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洲美
2021/04/25 20:32:26瀏覽3189|回應1|推薦73

五月五日應邀至北投社大分享我的洲美印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蒞臨賜教,共同分享。

我喜歡攝影,簡單地記錄身邊美好的事物,自從家人們不願意出鏡後,就直接用鏡頭來記錄外雙溪環境的變遷。自從2009年二月來到洲美後,才知道在北投的洲美不在遙遠的關渡旁,而僅是在外雙溪的下游處,在外雙溪舊出水口經過的地方。

自此後,常常到洲美逗留,走在五分港溪旁,走在稻田旁,對映撿拾幾十年前故鄉的記憶。那時,洲美的灌溉水圳正在整修,原來泥土水圳尚在。故鄉也有一條水圳,從村子的左邊瀑布下引水,灌溉大片水稻田。除了灌溉外,水圳裡也養了許多魚類。小時候曾經在枯水期,把一大段水圳前後堵起,把裡面的水往外潑乾,撈起一大桶魚。水圳引水到梯田,農家常在田邊留著小水池灌溉用水,我們也常潑乾水池抓魚,那裡常抓到田雞。

洲美原來的水圳

看著五分港溪,有點像故鄉左邊的溪流。瀑布下的溪流,有兩處築起攔河堰,我的蹩腳泳姿就在溪裡自學的。小時候,常在溪裡抓魚,用竹編的畚箕在水草叢中撈魚,主撈的是蓋斑鬥魚與小鯽魚,我們把這些魚獲裝在玻璃瓶中,賣給過往的遊客。我們也常用蚯蚓溪釣,偶而也會用竹簍抓毛蟹,不過不知道何時最肥美,抓著玩的。小時候,最常抓來吃的是鱧魚與土虱,抓過或釣過的尚有鯽魚、鱔魚、鰻魚、螃蟹、田雞等。鱸鰻沒有抓過,不過看到有人抓到一公尺多的鱸鰻,到街市上賣。最討厭偶而有人用魚藤毒魚,一桶一桶地撈起毒翻的魚,大魚小魚都不放過。

洲美五分港溪

洲美水稻田,面積雖然不大,依稀像故鄉的稻田。初中前課餘還幫忙下田幫忙,插秧、除草、割稻,水稻成熟時常伏倒,所以插秧與割稻一般累,割稻後,我們會把稻草綁成束,冬日裡會在乾稻田裡烤地瓜。故鄉不像洲美的稻田,有插秧機與割稻機幫忙。

洲美割稻後

自從初中外出升學後,故鄉的印象就此停格了。後來就變了模樣,因為人口增加,把溪水截流供人們使用,使得溪流水源枯竭了,因為農藥使用增多,水裡的遊魚稀少了。種植水稻不符合效益,水稻面積愈來愈縮小,然後在田裡種起了住宅。現在,故鄉已經看不到整片的稻田,看不到水圳泊泊流水了。

洲美的影像不斷勾起漸漸逝去的記憶,十年間洲美的變化,未免傷懷。

請參考:

洲美的改變 

洲美五分港溪 

洲美十年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62013514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3:01
教授字裡行間所形容的農村景象
都是我昔日的日常生活
雖然我還住在鄉下
但今日景況也是變了樣
這好像是台灣農村發展的必然
唉~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4-27 17:2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我鄉下的改變是我外出就學與工作幾十年間的變化,而洲美更讓人傷感的在我眼下十年間的改變。當然人口增加後,需求生活的空間愈來愈大,改變是不可能避免的,只是希望在改變過程中,能夠有多一點規劃,以免溯源斷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