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單車漫遊
2016/09/27 09:59:14瀏覽1735|回應6|推薦109

九月底,早晚有些涼意,秋日到了。回想去年九月時,首看鶯歌的韭菜花海,和大溪中庄地區韭菜專業區的花海。今年想起時,已經是九月底了,日前趁天候佳,藍天無雲,騎著小摺上大溪去。

車過柑園大橋,映入眼簾的便是自行車道旁的台灣欒樹,茂密的黃花,似已經過了盛開期,枝頭上黃色的花叢中有許多紅色的小點,那是黃花落後所生成的紅果,不日將掛上紅色的果實。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河床和沿岸都泛起了白色的波浪,那是甜根子草開花了,早年我還以為是和山上一樣的芒草,甜根子草多長在溪邊,九月就開花。因為心在中庄韭菜花,也就沒有多流連。

小摺越過中庄地區行水區整建工地,進入中庄的農田區,空氣中一樣飄著有機肥料的氣味,農田裡還種植著水稻、草皮之類的作物,路邊有秋葵,開著花。有些時日沒有來了,有農舍整建成別墅,土地廟也在整建中。路邊雖然也有好些遊客,站到田裡或田邊自拍,那白雪般的韭菜花已經凋零七八分,顯然來晚了。那就姑且選幾個視野照相,看起來還存留些白色花海意象。

中庄這一帶沖積地,左邊是大漢溪,右邊靠山,山腳附近進行大規模的水利工程,好幾年了,尚未完工,但見假日裡,大卡車還在工地裡奔馳著。看工地有好些蓄水的低窪地,不知道完工後是否像人工濕地。

看韭菜花海有些失望,不過秋日單車漫遊,車道旁正升起秋日的景象。鳶山堰蓄水飽滿,水質混濁。水庫淺灘處看不到沙洲,淺灘上的植物似是浮在水面上。

路旁成片的狗尾巴草,逆光中的狗尾巴,迎風搖曳著。甜根子草開出白花,想必已經七八分開花了。單車旁的小徑是釣客走出來的,這時候很方便地走入白花叢中。

另外一處近距離觀賞甜根子草開花的地方便是新闢建的臨溪自行車道。靠近三鶯二橋建築工地附近,鄰近溪邊的鵝卵石區,成群的甜根子草生長在鵝卵石區周圍。

另外甜根子草茂密地生長在溪中的沙洲上,不過,那不容易親近,只能遠拍了。雖然失意於中庄,身旁宜人秋色,應是意外的收穫。

鶯歌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台灣欒樹

大溪中庄地區韭菜花

大溪中庄地區的水稻田 

中庄地區行水區整建工地

鳶山堰水庫淺灘區域滿水位景象

車道邊的狗尾巴草叢,在逆光中搖曳

鳶山堰水庫淺灘區後方釣客小徑裡的甜根子草開花

板新水廠輸水管下方的甜根子草花海

新建臨溪自行車道旁甜根子草花海,對面是北大特區樓房

河床灘地邊上的甜根子草花海

河床沙洲上的甜根子草花海

請參考

自私的台灣人,毀掉韭菜花海!

臨老騎車上大溪

踏溪尋芒花

野花閒情單車道

鶯歌溪邊自行車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5662397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5:59
路的兩旁種滿欒樹,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十分有特色,感謝精采的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30 16:18 回覆:
謝謝!不久就會掛上通紅的果子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11:12

wonghc格主的風景照攝影,技術不凡~謝謝分享。 謝謝

比如這篇韭菜花海。及上篇甜根子草,搖曳生姿。 讚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29 17:35 回覆:
謝謝,碰巧光線角度好。

朝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8 15:58
挺好的簡單戶外運動,沿途看看風景,身心都會釋放很多,我每次去工作的路上,步行一段路程,沿途路過小區小花園就會留意觀賞一番那兒的小植物,感覺特別美好。贊一個哦,謝謝您分享您單車漫遊的收穫。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28 20:51 回覆:
謝謝!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8 12:15
喜歡第一張圖,大自然花開對比整排的樓房,直立與斜織的交錯!已是一篇豐富的故事,耐人尋味!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28 12:40 回覆:
剛好在自行車道旁,謝謝!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8 10:28

拜讀了您的幾篇單車漫遊,單車悠哉的漫騎,景致愜意的觀看,著實讓人好生羨慕。幾次在台期間,也曾心生嘗試,但總被台北的交通所嚇阻,唯有一次至宜蘭遊玩住宿,終於如願騎著單車行走在鄉間田野。期盼日能繼隨著您的單車雙輪遊走,觀看到最簡單樸實的風光景致,以及自然的植物花草生態環境。

祝好友順心愉快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9-28 11:04 回覆:
那是我週末的運動,補平常運動量的不足,也只能在附近的自行車道走走。大台北地區有許多河濱自行車道,幾成網絡。平常用手機記錄,需要時才出動比較好的照相設備。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