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楓紅君須記
2015/01/11 20:19:31瀏覽1502|回應0|推薦43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園中和台灣平地相似,經年常綠,不過每當進入秋冬季節,總有一些植物感應敏銳,葉黃葉落,校園中逢冷變色的植物有入校區中最醒目的台灣欒樹,還有散佈在好幾個角落的紫薇和九芎,大榕樹旁原本有一株古老有型的烏桕樹,樹葉會變黃變紅,可惜近年因風而折,現在只剩下一段長真菌的枯木。今年幾株落羽松也枯黃許久。

當然,每年規律地展現秋冬顏色的就屬楓香和青楓,在風雅樓旁、安素堂後,不過最美的要算是通往教授宿舍區的上坡路,兩旁種了多株楓香和青楓樹。三十多年前,我初來東吳時,這一排楓樹不高,在至善路望星橋頭都還可以遙望這幾十戶教師宿舍,現在樹長高了,特別是楓香樹高聳挺拔,遮掩著大部分宿舍。

每年冬天,這一排楓樹疏疏落落,等到春天三月,鮮嫩的綠葉剎那間在所有枝條上崩出來,沒到五月,綠樹成蔭,這裡成為東吳的綠色隧道。秋冬時,隨著寒流,楓樹落葉,楓香樹葉枯黃,唯有那低矮的青楓樹樹葉會翻紅,來校園看紅葉,還得靠青楓的姿色。

相對於楓香,青楓樹比較低矮,主幹也不夠挺拔,青楓種在楓香樹旁,愈來愈搶不到陽光,校園中有些青楓樹甚且枯死了,我不知道這些青楓樹的死亡是否還有照顧不週的問題。如果您要欣賞楓葉紅,還是要到校園中懷舊,就請及早!趁這幾株低矮的青楓樹還在的時候。中午前後,光線角度佳,這一段路楓紅最美。

原有的一株古老有型的烏桕樹,冬天會落葉,目前僅存一段枯木頭

冬天時,往教師宿舍區的上坡路,兩旁的楓樹葉落,蕭瑟

春天,楓樹的嫩葉崩出來了

四月初,全部的楓樹的新葉都展開了

夏天,這一段上坡路綠樹成蔭

秋冬時節,楓樹樹葉掉落,變黃,唯有楓香樹葉會變紅

青楓樹和楓香樹很不相同,不同屬、更不同種,這是青楓的花和青楓的果實

青楓的紅葉也不是一天就變成了,總有漸進的過程

青楓紅葉

播映全部東吳校園楓紅照片

請參考

內雙溪楓紅瘋了

賞楓紅、賞芒花,請來外雙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011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