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善堂與古墓碑
2020/08/24 17:12:07瀏覽4350|回應2|推薦60

農曆七月,社區門前都搭起棚架,擺滿祭品,祭祀來往無主孤魂,分享人間溫暖,也為保一方平安,這是民間習俗。士林大廟主事們齊開芝山岩同歸所墓門,裡面埋葬著林爽文事件與漳泉械鬥的無名死難者。外雙溪流域中每一段就會有土地廟,庇佑地方,很多這裡的土地廟都伴隨著萬善堂,例如在至善國中對面、內雙溪二橋旁、頂山聚落等處,萬善堂(萬應公、百姓祠等)就是用來祭祀無主孤魂。在追尋福德洋圳的同時,發現在雙溪公園旁,就有三處類似的小廟,一是萬善堂,二是福壽宮後的百姓祠,還有在附近水圳旁的小小廟,低頭一探,裡面寫著在大正年間,開路時收納一些無主骨骸,想必以前這裡應該是墓葬區。

兩星期前的早上,在雙溪公園旁的萬善堂側,好奇地走進後方的林木中,僅僅幾步路,就發現這裡藏著大大小小的墓碑,小心翼翼地避免踩在墳頭上。這裡的墓碑沒有任何順序地安置在山坡上,僅有一兩方經過整理,其餘的都埋沒在荒煙蔓草中,有墓碑被樹根吞噬著,有墓碑斜擱在別的墓穴旁。顯然當年是看到有空隙處就挖坑下葬,沒考慮到是否有重疊了。

有些石塊比較方整,可能是墓碑,但是碑文風化嚴重,不能辨識了,有些石塊不方正,但有一面平整,看排列像碑石,這裡有幾分像芝山岩山麓裡的古墓碑群,不過很多無法辨認,部分可以辨識文字者,年代可能比芝山岩的稍晚,例如大正年間與昭和年間的墓葬,芝山岩的古墓碑多寫上漳州府附近的籍貫,寫著大清的年號,在日據時代者也寫上中式的天干地支紀元。雙溪公園旁萬善堂後方可辨識的墓碑,寫的籍貫就多元了,有漳州府的,有泉州府的,有福建其他縣分的,也有其他省籍的,也有直接寫上「士林」的。

最讓人感慨,好些是在民國三十八年至四十一年間葬於此地的軍人,芝山岩上一方軍人墓碑有清楚的碑文,這裡大部分軍人墓碑很簡陋,有寫著國防部字樣、陸軍字樣,顯然是單位幫忙下葬的,想在風雨飄搖的年代裡,無親無故的軍人故去就地埋了,往後七十多年間,從無祭奠。

只有兩方軍人墓碑,經過整理。其中一方就在萬善堂的入口旁,看碑文顯然是經過幾十年,等到兩岸開放後,江蘇籍的後人尋來重新整理立碑的。

這裡的古墓碑,有福建省籍,有其他外省籍的,縱然是福建省籍,兩三代後,連同那些客死異鄉的外省籍軍人一樣,都乏人祭祀,彼此相伴,都成為「好兄弟」了。反觀一些陽間的政治人物,就是民主社會中的「公僕」,動輒喝叱別人「滾回中國去」,看看這些古墓碑,要「滾」回去的恐怕還包括這些人物的祖輩罷,他們都來自「中國大陸」啊!墓碑上明寫著大陸的籍貫呢!還有些網路留言「滾回支那去」,就更可笑了,看附近的古墓碑,雖然葬在日據時代,刻上籍貫,還不忘刻上天干地支紀元。內雙溪上在大正年間開鑿的登峰圳,在平等里出口處掛上的匾額,卻刻上「辛亥年元月」,遵循著中式(華人)的習俗,怎麼後輩就自己變更血緣,自認是日本皇軍的後人呢?!

雙溪公園旁的萬善堂,圓頂,與外雙溪流域其他萬善堂不同

附近無名的墓碑

這一方來自福建,寫著堂號,與其他墓碑刻上籍貫有些不同

這一方來自「福清」縣,現稱福清市,福州代管,屬於北福建

這一方來自「銀同」,現稱「同安縣」,屬泉州府

這一方來自「福建永春」,屬泉州府

這一方來自「安溪」,屬泉州府

這一方來自「金門」

這一方葬在大正年間,辛酉年(1921),來自「平和」,屬漳州府

這一方葬在昭和年間,直接刻上「士林」

這兩個瓦甕,不知道是否收納遺骨

這一方比較有整理的,來自山東萊陽

這一方來自河北,國防部立

這一方刻著「故陸軍…」

萬善堂前這一方在下葬64年後,在民國103年新立碑,應屬於兩岸開放後重建者

請參考

福德洋圳上集 

10:00-13:03介紹雙溪公園旁萬善堂、百姓祠與本文介紹的小小廟

辛酸芝山岩 

12:49處為228事件當年葬於此的外省籍軍人 13:12處為山麓的古墓群

平等里,古圳路 

平等里與登峰圳短片

10:54登峰圳平等里出口處「辛亥元年」所立的匾額

走頭走尾登峰圳 

7:22處有小土地廟與萬善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49502843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2:03
七月故事裡最具學術價值的一篇。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8-25 16:23 回覆:
只是關心住民的和諧罷了,無論是逝者與存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17:34

你真有心

讚啦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8-25 16:29 回覆:
謝謝!山頭上可能還有更多隱藏的故事,有空時會多瞭解,包括士林新街開拓者潘永清尊翁潘宮籌的墓。日前拜訪芝玉路上曹氏老宅,那是士林僅存的老宅了,缺乏維護,樑柱白蟻蛀蝕嚴重,看樣子沒多久也會消失,那時士林只剩下攤商與新大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