在趕稿嗎?

■ 

櫃台上一堆書還沒有處理完,前方又站了好多人等著。老闆娘顯然是非常的生氣,卻極力壓抑住怒氣。兩手快速的處理著眼前的一團混亂,還用著一點都不克制的音量對夾在左耳側的話筒斷斷續續的說著話。

「妳這樣的作法,不就是要把孩子愈推愈遠嗎?」
「孩子愛看書,並不是壞事...」

「十元。」她一面忙著結帳找零。

「或許他看小說看得太沈迷,但我知道他不是個壞孩子,...」

「妳可以試著與他好好溝通...」

她兩頭忙碌著,並且不斷的皺起眉頭,瞪著夾在下巴處的話筒,彷彿對方就躲在話筒裡似的。雖然聽不到對方說的話,但可以猜測,應該是學生家長,來質疑的。


「有溝通過是嗎?那麼請問妳知道他愛看哪一類的書嗎?」她停下手邊的工作,狠狠的瞪向夾住的話筒,等著。

「妳不知道。我知道,他看的都是奇幻冒險故事。」聲音又比剛才高了一點。

「妳或許可以試著陪他一起看。孩子只是需要有人了解,不然的話就需要給他一個出口。」

「沒時間?所以妳就像妳剛才說的,不斷的要求書店不要租書給他,從後面斷他的路,如果這個方法有用的話,他又怎麼會輾轉跑到我這裡來?」

「妳忙,所以妳把他推開,這樣會把他推到哪裡去,不讓他借書回家看,難道要他去泡網咖,出去遊蕩,這樣很容易交到壞朋友的。」

「妳還是一定要強迫我不借書給他,...,我,儘量。」老闆娘很無奈的嘆了口氣,一面聽著電話那頭的咆哮,一面處理櫃台的收放。兩隻手不斷的敲打著鍵盤,還得抽空停下來深呼吸。

「雜誌請明天還,小說星期三。」一邊還要忙著結帳,只好不斷的要把夾在左側的話筒調正。

「不是,我這邊有客人。盡量的意思就是,我不會一下子完全不讓他借,我試著先限制他借書的量,慢慢再與他溝通。」

「錢?偷的?那不就更應該要多花點時間陪他,了解他,他很安靜,絕對不是壞孩子。」老闆娘這句話說得急切,可以感覺得出來她是真的關心而且有點了解這個她口裡所說的孩子。

「妳要告我,就去告吧,我有我做事的態度,看書不是壞事。在這裡借書的孩子我都會留意他們看哪一類的書。妳有妳的做法,我還是覺得要留給孩子們一條路。」講完之後,她突然停下手上的工作,把話筒拿到眼睛前面,瞪著看了一下,再把它拿回耳朵旁邊聽。

「...居然掛我電話...」放下電話之後,老闆娘終於像個洩了氣的人偶,重重的癱坐下來,大力的嘆了一口氣,兩眼茫然。雖然說以一般世俗的眼光來看,這個老闆娘似乎管得太多了,畢竟孩子的管教方式是別人家的事。一般人會配合家長的要求,以息事寧人,但是,從近來幾日的觀察結果,她是真心的關心著她週圍的朋友,尤其是學生和小孩子。

■ 

我常常都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就只憑著一股熱誠向前衝。而且,一直以來碰到衝突時,都無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學生家長的事我應該更加心平氣和處理才是。如果孩子的媽媽很在意孩子,那麼,我的言辭應該會讓她很難過吧。如果不是的話,我再生氣又有什麼用呢。從這兩個方向想來,我都不該發脾氣的,卻是後悔也來不及了。我發了脾氣之後,最後遭殃的應該也是那個孩子吧,家長一定會把氣出在他身上。

無力啊,看書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情,為什麼不好好引導孩子正確的閱讀呢。文字的美,可以探入內心深處,可以撼動深鎖的心靈,閱讀的喜悅是那麼簡單隨處可得。只要願意,親子之間還可以一起選書,一起探索,這會是互相了解,打開心靈的好機會。

: (那麼,妳覺得文字的最大優點是什麼?)

「吼~,你不要隨意窺探我的思緒啦。」我真的是從椅子上跳起來,我剛才想得太投入了。

: (不是窺探,是因為妳自己發現了文字的美,看到文字深層的意涵,所以才能感覺到我-或者說是文字-的存在。妳正在與文字對話,也可以說妳正在使用文字與自己對話。)

「好吧。我有很深刻的感覺,但不知能否正確的描述。因為文字,所以時間可以無限延展,每一個時間點都不再只是一瞬間,可以往橫向延展,可以不斷的重覆去感受某一個時間點。因為文字,所以可以做更深入的探討與不斷的省思。也因為文字,可以讓思緒慢下來。慢,才能看到真正的精采與感動。慢,才能探索得更深入更寬廣。」是啊,文字真的很美,比我現在能夠想像的還美,我目前所領會到的,只是九牛一毛罷了。但是,「我不了解,我們這樣的對話,對保留文字有什麼幫助。而且我相信,縱使文字逐漸被淘汰,仍然會有一群熱愛文字的人士會捨身保衛這些文字的。就像《記憶之塵》的朱利安與亞當。或是革命性的地下組織或甚至是絕地武士之類的,還有,超人,一定也會挺身而出的。」我說得挺樂的,這些人物通通出現,就熱鬧了。

: (這樣說吧,一件事物會被保留下來,一定是被需要或喜愛,愈多人發現文字的美,文字被保留下來的可能性就愈高。所以,我們才會決定去找出有共識的人,並且激發出潛藏在他們內心對文字喜愛的最高熱忱,並且從這些點再激盪出更多的火花。更重要的是能夠先有所覺,不要被時代洪流推著走而毫無所覺的就失去了改變的先機。)

「那麼,我能做什麼呢?我又能改變什麼?」我聳聳肩很想退縮,但又覺得好笑,要退縮什麼,我根本什麼都沒做,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

: (繼續做妳正在做的,發掘文字的美,感受文字的震撼力度,然後,自然而然就能夠發揮文字的力量,感動更多人。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確保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文字的美麗與重要,也願意為保護文字盡一份心力。)

「多麼高難度的簡單啊。」

: (簡單就好,該打烊了,早點休息,明天才有精神,簡單的目標更需要無窮盡的毅力。)

「我哪裡說簡單了,人類的字彙哲學,你到底懂不懂啊。」而且,為什麼每個人都叫我早點休息啊,深夜是最好的閱讀時間,沒有人打擾而且思緒清澈,不過那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不早點睡,明天鐵定又起不來,還要被那老頭張永唸唸唸。

看看阿真有沒有來信,她的電腦故障,不知道修好了沒有。

■   

再一次推開沙發打了地舖,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心情,感受著無窮無盡的小小光點在黑暗中閃爍,若有似無,這很有可能是自己的想像,但很神奇的,心中空空洞洞的寂寞也似乎被填平了。只是仍然有著許多的迷惘。這才想到,我好像一直都沒有問到,是有無數多的文字魂分散在各地,還是其實是一個整體,無處不是,無所不在。

明天一定要再問清楚。

還有,潘德嘉為何會說中文。

明天再說吧。累了。

潘德嘉有分身嗎?他要住在哪一本書裡面?

別再想了。

還說什麼被迫現身,根本就只有現聲而已。搞不好根本就是我自己得了幻聽。

我最近是不是太累了,神經衰弱。

為什麼文字說話的語氣那麼熟悉,跟我好像。

文字都能現身了,那是不是真的有顏如玉?

明天記.得..問..

噓,回到架上去,別吵。

好累。

睡.覺啦...

---------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4567524

 回應文章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餅>
2010/11/16 22:06

妳有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老婆餅>?那可能是第一版的腦波餅乾。

<妳太認真想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6 23:36 回覆:

腦波餅乾.....記下了
吃了會產生情境遐想的....

<因為您太認真看了>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魂,出竅>
2010/11/16 20:28

文字本來只是一串思想所轉換的線條密碼,沒想到,文字的魂竟然在某種狀況下出竅了。

原來文字並不是人類專屬的,他有自己的靈魂,那作家絞盡腦汁在思索的是<文字魂怎還不來上班?>

腦波溝通,根本不需要溝通,也沒有誤會,也無法欺瞞,也沒有辦法吵架,很難不理他人的腦波。關鍵不是腦波或是文字,而是人類常需要記錄下來傳給子孫的東西會長成啥模樣?腦波餅乾?

原來文字是怕死的。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6 20:43 回覆:
會不會像音樂 CD 一樣呢?
還是像心電圖?

沒有人看得懂的話
文字不死也沒有用了
現在要解讀遠古時代的字還得專家才行
不是嗎?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
2010/11/09 11:54

姐姐对文字的感受很奇特又很感动呢。

理解,我也很喜欢文字,但不如姐姐思考的那么深入。

我常说一句,中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 ,爱中文爱到痛。

不是歧视,因为外文只学过英文,但出奇地烂,没有领略到它的美。

潘得嘉为什么会说中文?

哈哈,因为他是用脑波与老板娘交流啦,小说上都是这样的。

如果用脑波交流,不仅文字,连语言都要消失的,姐姐不是更忧心?哈哈...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1 01:48 回覆:
踏雪真的看得很仔細
對啊....科幻小說的發展以後是真的會用腦波溝通的
才會擔心文字要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