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面試,我的現場經驗
2021/05/07 15:19:04瀏覽2708|回應0|推薦7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申請入學面試/如何雕塑出完美自信的形象 2020-04-15 12:32 / 隨寫人詹志超  109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面試將在本週陸續登場。 提起大學申請入學,總會讓我想到「過五關斬六將」的典故,關羽護送劉備二位夫人尋找劉備,因為沒有曹操的通行令,所以一路上遭到守關將領的攔截;關羽所經關隘五處,斬將六名,最後終於和劉備相會。

我服務的微生物學系多年前在開放甄試入學時,就曾辦理過面試作業。在舉辦前,我先去大考中心所舉辦的研討會取經,然後再參考設計面試流程。當年推甄名額少,應考學生也不算多,所以每位考生所分配到的面試時間就充裕多了,考試委員,就是教授們先看過書面資料,當年就真的是寄來的書面資料,委員閱讀完後,先以聊天的方式確認書面資料的正確性,例如有科展經驗的,就會問問那科展怎樣進行等。然後從幾則問題中抽取一題回應,因為時間充分。裡面有些互動的機會,每次面對一位考生,也不需要擔心考生公平性的問題。當然教授面對高中的學生,聽幾句話就能瞭解學生的表達能力、心性與知識程度、思考能力等,所給的分數委員們可能寬嚴間有些差別,但是面試委員們對於全體考生之間的好壞,或者合適的程度,應該沒有太大的差異。

今年舉辦的大學入學面試就很不相同,因為參與面試的考生有一百多人,要在兩天內完成,每位考生所分配到的時間就不夠充分,起碼跟以前相比時間不夠多。現在講究公平,所以增加了錄音,學生手機也要關閉放在旁邊,委員與考生之間避免互動,以免被誤會有誘導之嫌,影響到公平性。

先說明本年度的面試規劃,學生報導後,安排四人一組進入到面試室,抽籤一道試題。考生思考一分鐘後,依次就問題回答兩分半鐘,含自我介紹。四位都回答完後,再請考生回答另外三人的問題一分鐘。因為有學生缺考或預先安排在後面的場次,所以有時候會出現三人一組進行,那樣就多出幾分鐘讓考生回應他人的問題。

學系的面試小組討論確認面試的流程安排、成績計算、協助服務同仁等,最關鍵是面試的考題。經過幾位委員出題與共同討論決選後,本年度以生命科學與社會互動的題目為主,高攀一點就是Science-Technology-Society議題,簡單而言就是生活化的考題,題意簡單,學生一看就能瞭解題意,不會誤解題目,這樣除了生硬的生物學知識概念外,更多從生活層面瞭解與應用,從答題約莫可以看看系統思考的能力,從態度面看看看考生是否真對生命科學熱切關心。

我們總共出了三套題目,兩套難度比較低些,一套難些的作為備用,如果兩天中有試題廣泛外洩,就會取用備用考題,還好這回沒有動用備用考題。考題舉例:(1)臺灣平地河川有哪些外來種魚類?要怎樣管制?怎樣清除?(2)市面上很多膠原蛋白產品,請問吃膠原蛋白能否補充人類的膠原蛋白?(3)今年臺灣大部分地方乾旱,請問我們唸生命科學有什麼解決良策?只有少數學生能夠相對完整地表達,大部分考生瞭解非常有限,例如只叫得出「垃圾魚」不知道那是「琵琶鼠」,很少回答「吳郭魚」,更無人提到第三種外來種魚類。大部分考生不知道膠原蛋白會在腸道被消化了。對於乾旱問題,部分考生想到基改農作物以適應乾旱環境,臺灣不似大陸西北部,缺水並不常發生,少數考生想到微生物處理污水回收使用,沒有一位考生想到改善集水區生態,那也是生命科學的範疇啊!考生們想來在高中都學習些深奧學問,對於生活周遭的問題少關心,學到的知識也不知道於生活周遭有何關連。生物科技是許多人的明星產業之一,不過那也是用來解決我們生活與健康的問題,沒有培養這些思考能力,難有創新發展。

對於自己抽籤到的問題,大部分考生回答極為簡短,完整性不足,不過當第一輪都回應過後,對於別人的問題,許多考生會有些有內容回應,可能我們這批考生在回應問題時,需要別人的意見啟發,如果不要避嫌,面試委員多些追問或引導,可能會激發出更多有內容的回答。為了面試更多考生、刻意公平,而設計這次面試,對於大部分應試考生鑑別力就不夠好了。

因為考生回應問題都極為簡單,反而把時間用來背誦自我介紹,這裡只有背誦好壞、口條高低之分,對評分沒有多少幫助,說得再好,都無法驗證,與問題回應相比,那些自我介紹優點都變得很蒼白。有些考生英文不錯,不過並不確實回應問題,有些考生甚至惜字如金,教面試委員如何給分?

大部分考生都謙和有禮,可能被這些日常問題嚇著,回應態度都很平淡。縱然沒有很好的答案,委員們都希望看到考生對於問題思索的熱情,大學除了看學生的知識能力,還希望看到追求解決問題的熱情!至於穿著打扮,理工科學系的面試委員並不看重,這回只有少數男生有穿西裝,大多數考生都維持上學時樸素的學生打扮。

明年度大學入學面試怎樣調整?那是明年度的事務。對考生而言,對於應考學系的專業多一點瞭解,不一定要超於高中的知識水平,多關心知識與生活的聯結,多表達出對問題的關懷與熱情,無論應考甚麼科系,有甚麼不同的面試程序,這些考生的質感都是大學所歡迎的。

請參考

新鮮人,歡迎進入大學校園 

生科系最不推薦,渣文一篇! 

大學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計畫 

誠實、謙卑、勤奮是人生基本的態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6252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