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色的玫瑰
2011/06/07 00:40:52瀏覽3009|回應0|推薦9

自從三月開始記錄士林官邸的玫瑰花以來,查閱不少國內外的資料,除了迷你玫瑰辨認困難外,愈來愈清楚玫瑰花的品種了,發現園中玫瑰花名牌有對不上的,可能名牌旁種了別的品種,也可能名牌放錯,甚至少數綁在花莖的塑膠名字環也有錯誤的。查閱士林官邸玫瑰花有關的網站,同樣有名字錯誤的,也有許多現存的品種與早年的不同。對於不熟悉的人們可能會被多變的玫瑰花瓣顏色騙了。

玫瑰的花朵大小、顏色、花瓣數目等都可能會受到光線、時節、土壤、肥料、氣候等因素影響,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花朵的年紀,含苞時跟凋謝前的花瓣肯定不相同,例如此間玫瑰園入口附近攀附在花架上的Sally Homes(莎莉福爾摩斯),含苞初開時花瓣是淡黃色的,盛開後花瓣幾乎是全白色的。

Alinka(艾玲卡)春天時是園中最鮮豔的品種,就算在陰雨的日子,也掩蓋不住暈染著紅邊的橘色花瓣。過不了幾天,年老色衰,黃紅的顏色猷存,明豔的光澤不見了。

Kagaribi(卡加利比)在園中植株不多,不過和Alinka一樣有著鮮豔的顏色,而且橘紅相間,老後一樣光澤不再,更老殘些時灰灰黃黃慘不忍睹。

Livin' Easy(休閒生活),園中的植株不像Alinka多,不過她那橘色的花瓣,一樣明亮。就在盆中的橘色花叢中,偶而會出現一兩躲鮮黃色的花朵,本以為是別的品種雜亂地種在一起,不過看花形和橘色的花相同,不像是老來褪色,橘色的會和黃色的花朵一同衰老。

Aozora(紫精靈)長在園中後端的花圃中,花瓣帶著淡淡的粉紫色,開花時有些深淺差異,當盛開過後,有些花瓣邊緣開始枯了,邊上反而出現些紅色的色素。

Carina(卡利那)盛開時有些花朵顏色深淺有些差別,以圖中這款帶著淡淡粉紅色,似小寶貝吹彈得破的皮膚。不過盛開過後,老花瓣上開始出現「雀斑」,或像是臉上暗紅色的「痘痘」。大多數淡色花瓣衰老後都會出現這些斑點,從這些斑點處開始枯爛。

Double Delight(雙喜)和Cherry Parfait(櫻桃派)是園中很容易搞混的品種,特別是盛開過後。雙喜花朵似較大些,年輕的時候,中心的花瓣帶著黃色,愈靠外比較老的花瓣邊緣染著鮮紅色,而這紅色的色素隨著時日擴散,終於使得全部的花瓣都染著紅邊。如同頑童在濕掉的宣紙上塗鴉,胡亂地將全部的花瓣都畫上紅色顏料。

櫻桃派花開時,花瓣邊緣上同樣染了鮮紅色,花心中的花瓣白色居多,花形也比雙喜整齊。盛開時逆光下和雙喜很像。當花朵衰老後,全部花瓣胡亂地漆上紅色的顏料。

最誇張的莫如Tuscan Sun(托斯卡尼豔陽),硬朗的花瓣好像是橘色的波浪,雖然沒有Alinka鮮豔,恰如其名,好比黃色的太陽。不過幾天後,花瓣長大了,好像變薄了,太陽般黃色褪了,就只剩下淡紅色,如同剛剛曬傷的皮膚。花形和花色都不同,原先我還以為是不同的品種,後來才發現她們是長在同一個枝條上。

Sunstruck(熱浪)盛開的花朵和Tuscan Sun相似,有著陽光的顏色,不過她褪色後完全不同,就只剩下帶點葉綠素的白色花瓣。

Heaven on Earth (人間天堂)是園中相當大朵的玫瑰,種在玫瑰園造景處。開著大大杏紅的花瓣,幾天後,這溫暖似玉的花瓣褪色了,花瓣中的黃色色素不見了,剩下些粉色調,花瓣更是薄如蟬翼。

Otta the Blue(藍色奧塔)是遍值園中的品種,多花豔麗,主要是桃紅色,有時候偏紅,在早午晚不同光照下,花瓣的顏色有些許的差異,紅色素稍褪,比較偏紫藍色。

花無常開,月無常圓,天地間事,本來如此。不過在各品種中,那些花色原本比較單純的玫瑰,白色的玫瑰,如Iceberg(冰山),黃色的玫瑰,如Julia Child(朱利亞查德),或那些紅色的玫瑰,如Squire(大地主)、Red Eden(紅伊甸)等,雖然老死,枯了,也不會讓人看到顏色上驚人的落差。那些混合著多種色素的玫瑰,各種色素的形成與消褪的時間不同,使得花色隨之變化。變色的玫瑰,這都有著不同的生物學上或生命上的道理。

詳細圖文請參考:

《變色的玫瑰》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529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