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以為公共知識份子
2021/06/27 19:26:54瀏覽3177|回應3|推薦81

陳立恆/絕望中的人性與經濟 2021-06-20 02:25 聯合報 / 陳立恆

生平第一次,我開始為這片土地上努力打拚、認真生活的人感到「絕望」。

陳立恆/危機之下,是時候談談教育了 2021-05-29 02:08 聯合報 / 陳立恆 

特別是在台灣教育體系,我們最欠缺的就是文化建設;經濟上,需要以人文藝術為基礎的文化建設,政治上,需要以道德教育為基礎的文化建設。 今天缺水缺電缺疫苗,都因過去廿年教改,打著愛台灣旗幟,摧毀以中華文化為中心的文化建設,又找不到足以替代中華文化的思想體系,造成空心化與低能化的社會氛圍。

自從進入三級防疫後,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新的遠距教材,無心寫網誌,也疏於閱讀。期間僅轉貼陳立恆先生這兩篇文章,因為這兩篇文章說出我的心聲,這時我已經少了撰文動力。

撰寫科學的論文,出於職業的需要,有一套作業模式,申請計畫、執行計畫、分析數據到撰寫文稿。撰寫網誌或其他文字,從來出自感情的衝動,心裡有火,才會逼出文字。自以為是公共知識分子,對社會、國民都應該本著專業,盡一份責任。

自從我的網誌雜文被學校學生社群平台下架後,學校大小主管冷漠的反應,說不要得罪校園「勢力很大」的群體。學生的反應,情緒無理,不用功的學生居然質疑我的專業。有學生居然認為「我只幫老共講話」,就差沒有指控我為「中共同路人」,以前還有學生去警局告我跟「319」案有關!學生連我這種溫和的反對派都不能忍受,顯然不少學生被情緒綁架,對知識不尊重,連基本冷靜的態度都不具備。是無知,還是有意?

新冠肺炎疫情,理應科學說話,人命優先,但是在許多媒體與社群平台裡,充滿兩極對立、毫無討論交集,社會怎會撕成兩極對立?連科學社群裡也爭執不休,是誰讓真正的專家沒有發言權?是誰讓一些假專家真名嘴擁有無限的發言權?是誰縱容當官的、大小政客說話前後反覆矛盾?是誰讓「公僕」變成國民的「頭家」?這是哪一種「民主」?是誰讓社會輕慢「科學」?是誰讓「誠實」、「謙卑」這種身為人的基本素質,變成可有可無,無足輕重?

請參考

用膝蓋想都知道的事! 

太殘忍!抗疫還玩政治鬥爭 

我是「中共代理人」嗎? 

大學校園沒有言論自由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64385019

 回應文章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07:06
您描述學生的思想與行為讓我沮喪!陳立恆先生這兩篇文章我都看了,那句摘自《鼠疫》書中的話令人震撼,我努力不習慣於「絕望」。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7-14 06:20 回覆:
我最近都在忙做士林歷史的現場遺跡,另類表達「愛台灣」罷!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23:03
當執政黨掌控NCC,然後假獨立機關心名關掉對它監督最兇的中天新聞之後,憲法所賦予我們的接近媒體使用權已全然被剝奪殆盡,幾乎大部分的新聞頻道都不敢用力監督執行黨執政缺失。夠了,愛台灣不是用嘴巴喊的,當為數眾多的大學畢業青年被教育成不能就事論事,不能理性思辯公共議題時,台灣社會已經喪失了民主多元,公共辯證以及尊重歧異的空間了,歷史會記上一筆的,沒有良心的政客,名嘴,庸醫...唉~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6-30 06:02 回覆:
另一種「威權」統治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8 14:54
天啊,東吳變綠色了!天啊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6-28 15:41 回覆:
這可能是大學校園普遍的現像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