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那一夜,我在凱達格蘭大道
2014/04/01 12:46:33瀏覽1953|回應33|推薦88

 

 

這一篇文章,

1、請看完並考慮清楚按推荐。

 
 

2、本文不討論政治議題,請勿發表政治相關言論。


3/29 那一天,LINE 了我的女兒
我問她有沒有參加關於太陽花學運的活動
她告訴我 沒有

但是她說她要去參加 330凱道大集合 尖叫 尖叫 尖叫

我突然間發現這不只是新聞上看到的事件
也不是別人家孩子的事情

而是實際上發生在我身上
而且就是隔天的事了

我一則以驚 一則以喜
驚的是 太恐怖了 如果現場失控呢?
我當下的回應就是: 妳如果自己一個人要去 那麼我陪妳去

喜的是 原來我的孩子 也關心國事

女兒回答我她是自己一個人

於是我開始安排請假
然後上網查地圖
並利用時間問她的想法及學校方面的反應

我的心臟碰、碰、碰的跳
但是意志堅定

女兒說 同學們雖然沒有很深入的討論但都很關心這件事
而且一週以來 不斷的有同學或老師租遊覽車過去立法院支援

那麼這次這麼大的活動
為什麼沒有租遊覽車 我問

女兒說 她不是很了解
兒子後來也加入討論

我們三個人分處台灣三個地方
在雲端 LINE 上開會

  
我們的結論是:

可能是 很多人都已經在台北
可能是 放假日從學校前往的人不多
也可能是 租不到遊覽車

就這樣

3/30(星期日)早上9:20

我和女兒在新光三越會合
先找了附近的☆巴克 吃早餐

女兒先去買了一份報紙
我們看相關的報導 閒聊
然後開始討論等一下要往哪一個方向去

女兒拿了筆 就著餐巾紙畫起地圖來
我說 等一下不要太靠近總統府
而且待在馬路靠近北車的這一邊

 
萬一情況失控會比較好撤退
女兒同意了 並且希望不要離總統府太遠
因為活動都在總統府前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待在凱道上靠近228公園的這一邊

 

吃過午餐後

我們就往228公園走去

公園裡已經有許多人聚在一起
有一些人在用著簡便的午餐

我仍然對這裡的小花很有興趣

 

 

當我遠遠的看到那一棵開滿白花的流蘇時
我就走過去
還沒靠近就被警察攔下來
那是總統府的封鎖線

我面帶微笑的告訴警察我想拍那一棵樹
警察友善的點點頭讓我過去
我拍完照回頭時又微笑的向警察說感謝

我女兒搖搖頭很不以為然的說
:妳好像觀光客

我說 這不是觀光客的行為
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而我對參與這件事非常的認真
就像我對生活一樣認真

 

走出228公園
我們沿著台大醫院舊大樓往中山南路走去

看到這麼多人安安靜靜的走著 等候著

我心中很是尊敬

 

我幫女兒在背後貼上了貼紙
當然 女兒也在我背後貼了同樣的貼紙

 

天氣預報說當天會下大雷雨
兒子知道我和妹妹要過來的時候
也提醒我們要穿防水的鞋子

沒想到今天的天氣
雨傘全部用來遮陽

 

我們到得早
所以在景福門前一段距離
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看得到主席台
也看得到被擋在主席台後面的總統府尖塔

 

晴朗的天空
沒有飛鳥
只看到一架搖控攝影機在天空盤旋

 

聚集的人數愈來愈多
但現場始終維持良好的秩序
從下午一點開始就有各式的演講展開

有教授、中研院研究員、各工會代表 談服貿
其中太陽花學運的總指揮之一陳為廷
讓我印象深刻

我不看電視十幾年了
都是在網路上看新聞

雖然有關陳為廷的新聞最近常常看到
但一直都是網路上的文字消息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演說

思緒清晰 訴求明確 很有大將之風
他除了重申各項訴求之外
仍不忘不斷的呼籲本次活動的最高指導原則
和平非暴力

 

除了演講之外
現場還有醫護人員不斷的廣播
天氣炎熱要記得補充水份
並且請糾察隊協助在馬路中間
讓出一條醫護通道以備不時之需

天色漸漸暗了
由主辦單位的估計現場在六點多時大約聚集了50萬人

事後看到由警察單位公佈的數據是11萬多
而客觀的估計應該是35~40萬之間

這麼多的人聚在這裡
能夠維持這樣的秩序真是不簡單

 

壓軸之前

由滅火器樂團演唱為這次學運特別製作的:島嶼天光
現場的學生與民眾紛紛拿出手機
手機的光茫隨著樂曲搖擺
鼓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

 
悲悽與振奮 莫名的交雜在一起

最後的壓軸是學運總指揮之一的林飛帆

我以前看的也都是網路的平面文字訊息
這是第一次聽他演講

聽這次演講的時候
更加的肯定兩位總指揮的領導能力

 

 

 

這場集會遊行
在晚間7點半之後
平和的結束

開始散場的時候
我心裡想 我要留到最後走
如果現場有垃圾我一定要協助清理

沒想到人群漸漸散去
空曠的路上乾乾淨淨的
一片小小的垃圾都沒有

看著前方
我女兒的背影
眾多年輕學生的背影

我感覺到台灣還有希望

 

不管任何事
一定會有多方的意見與看法

縱使在相同理念的群體中
每個人的看法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差異

我當然也有我自己的信仰與想法
但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

我想說的是我所看到的感動
感動在哪裡?

感動在於我發現年輕學生們
並不像我所以為的對世事不聞不問
並不是只會追星享樂的草莓族

談論看法時並沒有像立委諸公們使用漫罵或互相叫囂的方式
超凡的表達能力,言論簡單扼要、條理分明
展現出自信與領導能力

因為對媒體的不信任
所以這一次由大學生們自己製播短片
向立法院外的民眾傳達信息
他們所做的可圈可點

我文前曾經說過我也有我自己的信念與支持
但如果我今天看到
另外不同理念的群眾也能夠有相同的表現的話
我內心必然是欣喜的

人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但我已經受夠了立委諸公們的表現
受夠了媒體的譁眾取寵
也受夠了政府一昩的圖利財團
卻在民生、食安的把關上漫不經心

 

我不支持任何政黨
因為兩大政黨都已經讓大部份的老百姓傷透了心

 

那一夜 我在凱道
我的心中重新燃起一線希望

 
只要年輕學子們不要對國事對世事不聞不問
只要年輕學子們能夠勇敢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
只要這一切盡全力維持平和的手段與理性
只要做錯了能夠承認錯誤

那麼我相信台灣還有希望的

 

我知道很多格友反對學運
我為什麼要犯這個大忌寫這一篇文章

一直在寫生活中的感動 的 木頭

寫下這一次在凱道上感受到的感動
這才是真正的我

 

當我在壓軸之前聽到 〈島嶼天光〉(Island's Sunrise)

第一句就讓我掉下了眼淚

   親愛的媽媽 請妳毋通煩惱我 

  .

  .

  .

  天色漸漸光 天色漸漸光
  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1、請看完本文,並考慮清楚再按推荐。

 
2、本文不討論政治議題,請勿發表政治相關言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1215327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09:11
我覺得木頭麻麻真的很棒!陪著孩子一起去參與一些事情,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人的孩子都長大了!您心裡一定感到非常欣慰,對台灣的孩子有希望,台灣的將來當然更有希望咯!支持您~!!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18 10:32 回覆:

謝謝 Moon River

孩子們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
能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是一種幸福....^^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行
2014/04/08 12:24

藉著你的敘述,透過你的相機,跟著你去看那一天在凱道的情況。

謝謝你特別提到散會後,道路的乾淨。有篇新聞報導,記者也提到這一點,可能因為刊登在屬於“藍色”的報系,有讀者的回應是懷疑,覺得不可能。

總之,還是很欣慰,這些年輕人,不是那麼無知和霸道。他們知道自己的訴求,也以盡可能的方式他們的聲音。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8 17:57 回覆:

當晚結束時的想法就是一定需要有人留下來幫忙清理垃圾
因為從中午到晚上, 大家都有在現場吃東西喝水....
沒想到.等大部份的人陸續走光了之後...
地面上乾淨到讓我非常的感動....

貞吟看照片就知道了....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4:18

一開始我LINE女兒

「乖, 別去立法院」

整天未讀取

想說可能不在學校, 沒Wi-Fi, 改發簡訊

依然沒回

而且FB上的大頭貼全黑

猜想已經在現場了

只能再發

「早晚天涼, 穿暖一點... ...

別到太前面」 

無奈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7 14:55 回覆:

是....

我女兒的 LINE 和 FB 也都是黑屏

陪她一起面對是我唯一的想法
也幸好....她願意我這個老媽跟著她一起學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0:42

認可年輕人關懷國事,但是不贊同他們的訴求

服貿協議在立法院躺了幾個月,民進黨立委清楚得很,何來黑箱之說?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6 09:09 回覆:

2013年6月25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議:「嚴審服貿」「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並追加十六場公聽會(2013年9月25日)
在服貿協議文本送達立法院後,經9月25日黨團協商,決議要追加十六場公聽會,之後才能開始審查。
由國民黨召開八場,由民進黨召開八場。


一星期內,國民黨火速開完八場公聽會
在9月25日決議要進行公聽會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立即在一星期內排了八場公聽會:
*9月30日:早、中、晚三場
*10月2日:早、中、晚三場
*10月3日:早、中兩場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排定每兩週一次,並廣邀各團體代表與會。這樣的做法也遭國民黨立委批評「刻意拖延時間」。

公民團體批「公聽會沒有溝通,只有宣導」
雖然公聽會上持續有公民團體及學者,在公聽會上抨擊服貿協議的內容不當、程序不正義。但官員仍持續以「政令宣導」的態度進行「溝通」,聽不進去任何意見。

十六場公聽會下來,公民團體及反對學者提出非常多的問題與建議,都沒有得到官方的任何回應,政府的說詞到配套措施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改變。最後一場公聽會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甚至以「感謝各個團體的指教」回應所有的意見。

2014年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拿到麥克風,用30秒宣布會議決議:「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2:34

接下來要在TIFA的架構下與美國進行經貿方面的對話, 還有馬英九一直推動要加入的TPP,更別說台灣已有一個代表團在日內瓦的WTO,這些經貿對話,談判需不需要進行監督? 為何與大陸的經貿往來要監督, 比大陸經貿實力更強的美國卻不用?尤其此次TIFA對話有可能會帶到美豬議題, 為何不一併要求要先立法再與美國進行對話?

我仍堅持我的看法,如果學運領袖們如果無法"思路清晰"地說明,為何大陸餐飲業會衝擊台灣的小吃業, 美國麥當勞進入台灣市場卻不會對台灣小吃業造成衝擊,此種明顯自我矛盾的思辨模式,就趕快滾回學校再充實自己吧,不要為了繼續騙取鎂光燈,賴在立法院喊那些連自己也搞不懂的政治口號

有種就喊「沒立法, 就沒TIFA」,我斷定他們根本搞不懂什麼是TIFA,但這不就是另一種黑箱作業嗎?為何不見他們出來抗議?因為連三歲小孩都知道,與美國的經貿搞砸了,台灣經濟就完蛋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2:52

我認為只要是木頭的想法,一定是理性的。

為了台灣,我衷心希望學生在做訴求時也必須堅持用理性的態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5 10:16 回覆:
我們都衷心期待
一切都能夠平和理性的進行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2:20

說真的, 我真的懷疑學生們真的知道他們在反對什麼,美國,日本,英國的服務業競爭力比大陸強多了,我們不怕美國的麥當勞,日本的UNIQLO,及英國渣打銀行進入台灣,卻會怕大陸那些名不見經傳的三流企業.

怕輸給大陸來的美容師,那將來如何與時尚之都紐約的美容師競爭?

KANO的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不能輸有二種方式:

1.不去日本比賽, 沒有對手, 就不會輸

2.去日本比賽, 並發揮葉問的精神, 來一個打一個, 來十個打十個

當年嘉農選擇了第二種答案, 希望學生們不是想選擇第一種答案而走上街頭, 以為這樣這可以輕輕鬆鬆地繼續躲在保傘下安穩地過日子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4 23:29 回覆:

應該是說....
摒除掉一些雜音
也過濾掉抺黑的言論....的話

學運反的是【黑箱服貿】
訴求很簡單: 【先立法, 再審查】。

必須先立的是將來監督服貿執行的法條
這個法沒有先立, 就強行通過服貿
將來就像大統沙拉油的事件是一樣的.刪 除

謝謝回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1:47

You are a much better journalist!

A great article!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4 10:30 回覆:

謝謝雨僧姐
雖然不是記者
但也算是記錄了當日遊行靜坐的平和與理性。
自己也上了一課。


nhnj
2014/04/04 00:55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chars. But Kudos to your reporting and the young kids in Taiwan. I didn't realize the young kids have done such a great job until I watched the video ... way way better than what we had 24 years the Lily movement. So did the parents like you who got involved and were supportive. Kudos ... and God Bless All & Taiwan ... 啜泣 (deeply touched)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4 01:0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野百合運動是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事件。
而且當時李登輝總統做了承諾, 並且積極作為, 台灣的民主化進入了新的階段.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23:58

經由您跟 Sienna 介紹,老婆跟我昨夜一起欣賞島嶼天光,我比您厲害,第一句沒哭。

到 【輪到我們來守護你】!!!哽咽了。

感恩,為所有理性和平追求真理的 公民運動者,鼓掌!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4-04 00:21 回覆:
未來還有很大的考驗
理性和平追求真理
莫忘初衷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