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菊花展,美與遺憾
2016/12/18 17:30:16瀏覽2140|回應11|推薦88

士林官邸辦起菊花展,不知道始自何年?官邸雖然是我的厝邊,也不是每年的菊花展都記得前來欣賞:因為菊花展都是臨時布置,不可能長期維持盛開,展出時間短,二來天候不見得很合宜,我喜歡照相,天候不合宜,照相效果不佳也就少了興味。

我最早在2008年做菊花展紀錄,因為第一次新鮮,對形形式式的菊花都感興趣,特別喜歡那黃色和白色的小雛菊和奇岩怪木營造出的人文造景,還有陽光好,一堆幼稚園學生戶外教學,攜家帶眷來享受滿園花開的溫馨景象。2014年以愛為主題,從大門起,每塊展場主題明確,熱鬧繽紛。2015年以西遊記為主題,展場布置起南天門、盤絲洞、蟠桃會,還算鮮明。

2016年,本年度的官邸菊花展以明年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宣傳為主題,布置了吉祥物台灣黑熊和一些植物砌成的運動偶,是有了運動主題,但是跟「世界」、「大學」、「台北」等元素關係不密切,也沒看到甚麼特殊動人的創意。那幾列攤在地上的創意布景比賽毫不顯眼,難得有人理會,跟過去多屆相比,遜色多了。當然,各花入各眼,美不美,沒有客觀指標。

最傷感的是為了菊花展而將兩大塊玫瑰花圃改種了黑色和黃色品種的向日葵,雖然掛起說明牌:待菊花展後種回玫瑰。所破壞的是官邸玫瑰園的傳奇,那不是因為蔣夫人愛玫瑰,一路以來官邸蒐集了數百種玫瑰嗎?雖然有不少是蔣夫人離去後才育種出來新的品種。這樣一鬧騰,原來種植在玫瑰花圃裡的玫瑰和切花一樣,都是可有可無,任人擺弄的花材罷了。

第一週選一個沒有陽光,不過還算光亮的清早,圍著菊花展各展場走了一週,剛開始只有幾個晨運客,八點以後多了遊客,許多操著大陸口音。回來整理了一百五十多張照片,如主題相片(吉祥物和運動偶等)、花園布置、大立菊與品種菊花展場、遊人、玫瑰花圃與向日葵、菊花品種等。雖然主題沒特殊的亮點,中間大立菊合圍的場地裡,正經八百地展出百餘個菊花品種,各自豎起花名牌。我分成橘色、紅色、白色和黃色幾個色調的品種排列,每張打上菊花的名字。當然花瓣的多寡、大小、捲曲等,或者單色、雙色等多種組合,眼花撩亂,有時候真不知裡面是否有重複或名牌錯置。品名有些似是中國式的命名,有些像是日本式的命名,不知道命名的原則。玫瑰花的品種有國際協會可登錄,分別記載育種者、親代品種、花型花色、年份等資訊,可以用來查考和勘誤,我沒有查到菊花的命名與登錄的原則,可惜。

另外的遺憾是:我雖然依照前述的次序整理了百餘品種,在上傳UDN網誌時,每次都出紕漏,最早全部上傳完畢,最後只有約三分之一出現在相片目錄中,其他都不翼而飛了。後來只得幾張幾張地分批上傳,這樣容易比對少掉哪幾張,有時候掉兩三張,有時候全部如石沈大海。秩序也亂了,折騰了兩天,最後上傳了150張照片,漏了幾張,最可惜是我安排的順序搞亂了,不方便讀者觀賞比較。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UDN系統的問題。

以下選取幾張主題造景(吉祥物和運動偶等)、花園布置、部分菊花品種等放在本文裡,供讀者瀏覽,其他的盡在文末的「播放本文全部菊花照片」中。歡迎分享指教。

主題造景

大門外

吉祥物

大草坪

運動偶造景

花園布置




大立菊與品種展場

玫瑰花圃與向日葵

遊人

菊花品種,只選了幾個品種


播放本文全部菊花照片,有百餘品種菊花,共150張,照片量大,傳輸較慢。

請參考

賞菊在厝邊--2008年士林官邸菊花展

再探官邸菊

2014年士林官邸菊花展—愛耀菊時

2015士林官邸菊花展搶先看

分享菊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85546271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者有福
2017/02/21 09:44
無論圖文都是細心專業的成果,讀者真是有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2 16:08

 真是有心,您辛苦了~。讚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8:23

台獨市政府,辦個菊展也要攪意識型態。既然以「士林官邸」之招牌來吸引遊客,就該保留官邸的原貌。

也許是蔣夫人特別喜愛玫瑰花以及梅花吧,因此要改頭換面,偏偏把原有的玫瑰花圃完全剷除,種上向日葵。花圃旁的梅樹也只留下三幾株、幾乎全被砍光。這不是意識型態作崇,是什麼?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0:47

好感動!

這麼鉅細靡遺!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美矣
2017/01/02 06:38

謝謝格主詳實介紹,辛苦上傳,讓我坐在電腦前就能欣賞種類豐富,色彩艷麗的菊花;印中官邸以玫瑰花園而富盛名,如今把成長幾十年的致瑰移稙種上太陽花,不但有些怪,日後種回玫瑰,想來這些數十年花齡的玫瑰元氣已傷了大半~!上傳相片的問題我也曾遇過,最後也是用您說的方法一次四五張,或六七張慢慢的上傳,如此折騰,不但怕重傳,傳了幾次之後由於時間有限而作罷,真佩服您的耐毅力.

2017年的第二天,祝福您和家人有個愉快的一年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1-02 06:52 回覆:
謝謝,祝福您闔家平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6 11:52

wonghc 格主《從外雙溪看世界》攝景廣角化,諸如這篇精采的官邸菊花展,美不勝收沒遺憾。

而大漢溪漱玉有多美?從 wonghc 格主此文~遠觀嶔奇磊落的白色巨石圖像可窺全豹。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28 08:35 回覆:
謝謝鼓勵!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美齡的最愛沒了
2016/12/20 23:41
遺憾的是,玫瑰園都給拆了,嗚~~~~~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21 04:54 回覆:
我常聽到導遊是這樣介紹官邸玫瑰園的,如果以後真的種回玫瑰,就當沒發生過就好。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3:08

看來真是udn系統又出狀況了,最近上傳照片非常不順,每次系統都顯示全部上傳完成,實則如您文中所敘,有一大半不翼而飛,最後不得不二、三張二、三張的傳,惱人的是,即便只傳三張,竟只傳成一張;這個狀況不改善,影響好多人寫文的心情。

不知電小二知不知情?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19 19:39 回覆:
又一個受害人,那是UDN來磨練我們脾氣的。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0:46
把玫瑰園鏟平,日後雖可再重植回去,但有如將古蹟拆除,然後再拼裝回去,感覺就是不一樣。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19 10:51 回覆:
對啊!那是拆解士林官邸的一頁傳奇!不知道這是否跟轉形不轉形有關,繁華落盡,「台北人」只留下蒼桑的回憶。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0:31

我也擔心那些名貴的玫瑰花都不見了

這樣士林官邸就沒有它的特色了~

udn 系統常凸槌

我也曾上傳照片時出紕漏,不是不見了就是秩序亂掉,只好3張3張傳.

不過這2星期倒還正常~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2-19 10:48 回覆:

原來UDN不是只欺負我。最後,我是六張六張地傳,有時候六張都不翼而飛了。以前我在無名,還花錢買網路空間,如果UDN要付費講一聲就好!

我以前記錄了士林官邸兩百多玫瑰花品種,發現管理單位管理上很凌亂,名字常錯置,不知道是否直接向玫瑰花商訂購,根本不是自己在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