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與女兒一起養魚的日子
2009/08/06 19:08:03瀏覽1373|回應0|推薦14

開始養魚是因為女兒的要求,我們一起去魚店挑了好多色彩繽紛的魚。當然,這最後的結果,想必大家都猜到了。雖然心裏對魚們會覺得很愧疚,但是因為女兒覺得養魚很有意思,所以陸續的養起小魚來。  

當時女兒還很小,有一天她問我魚的水變少了怎麼辦,我就叫她用漱口杯裝水倒進魚缸裏。過一陣子她又跑來,說:『媽媽,我們家的魚好厲害,會吐泡泡。』我心知不妙,最後才發現她倒了德恩奈漱口水進去。

有時,我們到夜市撈一些小金魚會帶回家養,有時連小孩的阿公在溪裏釣的小魚,或抓的泥鰍都有。這期間買了好多關於養魚的書,並且和水族館的老闆討論之後,也漸漸的有了概念。

於是,種起水草,使用加溫器、氣泡產生器,使用各式的過濾系統,再加上水質穩定劑及硝化菌等花了很多錢。當孔雀魚生小魚時,因為每次一生下來的小魚就會被大魚吃掉,所以又買了產子箱,來隔離小魚。結果發現孔雀魚每胎可產下50隻以上的小魚。這時候養的孔雀魚和紅太陽就可以自行繁殖。但總是覺得養魚花大錢又折騰,一定有更好的方式才對。

有一天,女兒在和我一起洗魚缸的時候,問我為什麼養魚這麼麻煩,那生長在水溝裏的魚冬天沒有加熱器會不會涷死,生的小魚也會被大魚吃光光嗎?

她的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好幾天,有一天下班回家路上,看著路邊水池裏的水草,突然一個燈泡在頭頂上方亮了起來。於是回家,我們就開始把所有的加溫器、氣泡產生器、產子箱通通拆掉,只留下一組簡單的外掛型過濾器。只是我們把魚缸內的水草加多,想要營造一個比較接近自然的環境。因為水草有調節水中二氧化碳及氧氣的功用,並且會輕度的調節水溫,而且剛生下來的小魚可以躲在水草裏,存活率就會提高。

就這樣,因為養的簡單,只需定期換換水,也不必加水質穩定劑及硝化菌。養魚變的很輕鬆而且省很多錢。於是,就把不用的一些週邊設備,送給需要的人。

因為魚愈生愈多,除了偶而送人之外,還是到處有很多魚缸。於是腦筋就動到二樓沒有浴缸的浴室,在一面牆架設了一組家樂福買的鋼架,然後把所有魚缸排滿一面牆。其中有泥鰍生態缸,還有紅太陽、米老鼠太陽、孔雀魚等。因為是在浴室,所以換水變得很輕鬆。

有一回,女兒拿回小三的暑假作業,只有一張紙,老師列了幾個自由選擇的項目,可自行決定選擇一項,現在記得的只有三項,其一:寫制式的暑假作業;其二:自己訂一個題目進行觀察並記錄;其三:閒閒在家沒事幹發發呆,也是一種作業。

我平時和班導偶有接觸,知道她是一位很有創意的年輕女老師,但看到第三項,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太奇妙了。女兒自己決定要做第二項,並觀察孔雀魚。

我問她,為何不做第三項,閒閒沒事幹不是很好?她說,能夠不寫作業本就很棒了,什麼都不做的話,那不是很無聊。於是,她就開始進行很仔細的觀察,我也把餵魚等工作交給她,並且定期和她一起做換水的工作。她做得很仔細,畫每種魚的圖片,拍照,記錄各種魚的習性,觀察母魚產子的癥兆。然後我也教她用Word整理記錄及修改圖片。

有一天,我正在上班,接到她打來的電話,說魚快生了。我心裏想,喔,她大概只是覺得魚的肚子很大猜的。沒想到,過了一個多小時,她又打電話來,說魚生完了,大概生了60隻左右,她全程參與,而且她把魚缸的墨絲(一種水草)加多,所以小魚幾乎都沒有被吃掉。我當時,心裏著實嚇了一跳,不過也很高興就是了。回家之後我問她,怎麼知道魚要生了,她說前幾天她看到母魚肚子很大,就找書來查,書中有寫到母魚要生產時,肚子的形狀、顏色,以及動作。

這一次的作業,幾乎都是她自己完成的,連打字與修圖也是,還拿到了班上優良暑假作業首獎。當看到這份學校導師自己做的,非常可愛的獎勵狀時,我是感動的,感動於女兒遇到一個好老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2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