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小說|書屋.文字.魂.有一間(7-2)
2010/11/04 22:14:16瀏覽456|回應3|推薦42

 


《書屋.文字.魂.有一間》

總是相信萬物皆有生命,
書的靈魂在文字,
那麼文字的靈魂在哪裡?

如果有一天,
文字將要從我們的生命消失的話,


文字魂 會不會現身救自己....

 
-----------------------------

7-2

■ 

大學生模樣的男生走進來的時候,老闆娘跟往常沒什麼兩樣,兩眼正盯著翻開在手上的書,時而若有所思,時而眉頭深鎖。他忍住笑意,伸手在書包裡摸索一陣,拿出三本書放在櫃台上,老闆娘還是沒有任何反應,只專注的看著書。他心裡想著,丫姨又沈迷在小說裡了。於是,他好整以暇的,拿起架上今天出版的書,翻看著,有的看一看就直接放回架上,有的就先放置在櫃台上,等著老闆娘何時會注意到他。

最後,乾脆挑一本漫畫坐下來,反正也才剛下課,並不急著走的模樣。

這裡的客人跟老闆娘之間好像都有某種默契,大家來來去去,老闆娘並不會特意招呼,也任由大家隨意瀏覽,等確定要結帳時,只要把書放上櫃台就可以了。如果老闆娘一時之間沒有主動回神的話,客人也會輕喚一聲。而老闆娘真的是非常喜愛看書,她除了櫃台的一般事務之外就是整理書,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零散的,被切割的片片段段的,但只要一有空檔,她就會拿起書來看,或上網讀寫文章。書店就是她一整天全部的生活,真是不可思議。

老闆娘,該回神了。

■ 

很癢耶,別鬧!奇怪,剛才是誰在我耳邊輕喚我。我可能需要開始擔心自己的情況,有幻聽還有幻覺,嚴重時還會自言自語。但是時機不對,現在實在不是去想這件事的時候,有更多明顯的癥狀發生的時候再說吧,現在去看醫生的話,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如果我說我會自言自語,難保不會被當成精神病看待,那時就慘了。

偶一回神,伸伸僵直的腰,噢,人老了不肯承認也是不行的。現在是什麼情況,環顧一下四周,試著想把思緒從奇幻迷離的文字中拉回來。發現閱讀區的桌上,幾組人馬早已離去,桌面卻收拾的很乾淨,看完的書顯然都已自行上架,垃圾也丟到門外的垃圾筒了。常來這裡看書的書友們都被我訓練得很體貼,此時心中其實是很欣慰的偷偷笑著。回過頭看到櫃台上幾堆書散放著。抬頭瞄了一眼坐在前方不遠處正在看漫畫的葉一輝,心裡立刻有了底。

伸手摸一摸櫃台上的書,有一堆是濕冷的,知道這是剛還回來的書,一定要先擦乾才能保護書籍不受濕氣損傷,書本要維持乾淨清爽,讀起書來才會舒服。手裡忙著,心裡又想到書是濕的,原來外面下雨了啊,剛才不是還悶熱的很,這五月的天氣變得還真快。想著想著又把擦乾了的書,刷了條碼歸還、上架。另一堆還不能外借的新書,心中明白這是葉一輝要預約的書,順手處理完之後再分類上架。沒事了,真輕鬆,外面下著雨,天氣也涼爽了些,此刻,最舒服的事就是再繼續剛才未竟的奇幻旅程去,愈來愈能感受到,文字真的是非常的神奇。

又是什麼情況,再一次被拉回來,為什麼一直有人在我耳邊說話。我用兩隻手的食指用力的按壓了兩耳後方,看看是不是耳朵塞住了有回音造成的,揉一揉或許也會讓耳壓平衡一些。奇怪。

『丫姨,這漫畫我看完了,還沒有刷店閱,剛才妳在忙。』葉一輝隱含笑意的走向櫃台。

「啊,看我又把你給忘記了。今天應該有預約的書輪到你。」對吼,原來少做了一件事。查了葉一輝的預約記錄,轉身在預約書櫃中抽出兩本貼了黃色記號的書,一樣的習慣,先放在櫃台邊,讓葉一輝自行取走。

『丫姨,那我先走嘍,掰伊。』輕淺的笑意,非常有朝氣的聲音。

「好。」

奇怪,我為什麼每次都說「好。」,而不是跟著說掰掰。或許,那感覺就好像是自己的孩子要出門去的感覺一樣自然。好,要小心喔!就是這樣的感覺。

信箱中有一封阿真傳來的伊媚兒。

主旨:第十七回:失聯
今天躲起來K書了。

還有,今天有試讀入選通知,七月有小說可以看。ㄎㄎㄎ

今天,又下午後雷陣雨了,那時候我正在廚房裡奮戰,大粒小粒汗流不停哩!

剛吃飽,上來PO小說囉,第十七回:失聯!

阿真是我在網路上的格友,一個愛看書更愛說故事的女生,有一次在徵文活動中驚艷於她的文章,於是尋線找到她的部落格。認識阿真之後,我才開始認真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散文,偶而還參加徵文,不然以前都只寫寫書籍的閱讀分享心得。等一下找個時間再來看這小說《傾盡相思》的第十七回。

對了,我忘了先說,我開了一家租書店,在學區附近,大學、大專、高中、國中都有。附近又是非常熱鬧的夜市商圈,所以,我有很多稱呼,老闆娘、老板、丫姨、姨伊~、大姊,還有台語版本的,頭家娘、姐啊、阿妹仔、水姑娘啊....。每個人都用不同的稱呼與音調叫我,隨你高興怎麼叫都可以。這麼多的名字,就是沒有一個人知道我的真名,不過,好像也沒有知道的必要。五年前遠離家鄉,隻身搬來這個陌生的大都會,如今,這麼多熟悉的面孔也僅止於交錯的陌生,這只是人生路途中又一場不斷的來來去去罷了。寂寞嗎?好像也沒有必要想得這麼嚴重。就是生活吧,每個人不都是在生活,放輕鬆會比較好過一點。

但是,最近是不是招惹了什麼不乾淨的,想到這裡,突然心裡毛毛的。因為每次隔壁的店家在拜拜的時候我都沒有做,我確實是不懂得該如何祭拜,總是想說不知者無罪,難道真的是因為這個因素嗎?心理這樣擔心著,但還是一直希望說服自己只是累了,而且真的是太累了。

■ 

雖然說,這一切都是在生活沒錯,但是這個老闆娘也真的是生活的有點特別,她還...。

『老大~,妳吃過飯了沒。』

隨著低沉嗓音而來的是啪一聲,一袋水煮玉米就這樣落在櫃台上,這玉米確實讓這被稱為老大的老闆娘雙眼瞬間睜大。

「哈,真好,多少?」老闆娘說話的同時,早已從抽屜中拿出錢包來等著。

『一根二十五。就知道老大愛吃玉米。』

話聲未落,尾音就被一陣電話響鈴打散了,老闆娘順勢將算好的錢塞在女子的左手中,這女子用右手接起電話,原本低沉的聲調隨即一轉:『喂伊~~~~。』,立即變成輕眺的女高音。

女子返身坐在角落的藤椅上,顯得瘦弱的身影,不時的發出一連串輕嗲的聲音。斷斷續續的媚笑撒嬌,起起落落卻不是那麼用心的調笑著。跟剛才進門時的豪爽氣勢有著天壤之別。有點吵又不是高聲喧揚,但那輕而高的頻率,讓坐在櫃台的老闆娘坐立不安,看著書的眼睛,動也不動的盯在同一頁,看起來就是一副快要抓狂的表情。而這聽起來毫無內容的電話,卻彷彿不知道會驚擾到別人般的講不完。

剛才的話題只說了一半就被那個超神奇的變聲女孩拉遠了,回頭說說這老闆娘特別的地方吧,這老闆娘的三餐大半都是這樣解決的,經常有客人會順路給她帶吃的過來,更有些細心一點的女孩,過來看書之前,還會先打電話來問老闆娘想吃點什麼特別的。她都不用出門的嗎,而且不用出門就有東西可以吃,真是厲害。當然,不是天天如此,平常的時候,她都是拿著一個鋼碗到隔壁麵店或自助餐店,打個飯菜回來吃,一點也不講究只圖方便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她每餐飯都要吃很久,就跟她看書一樣,會一直被來來去去的客人打斷,有時候,有空再度坐下來繼續吃飯的時候,飯菜都涼了,麵也糊了。

■ 

這下子書也別想看了,阿鳳講電話的聲音之所以令人苦惱不是因為大聲,而是一種全身細胞被穿透的無力。這種習慣性用力捏出來的聲音,真是叫人招架不住。長時間以來雖已慢慢的習慣了,卻還是不能忍受太久。拜託長話短說啦。

算了,既然看不下書,乾脆來吃玉米吧,這白玉米是我的最愛,久久不吃會一直想念。阿鳳知道我愛吃玉米的。轉頭瞪她一眼,示意她別說那麼久,她才不管咧,反瞠我一目。無厘頭的情話綿綿,每次都像是要把電話燒了。不過,我一直懷疑著,什麼樣類型的男人會喜歡這樣子說話的女孩呢,肯定是有的,不然電話不會每次都講這麼久。只是我這種人不能理解罷了,媽咪呀,饒了我,這麼用力的捏著嗓子說話,不會累嗎,喉嚨會啞掉吧。

不過現在倒好,這裡一直很安靜,客人進進出出但都只是安靜的找書與看書,而最近一直會聽到的奇怪聽音,老是無預警的在耳朵旁邊叨叨唸唸,真是讓我有點心神不寧。

好吧,讓她吵一下也好,但我實在沒辦法繼續被強迫聽下去,我還是比較習慣那個跟我哥倆好的阿鳳,我得轉移注意力才行。先去看阿貞的小說吧。

看完《傾盡相思》第十七回,心婉如被重重的撞了一下。先回個媚兒給阿真:

主旨:跟妳說一個故事

再忙也非得跟妳說這個故事不可.

還記得俞伶嗎, 我上次請妳去看玻璃書分享的那一位作家。

我先看了她的書《聚離》,看這故事時我恨死這個作者了。
因為看故事時, 像去撞到牆一樣, 一面橫在自己面前的牆。
後來在iReading  遇見她的時候,並不知道她是那本書的作者。
也聊得很好,直覺得她的文字每每能直擊人心。
後來終於明白是同一個人。也難怪會一見其文字就有很深的感應。
哈....結果當然 原諒 她寫的那個故事啦.... 

這是第二次有撞牆的感覺,《傾盡相思》第十六回~第十七回。
沒事寫得那麼真切做什麼?算了, 原諒 妳啦!

  

『老闆娘,請問彼岸島第十二集放在哪裡?』隱約聽到有個男生的聲音傳來。

我想也不想,快速的瀏覽左邊的書櫃,伸手一指:

「左邊第一軌,倒數第三櫃,再走過去一點,過頭了,對對,上面數下來第三層,不是,從上面,數下來,第三層,右邊數過來第九本。右邊,右手邊,對,數過來,你的手已經碰到了。唉!」說的同時,他的手又移開了。奇怪,是我表達的有問題嗎,為什麼很多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都分不清倒數與左右,總是一副摸不著頭緒一樣。書明明就在那裡,如果書本自動會跳出來,還是我喊它的時候,它會回答『有』的話該有多好啊。嗯!這種感覺真不賴。

當我還快樂的沈迷在這種奇幻的想像中時,看到坐在書櫃旁邊看書的老頭張永,正低著頭從老花眼鏡的上緣看向那本書的位置,並且伸出靠向書櫃的右手,指出那本書給找書的客人看。這就對了吧,不是我表達能力不好,連個老頭都聽得懂啊。

『老闆娘記性這麼好,每本書的位置都知道嗎?』找到書的客人眉開眼笑的。

「幾乎都知道,但不是記性好,是有自己的記憶方法。」有一些不常碰觸的書,只知道在哪一區,但確實位置還是得自己站起來走過去找才行。

『但是妳連客人的名字也都記得,這怎麼辦到的啊,這麼多客人,很少看到有誰拿會員卡出來的,每次都是妳自己輸入名字,直接叫出檔案。』

我對著他笑一笑,沒再多做解釋。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記憶力其實很差,生活瑣事幾乎都是一轉身就忘記了,但是常來的客人的名字,我就是記得很清楚,甚至不用看到人,聽到說話的聲音或腳步聲,就可以把檔案叫出來了。我猜,其實是因為用心吧,這書店對我來說,不是工作,而是生活,實實在在的生活,而且是生活的全部。

咦,我的注意力已經移開這麼久了,阿鳳的電話還沒煲完啊。

門上的鈴鐺叮噹響,有客人進來我就可以再忙碌一陣。唉!糟糕,進來的是討厭的江大瑋,我得小心一點避開,否則會被煩死。

■ 

一個削瘦尖嘴的男人,一進門眼珠子就滴溜溜的轉著。

『咦,老闆娘,這什麼音樂,這~~麼好聽。』

老闆娘一聽到這說話的聽音就微蹙著眉頭,無奈的搖搖頭之後就沒有任何反應,連看都沒有看一眼。

『妳在聽CD嗎? 』有點諂媚的聲音。老闆娘沒反應。這男人又探頭看著老闆娘到底在做什麼。

『原來是網站的音樂啊,妳在看什麼網站,這麼美麗的顏色。』

還是沒反應。

『這首歌叫什麼名字。』那男人就直接趴在櫃台上,把臉湊到螢幕前。

老闆娘立刻把正在瀏覽的網頁收到最小,沈著臉站起來,忙著去整理書,把隨意散成一堆的書,一落一落的歸到書架上去,一點好臉色都沒有,或者說根本是沒有任何表情。

這男子拿了一本書繼續不著邊際的,提高聲音自顧自的說著。

『老闆娘,這本書今天才出21集啊,我已經在網路上看完了耶,網路上第24集就完結了。』有點尖銳的聲音,劃破一室的寂靜,令幾個正在閱讀的客人面面相覷。發出聲音的男人,卻彷若找到表演舞台般,更起勁的說著,眼睛還是像掃瞄器一樣的轉來轉去,似乎是要找到一個注意到自己正在說話的人才會鎖定一樣。『網路真的好方便哦,這幾本書在網路上的進度超前最多,我都看過了。』

這老闆娘的反應真的太好笑了,她是這家店的老闆,她大可以出聲制止他吵到別人看書,可是她的舉止根本就是在逃避一樣。不過先不考慮這個,觀察了這間店這麼久,終於有人說到重點了,這個男人雖然不怎麼討人歡喜,也讓老闆娘氣得咬牙切齒,隨口無心的話卻說到我們所擔心的重點了。倒是很希望知道這個有點不一樣的老闆娘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就靜觀其變吧。

老闆娘臉色鐵青的緩緩轉身,看起來,像是山洪要爆發了。

■ 

江大瑋你倒底是不會察言觀色,還是只要找到機會說話,說什麼話都無所謂。兩年前我就已經受夠教訓,並且謹記在心,看到你的時候,一定要把你當成隱形人。完全沒有反應才能讓你停下來,識趣的走開。只要有一點點反應,甚至只是看你一眼或挑個眉,那真的就會像演說狂發現聽眾般的沒完沒了。

『網路真的好方便哦,這幾本書在網路上的進度超前最多,我都看過了。』

江大瑋你真的踩到我的痛腳,你老是隨便找話題也就算了,今天卻是哪壼不開提哪壼。我只想罵人,但還是努力壓低怒氣,試圖用最平穩的聲音說話。

「你真得覺得,網路現在這樣毫無管制的發佈這些創作,是好現象嗎?」

『很好啊,我現在都嘛天天上網看,公開的就有一大堆,厲害的話,想要全部都看免費也找得到。』 尖銳的嗓音,因為發現有人回應,又更提高了聲量,真是夠了。

我轉身收拾起櫃台的書,說話的時候可以避免看到江大瑋的臉,免得腦充血。「我們低聲點說話,免得吵到其他的客人看書。」我真的盡力了,沒有讓脾氣爆開來。我壓低音量儘量用此刻我所能夠的委婉聲調繼續說著:「你覺得方便就好,免費就好嗎?那麼這些創作者的心血和出版社的投資要向誰回收呢?」

『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看,有得看我當然看,不看白不看啊。』抬高的下巴就像趾高氣昂的心態一樣,令人討厭到了極點。

「那如果寫文章賺不到錢,生活成問題,還有多少人願意或有能力可以用心的創作呢?」

『又不是我的錯。哈哈。』聲音又大起來,還環顧一下四週,看看有沒有人在聆聽他的高論。

唉,我到底要跟這個人講什麼道理呢,連我自己也都還找不到一個方向,實體書面臨的這個難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釐清的,這人只不過是剛好惹毛我罷了,還是算了。

(說得也是,消消氣,不需要跟他計較。)誰,我怎麼又聽到這個奇怪的聲音,好像從很遠的地方傳來的空谷回音,又彷彿是近在可以感受到氣流的耳朵邊,搔的耳朵癢癢的。我覺得我應該要認真的看待這個症狀,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可不能生病。

『我不看,還是有很多人會去看啊。』江大瑋,你還在。啊什麼啊,沒反應。


-----------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4567389

 回應文章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的人們變成小說的主角>
2010/11/16 19:40

難怪會有奇怪的耳語。

那是因為妳把<網路的人們變成小說的主角>

好在平時沒有在網路為非作歹。否則將變成另一個偷看網路小說的宅男上場。

不過,蘋果公司不是已經證明過,正版音樂可以賣,正版小說當然也可以賣。

何必擔心ㄋ。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6 20:00 回覆:
擔心的事可多著呢
僅僅是網路閱讀還算不了為非作歹 不用擔心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网络阅读
2010/11/08 10:50

方便了读者,但对于作者来说确实不公平。

不过这已经成了趋势不可更改,看以后能不能完善收费机制。

毕竟网络点击率是相当高的,如果收费合理,应该能实行。

现在大陆的文学网站热门作品到最后都是有收费的。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1 01:43 回覆:
消費者的取捨大部份是以方便性為主
任何形式的出版還是得考慮消費者的喜好為主, 才能推廣
所以書籍電子化是必定的趨勢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05 01:31

木頭吉祥

我想 妳趕快集結

出書 方便大家買回來

慢慢細賞

如何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06 21:31 回覆:
居士  晚上好
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您一樣出書
不過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待時機成熟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