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大學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2020/05/30 16:23:02瀏覽5653|回應9|推薦67

二二八將屆,交通、陽明、東吳、輔仁等大學的蔣介石銅像、中正堂招牌等被潑紅漆、貼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學生盼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取自臉書)

東吳大學蔣介石銅像去留 學生會校史館針鋒相對 

2020-05-22 22:42 中央社 / 台北22日電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校內的蔣介石銅像去留議題討論多年,學生會今天發出聲明,質疑社會資源處長王淑芳動員支持保留銅像。王淑芳則強調,她是以校史館職務立場,提供歷史角度思考。

本來老蔣銅像被潑漆的新聞沒啥好討論,每年228總會有些覺醒青年出來表表態,應應景。不過近日因為東吳高層之一王淑芳發表《東吳中正圖書館內之蔣介石銅像是東吳大學校史的一部份》引來學生會熱烈回應,媒體很熱鬧地報導此事,主要反應了學生會的意見:認為校方不應該宣傳,這樣不民主。

看看學生會回應的內容:「學生會認為銅像議題在東吳討論已久,銅像處理委員會從討論至今已耗時將近三年,並取得初步成果並提出與民意相對應之提案,但仍在會議上被各式不合情理之理由駁回。我們理解在威權象徵進行除魅的過程中,勢必會面臨一定的撕裂與紛爭。然而,唯有在此時,對歷史的傷口進行清創、揭開傷疤,才有可能走向和解共生的未來。」意思很清楚,學生會定義: 老蔣就是「殺人魔王」,就是「威權象徵」,必須去之而後快,只是用了比較文青的說法「威權象徵進行除魅的過程」。

幸得這些青年朋友們提醒,我在東吳幾十年,知道圖書館叫「中正圖書館」,但學校的文件只出現「圖書館」三字,知道門廳內有一座半身老蔣銅像,從來沒看到學校高層在銅像前有甚麼尊崇的儀式。虧得這些新聞提醒:原來東吳還籠罩在威權魔王的陰霾裡呢!印證了佛印的說法:心中有陰影,就永遠走不出陰影。

既然認定老蔣銅像是「殺人魔王的威權象徵」,當然去之而後快,所謂民主就只是「除魅的過程」,只有我才能宣傳,你學校高層就不能宣傳,我掌握媒體,你就不能用媒體,個人不是沒有領教過學生們掌控校園媒體的力道,連學校高層都得折服低頭,深怕得罪這些勢力,更何況背後還有政黨、教育部、政府撐腰。哪裡還顧得上大學的歷史、文化、傳統與尊嚴!

不管王淑芳文是否獲學校極高層受意,其內容說明東吳大學在台灣復校所受到威權政府「優待」的過程,卻十分具體。姑且不論當時這所無多少國外資源支持的大學(國外資源都去了東海與輔仁),復校對於風雨飄搖年代裡的文化傳承、政局穩定有多少正面影響,以當下正義政府覺醒青年的意識裡,正好坐實東吳大學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政治系學生會有先見之明,早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申告,正好來查查當年東吳花了多少預算取得外雙溪與城中總統府後方的這兩片校地,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沒有威權政黨關係,有誰能信。

看看連當年政府僅出資補助印刷機器的國語日報都被充公了,連政府從來沒有出資開鑿與管理過的農田水利會都被充公了,王淑芳文自己坐實東吳與當年威權政府的關係,正義反應最迅速的蔡政府教育部應該將全部當年東吳的檔案送交「促轉會」,立即充公,收歸國有,然後去除校園內所有威權象徵、黨國遺緒!斧底抽薪,哪裡還需要裝模作樣假民主!反正學生會已經早有定論,投票通過就是伸張正義,投票不通過就是學校維持威權體制、抵抗轉型正義潮流,為「殺人魔王」背書,所以無論怎麼投票,都是學生會勝利,校方、教師、校友都被定位在少數拒絕進步一方!

當今蔡政府已經收攏所有權力,且設立多種正義機構,根本不必如老蔣、老馬年代,在大法官、監察院、選委會、公視等單位安插些樣版社會公正人士。以正義為名,當然就不算威權,只能算是正義集中、民主集中體制,從此更能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就請公布所有兩蔣與老馬時代的暗黑檔案,老李關係複雜,暫且不論。不是跟美政府友好嗎,請政府向川普索回兩蔣的日記,老蔣武夫,武力北伐、抗戰、剿共,何止傷害幾萬條生命,大陸時期姑且不論,定要上窮碧落下黃泉,不管有影無影,總之要公布兩蔣殘害幾萬台灣同胞的證據,這樣才能印證「殺人魔王」的稱號!再來,在各大學設立轉型正義研究所,清刷我這種雖沒領老K半點好處,但有點懷舊的蛋頭,彰顯大學純粹正義。

請參考

東吳要徹底轉型正義! 

我上課也講毒奶粉 

只有共產黨才敢充公農田水利會! 

大學校園沒有言論自由嗎?

東吳新生拜師禮,有那麼不堪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741615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23:01

轉型撈啥子不義,直接宣布台灣國成立吧 ! 乾脆點 !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27 07:00 回覆:
這就是玩真與玩假的差別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7 11:19

正反兩面    去 留  化無 

也無所批判全鬥

正義 的定名太過膚淺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7 16:59 回覆:
以「正義」為名,才可以站到道德的高位,有利宣傳,不管那內容為何。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20:47
毛澤東把所有土地收歸國有,這個動作稱為「土改」;鄧小平改革開放的第一步則是把農田按戶別全數分配給農民,這個動作稱為「包產到戶」。所以,「包產到戶」和台灣的「耕者有其田」政策是一樣的。

世界上發生「經濟奇蹟」(經濟快速起飛的現象)的地方有:日本、台灣、南韓和中國大陸,發生的時間都在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以後。日本是在麥克阿瑟命令日本政府「土地民主化」以後,台灣是在蔣介石實行「耕者有其田」以後,南韓是在韓戰後實行「耕者有其田」之後,中國大陸是在鄧小平實行「包產到戶」以後。

所以,經濟奇蹟和耕者有其田的相關性達百分之百。菲律賓沒有經濟奇蹟,因為它始終推不動耕者有其田政策。(菲律賓也受美國影響有耕者有其田政策,但因為執政者本身就地主之一,所以始終推不動。)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9:05
版主:「耕者有其田」不像大陸的土改,鬥爭地主,大陸把土地都歸政府

版主誤會了,「包產到戶」是「土改」的反向動作,把農地的所有權還給農民。包產到戶=耕者有其田。只是因為台灣先使用了「耕者有其田」這個詞,他們只好另創「包產到戶」這個詞。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4 19:26 回覆:
1949年前後土改,包產到戶是以後的修正動作,如您說。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09:49
我在三樓的留言是開玩笑的,希望版主不要介意。你說你自己是「蛋頭」,我說你是「冬烘」,這兩者意思不是差不多嗎?

蔣介石先生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貢獻就是實行了「耕者有其田」政策,這個政策是台灣現代化的契機。也許有人會質疑我抬高了這個政策的重要性。我另舉兩例說明:

其一,鄧小平「改革、開放」成功,他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包產到戶」,「包產到戶」是「耕者有其田」的另一個說法。

其二,也許大家都看過日劇《阿信》,阿信是什麼時候「翻身」的?也就是說日本社會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工商業化,開始現代化的?關鍵在麥克阿瑟一紙命令要日本政府實施「土地民主化」,「土地民主化」的意思就是強迫地主把土地分給佃農,也就是「耕者有其田」。

其實美國在韓戰後也強迫南韓政府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的,這也是南韓工商業化、現代化的契機。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4 15:49 回覆:
「更者有其田」不像大陸的土改,鬥爭地主,大陸把土地都歸政府,臺灣則歸耕者所有,地主們都不會高興。另外「九年的國民義務教育」的開辦,提升國民教育水平,與後來的經濟發展與民主發展,都有莫大的關係。謝謝您,我都瞭解。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09:33
「立即充公,收歸國有」,這鍋好,東吳立馬變為「國立」大學,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另外,東吳這個名字太「中國」,應該改名為「冬無大學」,就是說「像版主這樣的冬烘先生都清除不見」的大學。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4 09:09 回覆:
以前校門外的小綠地「東吳綠地」,最早市府給了一個英文名稱「Tung Wu Green」,不知道是否會誤會為「動物綠地」?!後來翻修後,這塊牌子就消失了。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0 18:31
土共!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4 09:11 回覆:
不能不佩服,青年組織與校園活動的成就,製造了掌控校園,起碼在媒體氛圍上。一點都不「土」!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0 16:26
綠衛兵愈來愈多!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4 09:12 回覆:
搞政治也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