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大學的自然環境與蕈類小精靈
2020/05/07 12:30:00瀏覽2887|回應1|推薦60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園可能是全臺灣最小的大學校園,只有15公頃的土地,除了操場外,都是山坡地,建築不易。但是外雙溪校園位在外雙溪的精華地,地價高昂,擴增不易,在章孝慈校長主事的年代還考量過外置校區,都沒有人文薈萃的外雙溪優異,也缺乏資金。外雙溪校區位在故宮博物院等重要文教區內,得天獨厚,東吳大學另外還有城中校區,位在總統府國防部等機關的旁邊,就在臺灣的政治中心旁。

本文只介紹外雙溪校區的自然環境、野草閒花與蕈類。外雙溪校區雖然小,不過是唯一有活水經過的大學校園,其他大學大都挖土蓄水,再安一個動聽的名稱,但是都是死水,唯有外雙溪校園有外雙溪經過,外雙溪上游農耕與商業活動不算發達,人口也不算密集,更沒有工業區,所以外雙溪溪水的水質尚佳,經過東吳這一段水質還不錯,東吳的微生物學系經年監測溪水的品質,多年來變化不大。

校園有水域、有草地、有落葉林,所以是多重生態系交會的地方,生物多樣性很豐富,光我觀察的鳥類就有五十多種,植物、昆蟲也多樣化。經過多年的觀察與記錄,我們製作了「東吳的自然環境與野草閒花」短片,介紹這生態豐富的小校園。

自然環境中,除了野草閒花不是職工所種植外,很多花草樹木都是人為的,時有變化,我們以後再補述。昆蟲也非職工所能左右,不過昆蟲數量太多了,外觀型態也隨著生活史變化,辨識比較困難,這裡就不特別介紹。

蕈類的生長會受到人為影響,但是蕈類就像小精靈,來無蹤去無影,今年看到的,明年同地點就不見得會出現。東吳校園的蕈類,可以分成草地(操場)、其他空地、枯木等處分述,因為東吳沒有養反芻動物,也就沒有糞生菌。操場與其他空地不同,是因為其他空地多位在林間,多了許多落葉、枯枝等養分,與操場當然不同。 很有趣的是操場出現過好幾次蕈類的仙女環(Fairy Ring),而每次形成仙女環的種類也不盡相同。我曾經將這些蕈類灑在操場中央,終究無法複製仙女環。

比較遺憾的是學校的職工近年十分勤快,每每把枯枝段木清理乾淨,如果將這些段木留在原地旁,就可以觀察不同種類蕈類的生長,讓校園生態更活潑些,而不損校園安全。如果看不到,就請看看我們所致做的「東吳校園的小精靈-蕈類」。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園

東吳校園旁的外雙溪

校園旁的外雙溪不是只有吳郭魚,這是烏龜還有鱉呢

美麗的鬼傘

操場上的蕈類仙女環

難得看到的鬼筆

校園中多樣化的蕨類

校園中蟑螂的生長

校園中無數昆蟲繁衍著

「東吳的自然環境與野草閒花」短片

「東吳校園的小精靈-蕈類」短片

請參考

外雙溪的精華地 

外雙溪萬里追煤 

東吳大學的靠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39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