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峰圳與頂山聚落
2020/06/13 11:11:51瀏覽3507|回應1|推薦71

最早認識頂山聚落時在多年前溯源內雙溪時,從車登腳橋往上走田尾仔橋,爬坡往上去桃仔腳橋,走在坪頂古圳步道上,右上方的梯田與幾戶人家就是頂山聚落。後來探索內雙溪幾條古圳時,都把車子停在頂山聚落路邊,這樣可以少爬一大段路。有一回開車過楓林橋,沿著萬溪產業道路往上走,中途左轉進左線,蜿蜒向前也就到頂山聚落,不過週末開車經過,曾遭騎單車登山客責罵,萬溪產業道路是登山客的聖地,別人行走是冒犯啊?!後來多走天溪園段,直上再左轉接上產業道路左線。後來,也到頂山聚落拜訪這裡的郭先生,他從事有機農業的推廣,有一座石頭砌成的三合院。

萬溪產業道路左線旁就是登峰圳東側的水源地。三條坪頂古圳前兩條建造於道光年間,而登峰圳建造於日據時代,於辛亥年落成,因為年代久遠,是文化部的古蹟。坪頂古圳與坪頂新圳都只是從內雙溪取水,然後穿過鵝尾山,將水源引至平等里。其中登峰圳地勢最矮,從東側開始引水,進入到內雙溪,然後再往平等里流去,所以水圳最長,隧道也最長。因為比較新,水圳沿途主要是水泥結構,與前面兩條道光年間所建的水圳新穎多了。

「走頭走尾登峰圳」短片,記錄了進隧道前的登峰圳

這三條古圳穿了隧道後,在平等里穿出來,命運與流向各有不同,有另文介紹「平等里,古圳路

頂山聚落

別處都自稱社區,這裡卻稱為聚落,可能因為只有幾戶人家零散地落在萬溪產業道路的上方,彼此沒有密切的聯繫罷,有些從事有機農作,有些則從事傳統農業罷。本集介紹從登峰圳水資源石上方的人家,至產業道路盡頭人口比較密集處的環境。這裡地勢高,如果天氣清朗,可以遠眺東區101大樓。假日這裡遊客的車子頗多,主要是來走坪頂古圳步道的,有些還上走到擎天崗呢! 外雙溪的萬山煤礦的礦坑口也在萬溪產業道路左線上。

「登峰圳上的頂山聚落」短片

頂山聚落附近地圖

田尾仔橋

過田尾仔橋上走坪頂古圳步道

過田尾仔橋上走坪頂古圳步道,途中上看頂山聚落

頂山聚落郭先生的三合院

登峰圳東側取水口的水資源石

頂山聚落前芒草花開

頂山聚落前小土地廟與萬應公祠

頂山聚落前的登峰圳

登峰圳頂山聚落往內雙溪

登峰圳內雙溪取水口

登峰圳要穿進隧道了

請參考

內雙溪頂山聚落,為計畫而計畫 

外雙溪萬里追煤 

外雙溪影音全紀錄,開始上線了 

平等里,古圳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850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