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小翊的這一天 (下)-舊文
2014/01/23 14:11:57瀏覽542|回應7|推薦64

 

 

前文: 

木頭|小翊的這一天 (上)
木頭|小翊的這一天 (中)

 

 

圖/文 : 木頭

 

 

『小翊有沒有話要告訴婆婆。』

.....................

小翊心裡有一絲絲的委屈,『今天是我的生日。』說話的時候嘴角輕輕的顫動著。

『你覺得媽媽忘記了?』梅婆婆拿起葡萄,用輕描淡寫的語氣探究著。

『爸爸也不記得。』說著,小翊的眼眶裡盈滿了淚水,『我把我想要的生日禮物寫在爸爸給我的簿子裡,爸爸說他會記得去看的。』

『你一直期待今天會收到爸爸送給你的生日禮物?』梅婆婆覺得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是很在意那一份約定好的生日禮物。

『爸爸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小翊似乎還懷抱著堅定的信心,所以當這句話說出口的時候,他坐正了身體,臉上又露出一點笑容,並且鄭重其事的點了點頭。

『小翊寫下的是什麼禮物?』梅婆婆很想知道小翊對爸爸已經死亡這件事到底感受到什麼。還是他仍然無法體會死亡的意義,只想到在生日這天要得到一份想望已久的生日禮物。

『我想要爸爸能夠記得,送我一件禮物,只要是爸爸送我的就好。我已經不要之前一直吵著要的電腦了,我要爸爸回來。』

『可是,你發現今天爸爸並沒有回來。』梅婆婆用了肯定的語氣,表示她了解小翊心裡所想的。『所以,你覺得爸爸忘記了。』

『他說過他不會忘記的。』小翊用了更加肯定的語氣,大聲的說著。

『或許他並沒有忘記,只是他沒有辦法把禮物給你而已。』梅婆婆本來想要藉此機會引導小翊,讓他把思緒轉化到不管爸爸能不能回來,都會在天上陪著小翊並且看著小翊長大的,沒想到卻聽到小翊以超出他的年齡的口吻說著:『我難過的是,爸爸可能是真的不會回來了,就像媽媽告訴我的。因為我知道爸爸不可能忘記的。』說完這句話,小翊整個人就陷入之前一直沒有表現出來的悲傷氛圍中。

梅婆婆能夠感受到小翊就像在一夕間長大了,不再是之前總是賴在溜滑梯上不肯回家的小男孩,她在心中慶幸著,也暗暗的感覺到人生無常的悲嘆。

『小翊今天是不是有什麼重要的打算?』梅婆婆想起在公園時,小翊似乎是不打算回家的。

『我不想要回家,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小翊的內心似乎已經開始動搖,不像放學時那樣堅決的想要離家出走。

『媽媽明天早上如果發現你沒有回家,會嚇死的。』婆婆看著小翊的臉。

『明天早上?』小翊突然想起什麼似的驚呼了一聲,『不對,我今天晚上沒有在家裡接電話,媽媽就知道了。』小翊這才想起上次他在公園為了追一隻小狗離開了遊樂場,媽媽找不到他,簡直嚇壞了,後來發現他在小路上追著狗玩,還全身顫抖的抱著他哭,好久都說不出話來。

『媽媽幾點會打電話回家?』

『九點。』小翊說完,和婆婆同時抬起頭看了掛在牆上的鐘。

『時間還早,我陪你回家去好嗎?我想跟妳媽媽商量。』婆婆若有所思的看著小翊,『你願意每天下課後來陪婆婆吃飯嗎?』

小翊雖然沒有回答,但是他的心裡慢慢的升起一種溫暖的感覺,他看著婆婆滿是皺紋卻慈祥的臉,於是,在小翊的臉上和心裡有一朵花緩緩的綻放開來。

 

當小翊揹著書包扶著婆婆走向不遠的家的方向時,他抬起頭看了四樓一眼,發現自己房間窗口的燈竟然是亮著的,而且大樓下方聚集了一大堆高聲談話的人。當他愈走愈近的時候,更是發現人群中媽媽焦急張望著的臉上滿是淚水,也看到小米的媽媽急切的和大樓警衛在談話。

『媽媽!』小翊跑過去,直接撲向驚駭莫名的媽媽的懷裡,媽媽怔愣著蹲下來緊緊的把他抱住,小翊感覺到這一次他和媽媽一樣都渾身抖顫著無法開口說話。

原來媽媽今天早上回來後並沒有再去上班,媽媽為小翊準備了一個小蛋糕,而爸爸早就訂購的電腦也在今天送到家裡來了,這份禮物原本是爸爸想要陪著小翊一起成長的,但如今卻成為爸爸送小翊的最後一件禮物,所以媽媽決定咬緊牙關付了尾款幫小翊保留下來。

小翊想起早上看到媽媽留給他的紙條,特別叮嚀他放學要直接回家,小翊心裡一時之間覺得很愧疚。

小翊又看到臉上泛滿了淚水的小米從人群中向自己走過來,原來,媽媽請小米和小米的媽媽來家裡和小翊一起過生日,雖然沒有很多小朋友,雖然沒有麥當勞,但是大家並沒有忘記。

原來,爸爸也沒有忘記。小翊終於願意相信剛才走回來的路上梅婆婆告訴他的,爸爸此刻正微笑著在天上看著他,小翊抬起頭看著漆黑的天空一個模糊的亮點,於是他在心中對著爸爸許下了十歲的生日願望,他一定要保護媽媽,不再讓媽媽傷心哭泣。

媽媽也決定讓小翊暫時住在梅婆婆家,直到媽媽的工作穩定下來再爭取日班的工作時段。

在這一天結束之前,淚水與歡樂交織在每個人的心裡。這一天,在小翊的心裡刻下了深深的印記,他永遠不會忘記,因為就在這一天他終於明白爸爸不會再回來,也清楚的感覺到自己長大了。

(全文完)

 

 

 

 

 

延伸閱讀: 

木頭|小翊的這一天 (上)
木頭|小翊的這一天 (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10726246

 回應文章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12:01

今天才有空看

木頭真害

害我大過年流眼淚....

感觸很深

更感恩、更知足、更惜福

祝妳新年平安、事事順利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來時
2014/01/27 22:27

十歲大的孩子

如何承受

看完好難過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8 10:32 回覆:

人世無常莫此為甚
很是令人難過
但還好社會仍是有很多有愛心的人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的成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5 21:07

很催淚的一篇文章呢 .

木頭也是百變女王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6 09:01 回覆:

寫小故事能讓大家感動
怎麼能不繼續寫下去....

謝謝 盹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一次
2014/01/25 09:31
還是感動啜泣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6 08:57 回覆:

知道看雲在木頭的另一個部落格
有看過這一篇....

謝謝看雲不厭其煩再看一次...

這小小說我自己再看也是很感動
這社會需要更多溫馨的小故事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6:19

我一口氣看完姐姐這篇故事

真的好溫暖好感動

非常喜歡您寫這些小故事

這城市需要多些暖意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4 17:01 回覆:

老實說....
每次有人回應我的文章
我一定會把本文重頭再看一次
想揣想來回應的格友心中的感受

每次看這小說
自己也都很感動

這個社會真的需要更多的溫暖記事
此刻
梅婆婆陪伴小翌
小翌也陪伴著婆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6:15

木頭 姐 你好討厭  害人家 邊看邊哭

小翊遇到梅婆婆 真的很幸運

她爸爸隨然 離開了 還是記的生日禮物

媽媽 為了 要付尾款 努力工作

好感人

木頭姐 你真厲害 創作 怎麼好看 又溫馨 好文 分享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4 16:19 回覆:
謝謝冠慧
妳在我家
我在妳家哩.....^^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4/01/23 22:31

真的

眼眶濕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4-01-24 11:35 回覆:
謝謝 花董 賞文....
想要寫點溫馨的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