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優雅的老去
2014/02/16 16:12:42瀏覽2899|回應25|推薦125

 

 

圖文:木頭
分類:小小說

本文曾發表在: (木頭) 發現生命的感動
修改後重新發表

眼睛再度離開電腦螢幕的時候,順手拿下戴了多時的眼鏡,先用力的眨了兩三次眼睛,窗外的景像才開始緩慢的對準了焦距,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具使用多年,而早已老舊的攝影機。老花眼已經不再是承不承認的問題,而是必須認真面對的功課。

我先用手掌輕輕的按摩因為坐太久而有點僵硬的膝蓋關節,然後起身舒展了一下背脊與腰椎,小心翼翼的讓骨頭自己緩緩的回到它們該在的位置。這才走向小吧台為自己煮上一杯咖啡。這咖啡豆是認識二、三十年的老朋友親自送來的,他們夫妻倆人知道我沒有什麼嗜好,就只是愛喝杯咖啡,所以雖然醫生一直交待咖啡對老人家的骨骼與心臟不好,他們也不忍心禁止我喝。

新磨咖啡豆濃醇的芳香,讓我的腦袋稍微清澈了些,彷彿乾扁的腦細胞在吸飽了咖啡因之後緩慢舒展了開來。甚至讓我感覺到眼角的皺紋因為心情愉快而更加深了一些。

端著咖啡走向落地窗外的陽台,午后的陽光暖和的照在身上,頓時讓四肢百骸舒暢的向外延展,不再因為冷冽的空氣而懾縮著,這也才發現自己的肩線己然緊繃多時。

把咖啡放在陽台的小茶几上,拿起茶几上的小說,坐在藤編的搖椅裡翻著手上這本已經看了好幾天的小說。每天看書已經是十幾年來的習慣,只是現在看書的速度愈來愈慢,一本書斷斷續續的要看上十天半個月。這樣也好,凡事不急,人生到了該慢的時候就要慢下來。

『外婆、外婆、外婆。』那令人心喜的稚嫩聲音隨著一個粉嫩的小人兒衝過來。

『嘿,小心點、小心點。別摔著了。』我沒有說出口的是,外婆的這一身老骨頭也是沒有辦法承受這麼熱情的衝撞呵。

這穿得像個小公主的小人兒是大女兒的老么,今年虛算三歲,她們一家子趁著元旦假期,從台北回來渡假的。抱在膝上的她,指著我方才放下的書問道:『外婆,妳又在看故事書?我也要聽。』

『從前、從前哪!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她很喜歡小動物。』抱著她,我把下巴頂在她細而柔軟的頭髮上,開始胡亂的編起故事來了。

『什麼是小動物?』懷裡的小人兒問。
  『小動物就是貓啊、狗啊、小白兔的。妳最喜歡什麼?』
  『我最喜歡兔兔。』小人兒眨著大眼睛,想了一想才說。
  『故事裡的小女孩也很想要養一隻小兔兔,可是她的媽媽說不行。』我繼續說著。
  『什麼是養?』小人兒又轉過頭來,眼神裡露出迷惘的神色很是可愛。
  『養就是把兔兔帶回家,要餵它吃飯飯、要幫它洗澡澡、還要陪它玩。』
  『我也要養,我會陪兔兔玩。』這會兒她可高興了。
  『這要問媽咪才行啊!』我笑不可抑的說,養兔子可不是這麼容易的。
  『好,我去問媽咪。』然後就一溜煙的從我的懷裡掙脫,跑下樓去了。
  『小心啊!下樓要抓好。』這孩子就是這樣,說風是風,說雨就是雨。

看書的心情被打斷了,啜了一口猶溫的咖啡,雙手手掌捧著尚且溫熱的杯肚,靜靜的坐在搖椅上,閉起眼睛沈思了起來。老伴走了已經十幾年,自己一個人住在鄉下的老房子裡,兩個孩子都離鄉在外。大女兒一家四口住在台北,偶而放假會回來看看我。老二是兒子,多年前移民加拿大,他成親和孩子的出生都是在加拿大完成的,現在一年難得回來一趟。而我自己則從教職退下來之後,自己一個人生活並不成問題。偶而會在報章雜誌寫寫散文或短篇小說,自從學會了使用電腦寫文與上網之後,投稿就更方便了。

因為自己一個人生活的很自由,而且多年來早已習慣自己安排自己,這十幾年來,日子過得也還算充實。雖然女兒一直希望我搬到台北,她可以就近照顧我。但是我自己明白,台北的生活並不適合我,我喜歡現在這種與大地一起呼吸,並且和日月同步作息的日子。台北市的吵雜與快步調的節奏只會讓我的身心錯亂而已。

最近這幾年,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開始在走下坡,心裡明白,很多事情必須開始做準備。雖然說生命的事,再怎麼準備都不夠,但是有準備總比沒有準備好。年紀漸長之後,慢慢的也明白了簡單的道理,所有的事情變得只剩下一個準則,簡單就好。事情愈簡單,就愈容易按照原先的規劃去執行。想法簡單,心情自然也會變得輕爽快樂起來。

我的生命其實已經沒有太多的罣礙,女兒兒子都有了自己的天空,接下來人生的道路,她們自己可以面對,也必須自己面對。而我自己除了現在每天用心的過足自己之外,就只剩下這付臭皮囊了。在還能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時,當然沒有問題,我總是認真的保護自己,減少自己感冒或受傷的機會,因為照顧好自己才能讓愛我的孩子們放心的去努力他們自己的人生,這個時代的生活大不易啊,年輕人早已沒有餘力再來煩憂我這個殘燭的生命。

但是,生命是沒有辦法預先知道的,如果哪一天我出事了,又該怎麼為自己、也為孩子理出一條最簡單的道路來呢?或許這就是我現在該做的人生最後的功課了。讓自己生命的最後,能夠最簡單最有尊嚴的走完,那就是生命最大的福報。但是該怎麼做才能預先理出一條最簡單的路呢,在我還能夠自己決定之前。

我想起去年政府宣導的,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這份同意書簽囑了之後,就可以事先確立自己的意願,而不必在危急的時候讓兒女們不知所措,讓他們在心疼與不捨之間拉扯掙扎。至於這身臭皮囊的最後應該還有一些利用價值,器官捐贈或大體捐贈都是可以自己事先決定的。而我的最後歸處,毫無疑問的是選擇植葬,就讓這最後的一切是塵歸塵土歸土。

所有的這一切都由自己預先簽定的話,事情就變得簡單而沒有爭議。

喝完最後一口咖啡,我心裡想著,這事情就這樣決定了。這樣的話,下一次,女兒回來的時候,就找她陪我一起把這兩件事情辦一辦,倒不是說我得找個人陪我一起去做這件事,而是簽定這兩件事的過程有女兒陪著,可以讓她了解事情的意義,而且也讓她明白我的決定與決心。她自然會告訴她的弟弟,兩個孩子都能事先了解這件事對我的重要的話,也能讓他們慢慢的接受,並做好心裡準備。

我想,這是我可以做到的,讓自己的生命能夠儘可能優雅的老去,也讓孩子在沒有掙扎的情況下面對自己母親的生命終點。我相信,這是我這一生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功課。

------------------------------------------

這雖然只是一篇小小說,我想說的是:
  人生有的時候,
  某一個觀念在心裡蘊釀許久而不自知,
  突然有一天,在一盞茶或一杯咖啡的時間裡便已成形,
  而影響我們的一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111735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3:05
優雅的老去 - 這也是我的目標. 妳這文, 寫到我心坎裡.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27 15:18 回覆:

好久不見, 可好?!!

能老的優雅, 就是最大的幸福
如果能事先做功課, 至少可以減少許多紛擾...

謝謝奈米....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2:23

原來木頭姐姐是個美麗外婆喔

看畫不像,畫的生命力很強烈的

應該也是個很討孫女喜愛的外婆

很喜歡這篇文章的氣氛,有好多的畫面在眼前,活潑天真的小朋友,和充滿智慧的外婆

有陽光灑進來的窗,一本垂拿在手的書,伴著一杯沈思的咖啡

小說的寫法又是真實的交待.哇~好棒的文章愛你喲!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17 回覆:

我還不是外婆....大笑

那是一種心情....總有一天會到達那樣的情況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0:09
預立是好的﹐我就立了﹐這樣孩子比較有保障﹐不會被法律為難。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16 回覆:
東村好榜樣
不只是法律上的問題
孩子們遇到時也比較不會掙扎不捨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21:10

晚上好啊 木頭美人姐姐

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雖然心中還是有些忐忑不安..但終究還是得面對唄!!

所以啊..真的要好好的來思考一下這人生最後的一件功課囉..但也別因這樣就開始不路..畢竟啊..世事難料,所以更要保握住每一刻與至親至愛相處的時光..有道是..時間就該花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唄!!

還有啊..恭喜奪得人氣王提供的超級大獎..這沒按一百個讚就太對不起丸子家的良心囉..還有掌聲鼓勵鼓勵是一定要滴啦..哈哈哈!!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15 回覆:

人生苦短
真的是要把時間花在開心的事上....

要向丸子家學習喔....^^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總為小孩設想得很多
2014/02/18 12:48

年老時  

能與孩子近處相處的幸福  與悠然自在的選擇

常是魚與熊掌  不易兼得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14 回覆:

常年習慣自己一個人
人與人之間太靠近難免會有衝突
但住太遠孩子們的探訪又很不方便

所以, 我比較喜歡住得近但不要住在一起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7:23

嚇! 嚇!....不要嚇我老太婆.

我以為我又搞錯了(最近腦袋跟視力老兜不攏).

修車的木頭原來八十餘歲了尖叫...不會吧!

想像白髮老婆婆戴著厚棉布手套拿著修車的板手....天啊

不要嚇我.最近已夠胡亂了.(找了一個禮拜的領藥單.忘了藥早領回家了我好可憐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10 回覆:
哈哈....別嚇壞了..
就是把自己放老....一直老到20年後
不過如果兒子女兒動作快一點
那時....孫子應該不只三歲大笑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2:39

你好:謝謝分享!

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意念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然而,在我們意識清醒、頭腦清楚的狀況下,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為這百年後之事做很棒又正確的規劃

但,在聖者教導的正法裡,當意識與大體即將分離時,我們的意識其實是模糊的,當下最清楚的唯有對大體的執著,所以,在意識清醒時我們當時時訓練自己,看清楚自我對色身的執著,並學習完全放下且不執著,而且,時時訓練自己並清楚知道自己對色身的處理方式,如此,當百日來時,才能毫無恐懼的去面對自身當時做的決定。

祈願         吉祥如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08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與提醒.....如醍醐灌頂
一定要開始時時訓練自己, 讓身上的所有細胞都了解放下的使命

在意識清醒時我們當時時訓練自己....
如此,當百日來時,才能毫無恐懼的去面對自身當時做的決定。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1:45

木頭寫這文時隱藏了具老靈魂

但深得共鳴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05 回覆:
我可能是老起來放啦....
把自己的心態放老比較容易
要裝回年輕就難嘍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3:39

因為已經預作了適當的安排

所以可以優雅的老去

想得週到

給您拍拍手說個讚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9 16:04 回覆:
其實也是希望盡量優雅
但人生無常, 未來如何誰知道呢....
只得預做安排, 然後放開心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1:03
這是現代人必修的功課,傳統改弦易轍或者就在這一代吧!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2-17 22:13 回覆:

我們這一代剛好夾在中間
也是轉變的起點..

謝謝琪仁預言並看好木頭會奪得紅豆大獎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