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殷勤步道嘮叨唸
2016/07/04 20:26:22瀏覽1790|回應6|推薦73

五月下旬週末,天氣好,偷偷出了門。離開東吳外雙校園後門後,過自強橋。橋頭社區靠故宮路處棚架上長滿小花蔓澤蘭。這一種外來種--綠色之癌,是會纏死喬木的,從台灣南部往北部蔓延,沿著外雙溪展開,在東吳校園以至劍南路婆婆橋步道附近都可以看到他的蹤跡。這個橋頭社區似乎沒有驚覺,另外一種外來種--兔絲子,綿密地覆蓋著綠色之癌


早上七點多,來到至德園,園中聚滿來拍荷花的攝友,圍著兩個池塘取景,有人愛順光,有人愛逆光。這裡荷花有粉紅的,也有白色的。外塘裡還有睡蓮和還沒長大的大王蓮。

至德園兩個池塘旁有小溪澗流過,偶而可以發現原生的小魚悠遊。從池塘走階梯來到至德園上層,這裡可以俯視荷塘。草地上布滿開小黃花的「蔓花生」,又是一種外來種草花植物,常用來布置草地,他用匍匐莖快速蔓延。另外在這這裡和往故宮上走的馬路旁,也發現不少「金腰箭舅」,這兩種不起眼的外來種,靜悄悄地搶佔地盤。

故宮正館旁有小客車停車場,這裡俯視至德園和後方房舍,這山谷延伸,剛好對著東吳的外雙溪校區。

停車場邊上砌起半人高的水池,養著開粉紅色和黃色花的睡蓮,在這裡拍睡蓮不用彎腰,也不用和他人搶角度。

故宮正館和新蓋的側翼都是很典型的中國式建築,配合著有祥雲圖像的欄杆,前方天下為公大道兩旁還立著華表,這氛圍很「中國」。如果依照「大故宮計畫」,眼前的天下為公大道裡將會蓋起新的展覽館,勢必破壞原來經營的意象。

來到故宮正館前,才不過八點鐘,廣場裡只有十來位旅客徘徊。據說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大陸旅客量減少,不知道故宮訪客減少後,會不會打消「大故宮計畫」,新政府也沒有義務執行這個前朝計畫。

新政府不單影響到大陸旅客量,兩岸的學術交流也受到影響,為了填補少子化後大學的學生名額,大陸學生是很重要的生源,目前陸生生源正逐步減少中,對依賴學雜費收入經營的私立大學而言,這是很沈重的打擊,更何況新政府還掐著私立大學脖子,不許漲學雜費。新政府會增加補助?休想。

故宮面對「至善天下」豪宅,原來是低矮的房舍,集合後蓋成樓高十四層的大社區,擋著故宮,也妨礙著外雙溪盆地的視野。幾年前東吳要蓋兩棟教學研究大樓時,原申請地上十三層,市政府都發局批駁說會影響到外雙溪的天際線,最後只核准地上十層。東吳校園靠山邊,如果會影響天際線,那麼立在外雙溪盆地中央的至善天下的十四層樓高又是怎樣來的?那不是更傷害外雙溪的天際線!該大樓外牆掛著「宏國建設」四個大字,就約莫知道背後的政商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

故宮博物院兩側都有溪澗流過,東北側的溪澗還形成小溪瀑。這時候小橋頭放置了十幾箱蜜蜂,顯然是養蜂人到這裡「放牧」的。沿著原住民公園後方的小徑走,「擇善居」牆角小黃狗探出頭來,很安靜地瞧著我走過屋前。擇善居是很精緻的紅磚三合院,在外雙溪流域中已經很難看到了,屋前還有石臼、石磨,可惜颱風損壞一角,修復時用鐵皮覆蓋,可惜了!

故宮東北側小溪澗

擇善居前

牆角小黃狗

修繕過的擇善居,可惜了

在擇善居旁的小徑往山上走,這一條步道往上連結尾崙水圳,沿著水圳往上走可以到達平等里,這一條步道稱為「狗殷勤步道」。登山處有一小土地廟,往上走的步道並不完整,開始時,有些碎石塊鋪著,上方處石頭階梯比較整齊。因為人行稀少,路邊的植栽常覆蓋著步道,還有兩處樹倒,多時沒有清理,都長滿多孔菌,只好彎腰在底下鑽過。

登山口處回看,遠景是劍南路的寺廟群,近景是衛理女中

登山起使的步道不整齊

中途還可以看到可能是截流的設施

往上走階梯比較整齊

大樹倒在步道上,還長滿多孔真菌

走了一半,才發現忘記帶飲水,還好這段步道不長。沒多久就爬到頂頭處,左轉不遠,有一小廟「玄明宮」,前方大紅立牌寫著「登山休息站」。進入廟裡,討了一口水喝。玄明宮面對外雙溪盆地,故宮和東吳就在正前方。視野越過中間的文間山,遠景就是台北車站前五十層高的新光大樓。

玄明宮前方

玄明宮背後的原生喬木,頗具奇趣。

過了玄明宮,尋著路往仰德大道坐公車,沒想到這時候手機上的定位和地圖失靈,路邊上有許多路標,弄不清方向,只好開口問路。這一帶沒有發現小花蔓澤蘭,不過到處都是食用川七,開著白花。同樣是攀藤植物,在外雙溪一帶常看到食用川七纏著喬木。五月底,還有幾列橘紅色的杜鵑盛開著,其他植物都應該茂盛地生長,唯有一對枯樹,不見綠葉。快到仰德大道前,先經過整治過的小溪,依照方位,這溪會流到故宮東北側。

路牌

食用川七Anredera cordifolia

枯樹

杜鵑花

小溪流


請參考

再訪至德園

外雙溪殘存的傳統農舍

唐詩小公園

倒走尾崙圳

外雙溪需要大故宮計畫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64695363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06:49

一篇包含植物的詳細導覽

返台  常至陽明山四處趴趴走  這路線以後倒可走走看

尤其那些荷花池  很想探訪

故宮前矗立的幾棟高樓怪獸 

破壞故宮的那份恬靜美  得意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13 14:22 回覆:
這條登山的小徑不好走,不過從仰德大道永公路切入尾崙水圳上走到平等里,這一段水圳路風光不錯。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0 07:34

建議故宮在宏國建設的正前方 再蓋堵十五層高黃色或鮮紅的牆

面對故宮這一邊 找個油漆匠把原來的山水給畫上去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10 09:52 回覆:

趁大故宮計畫施作不會太唐突,旁邊的衛勤學校作為該計畫的文創基地,也可以築起同樣的圍牆。不過,當今政府和宏國集團很友好,這樣的可能性很低。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7 11:59

哈... 那隻探頭探腦的狗兒實在可愛! 大笑

感謝格主分享美麗的照片。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07 14:01 回覆:
對啊!牠很安靜,不知道是否繫著鍊子。謝謝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6 15:47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花蔓澤蘭和兔絲花不除,後患無窮。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06 16:32 回覆:
校園中小花蔓澤蘭已經很誇張了,我的宣導似乎沒有引起校園的漣漪。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5 15:09

今年才知至德園的荷花池 開得比植物園漂亮  為拍白荷還遠征亞洲大學 孰料這裡好多喔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05 20:06 回覆:
謝謝!過去我也有幾篇荷花的報導,有洲美的、至德園的、三峽的,最特別的是桃園大溪大科崁公園裡的園藝品種荷花,花型小,花瓣多,花色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