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給馬總統的一封信:今日我們之所以怨、所以恨、所以齊聲怒吼
2009/08/23 20:11:32瀏覽704|回應2|推薦21

圖片來源:view photos Uploaded on February 15, 2007 by KhoonKia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封給馬總統而馬總統不會看得到的信,所以也不必贅述前言後表。)

首先很感激您百忙之中聆聽我一個小小百姓的心聲。
今日我們之所以怨、所以恨、所以齊聲怒吼,問題不在於您做錯了什麼、沒有做什麼或反應太慢,這些技術層面都很重要,卻不是真正的導火線。真正引發一連串民怨的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執政當局對這次的天災人禍所展現出來的漠然,面對災民的苦所表現出來的那種事不關己的冷漠,讓我們從內心裡感到一陣無法制止的寒顫。試想,如果受災的是自己的家園,會先考慮法制?先考慮程序?或考慮中共會有什麼反應嗎?

我們從來沒有要求一位國家元首如您,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從來沒有要求總統、院長必須深入風雨交加的泥地?救災,也沒有苛責您必須每一個決策都要十全十美不能出差錯。但國家元首就像一個企業的掌舵者,領導者的行事風格足以影響整個團隊的工作態度。而您展現出來的是時時的檢視自己的內在與外表是否乾乾淨淨,是否上得了檯面,只想著隨時能得到他人的讚賞。有任何的髒污必得立即拍拭不得近身,您給我們這些老百姓的感覺比較接近一隻驕傲的公孔雀,而不是悍衛族群的獅子。

這一次88水患,救災的過程中有太多的缺失,雖然災難來得太突然,因而有所不完善是難免的,但是,

到了災區,您還在意的竟然是詢問小老百姓:『你喜歡我嗎?』

災區的慘烈,我們的馬總統您,到了第十四天,竟然還是連三跳:

從這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想法,這看在我們這些哀傷的老百姓眼中,我們的心不斷的往下沈,在悲淒中愈加的感到心寒。
我們大多數人並不贊成用謾罵咀咒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憤怒。但心中的恐懼卻一日一日的隨著您的團隊的推委卸責不斷的累加。

我們想要問,您的心是放在哪裡?這些災民的慘烈傷亡與無家可歸,在您的眼裡,是阻擋您黨政計劃的絆腳石?讓您必須中斷既定行程、改變計劃、挪用預算的飛來事端?您所看到的,就只是讓您在國事繁忙之中還要為這些橫加而來的禍端心煩,為這些事務惱怒,為自己頓失民心而心慌,就只是這樣而已嗎?

今日我們之所以怨、所以恨、所以齊聲怒吼,是因為我們害怕,因為國家的總舵手對我們這些小百老姓的冷漠疏離與高高在上。

我們不得不問,我們到底把國家的舵,交到一個什麼樣的人手上。如果國家元首不重視百姓的生命財產,那麼您到底重視什麼?

如果我們再不怒吼,您會把我們同船的所有人,帶到什麼方向去。
如果我們再不怒吼,您是不是會只想到自己做的既合法又合理,卻看不到自己的無情與不盡責。
如果我們再不怒吼,您是不是仍然不知道自己對這個國家到底負有什麼樣的責任與義務。
如果我們再不怒吼,您是不是仍然自以為自己是苦民所苦,人民景仰的好總統。
如果我們再不怒吼,您是不是仍然只聽得到馬屁聲,而聽不進民怨沸騰。

最後,文中我之所以稱呼【您】,只是基於對中華民國國家元首的尊敬。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251374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09/06 19:58

沒有住過南部的人比較沒有同理心

我的半生在南部、半生在北部,我深深體會北部菁英的驕傲。

我完全體會你們的想法。今天不是馬劉政府事後的重建工作如何如何,而是無意中流露的傲慢和冷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比指責更有力量
2009/08/29 04:09

嚴格說來,我在這次災難中缺席了。

我大概對於媒體報導終於感覺疲倦。

當然更多因素是我忙著自己的私事,自顧不暇。

我不知道總統做了什麽或沒作什麽,但覺得輿論頻頻指責誰去吃了大餐、染了頭髮這些事情感到厭倦。

指責對災情沒有助益、吆喝誰應該下台負責,更無法救災民遠離苦難。

媒體該做的該是,找出可以解決問題、一起商議要怎麼在最快的時間去處理問題。

鼓勵比指責更有力量;而當事實無法讓你昧著良心說出鼓勵時(像這次的水災),那麼也許沉默會好一些。利用指責的時間去思考解決的方式,我覺得這該是更實際的方式。

但請別誤會,我並非指責你的指責,只是一直想說說「鼓勵比指責更有力量」這件事情而已,透過閱讀你的文稿,而有機會可以白紙黑字寫出。

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08-29 12:28 回覆:

老實說,我對這一次的政治口水秀,已經厭惡至極.

但說到「鼓勵比指責更有力量」這件事, 我一直是非常讚同的, 但這一次, 我有另一種看法, 總統的從政過程所得到的讚賞與鼓勵遠遠超過所有的其他政治人物,也遠遠超過他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所做的事,他是一直活在鎂光燈吹捧的光罩下, 對他的合理的指責反倒是能讓他醒悟的方式,因為他需要老百姓來告訴他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沒有怒吼,他就會一直活在大家都很愛戴他的假像裏,看不到真相.

但指責一定要是理性的,不是現在媒體上上演的口水秀,也不是另有政治意圖的指責與謾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