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讀《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
2014/05/02 17:27:02瀏覽857|回應20|推薦76

 

  

是你們,狠狠砍伐
盤根錯結的涵水命脈
是你們,放肆挖掘
牢牢護持的山坡土石
是你們,縱容水泥柏油佔據綠野

阻斷水源的循環不息

我不願設想這種景象
島國子民每一張口
貼緊乾渴的水龍頭
連接空洞的水管、泥砂淤積的水庫
齊聲向天空急促呼喊
水啊水啊給我們水啊

選自《吳晟詩選》(洪範)

 



 

  這個月在聯合文學的新書單上選讀了兩本書,我明知道這本書《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是需要時間閱讀的,我卻還是先讀了這本書,因為這個議題的重量已經壓在我身上很久了,這個重量大到自已都不知道該如何去談論它。

 

  河流所流經之處幾乎是每一塊土地的文化發源地,早期人們沿著河岸逐水草而居。河流是大地之母,滋養孕育著的不止是人類,而是包含了大地萬物。

   我曾經住在大溪很長的一段時間。大溪,古稱「大科崁」,意指大台地,大溪是大漢溪畔的台地,曾經是淡水河進入內陸的重要港口,明清時期舟船可以從淡水、大稻埕、艋舺抵達大溪。自從蓋了石門水庫之後大漢溪流入大溪的水量驟減,「崁津歸帆」的美景就此成為歷史。

  大漢溪河床的砂石疏濬,由砂石業者開挖。但是不肖的砂石業者總是在河床被疏通了之後還貪得無厭的愈挖愈深,鬆動了的河床每逢大雨沖刷就會把河床掏空,甚至露出地底的岩層。最後導致橋墩失去支撐的力量而歪斜,橋墩損壞的結果,就必須再向砂石場買砂石來進行橋墩強化與回填河床的工程,於是業者便更往上游去採砂石,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業者不斷的挖空砂石,把整條河床挖的柔腸寸斷,政府還得編列預算把砂石買回來補填。這樣的事件在台灣各地上演,而且生態環境破壞的情形與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這例子還算是很輕微的。

  《筆記濁水溪》是一本血淚記事,吳晟鉅細彌遺的記錄著濁水溪廣大流域的生態與環境,原生大地多年來遭受人為破壞,原本水源充沛的美麗河川如今居住在濁水溪河域的生靈卻飽受著大雨時土石流成災、乾旱季節卻無水可用之苦。

  作者吳晟是南投縣的第二屆駐縣作家,任期一年,他在這一年的期間內與他的妻子從他們的居住地,濁水溪的下游,開始探訪,然後溯溪而上直到濁水溪的源頭,再順著水流而下觀察濁水溪的流向,及其沿岸人民的生活。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包含主流域以及三大主要支流,濁水溪流域延伸至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境。一年的時間有限,行腳匆促,然而吳晟卻沿著河水流經處一一親自探察,最後才將陸續發表的文章集結成《筆記濁水溪》。

  吳晟是作家也是詩人,但這筆記的記述重點卻兼具地理、歷史、生活與人文,更多的是人類為了掠奪水源與土地對水域的大肆破壞造成災難不斷的省思與批判。

  第一次看見所謂「溫泉頭」,那樣「可怕」的景象真是難以描述,千百條大大小小PVC管線,覆滿整個山頭,新管、舊管,還有源頭水用盡後遭廢棄的斷裂管....。「數以千計」插進地底的管線,拼命攫取大地的血脈,這就是人類為了享受「浪漫溫泉」,放肆橫暴的證據。   ---- (P.140 刨開水根「拉」溫泉)

   發展觀光事業是擁有美麗山川的南投縣最大的願景,但是過度的開發卻使居民遭受到接二連三的家毀人亡的最大創痛。經歷賀伯颱風、九二一大地震、桃芝颱風等天然災難,開發過度造成土石鬆動再加上缺乏林木的保護,使得土石流舖天蓋地的傾瀉而下,摧毀了辛苦建造的家園與事業,更使得生命財產飽受無法抗拒的威脅。

  然而,我們真的有因此而得到教訓嗎?

  《筆記濁水溪》第一次在2002年出版時,收錄了吳晟陸續發表的文章,包含「濁水溪水系」、「走訪山水」、「日月潭畔」、「濁水溪下游記事」等四輯,一一勘察並記錄濁水溪流域的山林土地所遭受的摧殘與巨變。

  於今年四月再增加「守護水圳行動」,是十年來吳晟參與農民團體為了守護水圳的活動扎記,增訂成為 《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一書,於2014/04/08 再版。

 

  讀這本書花了比平常閱讀一本書還要長的時間,卻一直感覺自己並沒有看完。不是因為書不好閱讀,而是這個議題已經在我的內心撞擊許久,展讀本書的沈重卻不曾因闔上書本而完結,這將是一場永續的護水行動。

 

請停止所有不當的開發!
請讓山林休養生息!
屬於山林的土地歸還山林。
屬於溪流的水路就留給溪流吧!
只有整體生態環境的平衡安全,才是個人家業的永續保障。 
 (P.121)

 

 


 

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

  • 作者: 吳晟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14/04/08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以下資料來源:博客來

 

不甘願的你我,請站出來!
這是一本以行動寫成的文學



與土地最親密的詩人——吳晟
守護孕育寶島的母親之河——濁水溪

特別收錄:吳音寧X吳明益 對談〈給島嶼明日的所有可能〉

不甘願自小相依的水源被糟蹋殆盡,詩人吳晟一筆寫入守護水圳行動。

原是濁水溪源頭寫到出海口的大地悲鳴,一路十年,最貼近於土地的詩人卻必須站出來為土地悲憤行動。

  不甘願水源命脈被搶奪的人們  
  不甘願良田荒蕪的人們
  不甘願家園被毀的人們
  不甘願離棄土地的人們
  請堅定站出來啊

〈請站出來〉,吳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129974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7:31

木頭好友 偶送圖來了

(某溫泉區取水口)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5 10:17 回覆:

我以前一直以為溫泉是自湧泉, 業者只是在其側經營而已

從沒想過是這種情況
而且有些風景區地底支脈沽渴後就更往山上挖去
整個引流工程漫延一公里以上, 千百條管線跨山而行
為了保持溫度還需要保溫的石棉
結果毀損遭棄置的有毒石棉如今滿天飛

前些日子在盧山看到幾條溫泉管線延著山壁而行, 就已經是無法忍受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6:30

環保意識雖抬頭多年,但短視近利的官員和商人仍唯利是圖,未能從大處著眼,小處下手。

前些日子電影「看見台灣」上映後,雖啟發國人愛護台灣之心,恐怕國人心中的後續關懷,終是曇花一現。

無論如何,環保行動仍需要從你我自身做起,縱然有限,也算是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4 17:42 回覆:
是的....
雖然影響有限還是必須一點一滴的做....
蒲公英雖小.....希望無限...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9:41

高中時代,學長推薦我看吳晟的詩作

因為他的詩樸實感人

然後,知道他在自家的土地上種樹造林

讓我腦中一直有個平地森林的影像

曾經遊說公公,與其辦農田休耕,不如種樹

當然,這個傻點子不可能被採用

環保與經濟發展始終在角力

在摧殘土地多年之後,台灣最近幾年終於環保意識抬頭

只是,可能來不及了,而且力道還是不夠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20:43 回覆:

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覺得很沈重
保護水土的覺悟還不夠
以為經濟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殊不知....
浪費掉的資源比我們所需的多太多太多.....
破壞容易, 要回復生機就千萬難啊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6:06
很好的一本書,當心人累會受到教訓。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16:15 回覆:
大自然已經開始在反撲了....
其實說反撲也不太正確
大自然其實是無害的
我們只是開始踩到自己埋下的地雷罷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0:21

缺水是雲彰地區長久以來的困境,為了滿足六輕用水需求,政府斥資三百億元興建集集攔河堰,以專管將部分水源送往麥寮工業區。但是六輕從2到5月並沒有水權,台塑必須向彰化、雲林兩個農田水利會買水,導致下游農民無水可用,濁水溪灌溉不了濁水米,居民只好打地下水井自救。

資料來源 : 我們的島|六輕的賺與賠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10:22 回覆:

六輕成為台灣第一個填海造陸的石化園區,二十年來,六輕的規模不斷擴張,二、三、四期接連通過,年產能從45萬公噸乙烯,增加到293萬噸,一路擴充了6.5倍。它擁有獨立的港口、電廠、上下游總共66座工廠,每年為台塑集團賺進三千億元以上的利潤,然而它也成為台灣最大的空氣污染源,加速台灣土地下沉、空氣污染與暖化的浩劫。

資料來源 : 我們的島|六輕的賺與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03 07:56

我們還剩下多少亁凈的溪流??

看著那些漸漸被污染的河流,大家是不是要多關心一點?

多謝木頭的好書介紹。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10:05 回覆:

很希望大家都有跟 異色 一樣的警醒....

這個議題好沈重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2:16
宜蘭的可愛,不僅地理環境,
再住久一點,就會發現,
到處在喊缺水,宜蘭卻老下著雨。
有些東西確實應該牢牢守住,莫待變樣了才想回頭,
有時候是真的回不去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10:04 回覆:

回宜蘭才發現, 這裡的山林步道保留的很用心
保存原始的樣貎不多加也不減...

牢牢守住...這句話說的真好
一鬆手就永遠回不來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2:01
將來的戰爭,將會是搶水大做戰!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3 10:02 回覆:

很多地方都已經在搶水了
為了麥寮六輕一天用水量三十萬公噸, 不能一天無水
農民的田地與民生用水竟然要配給....

希望到時缺水時
不是捨民生用水只顧財團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1:35
口號!口號!

這是洗版無誤!(≧∇≦)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2 21:45 回覆:
老師是來灌水
看木頭澆了水之後會不會長出木耳來.....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0:56

我也可以很有趣的在別人家蓋大樓..自言自語....

再來看看...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5-02 21:47 回覆:

昨天回頭去看蓋慈善大樓那一段時間蓋的樓
真是快樂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