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根子草復艷
2016/11/21 19:22:11瀏覽2972|回應7|推薦77

九月底,騎車去大溪看韭菜花,去晚了,白花零落,可喜的是沿途大漢溪邊甜根子草盛開,白色的浪花隨風搖曳。十月中來到溪邊,長在河床裡的甜根子草如同禿掃帚。想必其間的幾個颱風,吹落白花,也移平許多沙洲上的甜根子草叢。當時想著只好等待來年秋天,才可以到沙洲上近拍了。

九月底 樹林柑園大橋上游大漢溪沙洲上甜根子草盛開

甜根子草復艷

回頭看看過去的記錄,十一月在鳶山堰下看到甜根子草盛景,不該颱風一吹就沒了。照我查閱,甜根子草的花期從九月到十二月,花期長得很。今年十一月上旬,菜價下降了,想來新種植的蔬菜開始收成,而大漢溪裡的甜根子草也復艷了。在臨溪自行車道遠觀,雖然沙洲上的甜根子草叢稀少了,靠岸邊的沒有被吹垮,這時候開出新的花序。

 

十一月上旬,河床裡的甜根子草復艷

十一月上旬,河床裡的甜根子草復艷,背景是北大特區

走進甜根子草叢

在臨溪自行車道小溼地旁,尋著小徑,走入河床。說是小徑,只是開頭幾步可以明顯看到人走過的痕跡。不遠處有一處凹陷處,鵝卵石混著泥巴,四周長滿甜根子草。

甜根子草雖然常是叢生,不過大部分時候很密集,約兩三公尺高,只得側身穿過。穿過密集區後,甜根子草叢愈來愈疏。偶有一兩叢獨自長在大片鵝卵石區裡。因為硬擠過密集區,回頭常找不到原來看起來比較好走的地方。

 甜根子草叢中,出現的鵝卵石凹陷區

密集的甜根子草叢,硬擠通過。

有些地方看起來好走些。

靠河床鵝卵石區,甜根子草叢愈獨立。

有幾叢單獨長在鵝卵石區。

登上河床中央的小土山,回看河邊的甜根子草盛開。

逆光下的甜根子草

走進甜根子草的花海裡,想要好好拍也有些難度,最主要的是白花兩三公尺高,在草叢裡只能仰視。還有逆光中可以拍到銀色白花,不過大多角度花序顏色偏深了,特別背景也是白色的時候,很難兼顧。


順光下的甜根子草

反而在順光中,甜根子草的白花顯得雪白,特別是盛開後的花序,常密集地指向藍天,或隨風彎腰。


特寫甜根子草花序

 

甜根子草與象草都開花了

沿著自行車道走,兩旁有許多高大的象草,傷害行水的外來種,十一月,開出典型的「狗尾巴花」,不過遠比狗尾巴草的花序大。象草花多長在溪邊,部分和甜根子草混生,河床裡可就是甜根子草的天下!

 甜根子草和象草

象草叢開花

象草的狗尾巴花

播放本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秋日單車漫遊

踏溪尋芒花

野花閒情單車道

鶯歌溪邊自行車道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82529891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6 23:42
美!美!美!還是美~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21:08
當然是夏天,北方人稱甜桿,但今日人們生活富足早已忘矣!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22 22:14 回覆:
謝謝!明年夏天去嚐嚐。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20:33

好照片

可惜PO上UDN BLOG 的相片顯示不夠細緻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22 20:43 回覆:
每張照片930X640,只能這樣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15:24

順光下的甜根子草,美得仿佛白雪般,與藍天白雲爭豔

您四訪大漢溪甜根子草,果然如願

也謝謝您在秋老虎的威力下不屈不撓

我們得以欣賞如雪花般的美麗照片~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22 19:56 回覆:
謝謝!感謝前幾個星期週末都有一兩天天晴,轉轉偏光鏡,加強一點對比,天空就更藍了,哪幾回每天都超過一萬步,在河床裡走動,運動量更大,補足上班天運動不足也。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09:41

甜根子是一種禾草,但甜度差甚,鄉人偶而嚼之,

以補糖分之不足,我小時候在鄉間曾吃過!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22 19:57 回覆:
謝謝補充,不知道一年之中,哪個季節比較甜?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09:29
  雖然甜根子草的花只是白色,但有如覆蓋在草叢上的白雪,看起來也很美。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22 19:59 回覆:
如果有帶長鏡頭,站在自行車道上,地勢比較高,以長鏡頭拍,好比站在白浪之上,而本文大部分照片都在下往上看。等到明年再去拍,希望抓到更好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