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官邸與附近的社區公園
2020/04/12 08:37:56瀏覽2911|回應1|推薦59

士林官邸是故老蔣總統與蔣夫人居住的地方,在蔣夫人搬離前,正門前的福林路前後有憲兵把守,只供轎車通過,機車、卡車、公車等只能走隔壁的中正路。官邸前的福林路兩旁是木麻黃行道樹,如同金門戰地。當年士林官邸正門旁是一片低矮的眷村,泰北高中對面一帶也是眷村,官邸當然不開放參觀。

如今叱咤風雲的蔣家沒落了,甚且飄零四散,「皇家」庭園的士林官邸現在歸台北市政府公園處管理,成為一般的市民公園,開放陸客旅遊後,這裡成為必遊景點之一,導遊高擎著旗子,滔滔不絕地講解,都是台灣人們街知巷聞的軼事。正門旁的眷村改建了,多處的建地蓋起豪宅,連官邸中山北路旁都建起一片豪宅。正門前的福林路前後的衛兵哨撤了,福林路稍微整理過,大部分地方改種了阿伯勒行道樹。

士林官邸開放後,正房、慈雲亭、凱歌堂等幾處被列為古蹟,其餘改變不大,主要的改變是把正房旁的菜園改為生態池,可惜園內的侍從房舍缺乏維護,多處破敗傾頹。

士林官邸在日據時代是園藝所,現在園區內還維持著園藝工作場所,還佔用張群故居(王大閎先生的紀念性建築作品)作為辦公場所。園區後方的園藝展覽館與新蘭亭長期展覽蘭花等主題花卉。園區室外的空間,定期做菊花展與鬱金香展,特別是每年十一月的菊花展規模宏大,吸引無數人潮。園區中間的玫瑰園種植了幾百種玫瑰,傳說是蔣夫人喜歡玫瑰,玫瑰花圃旁種植了蔣總統喜歡的梅花,現在那玫瑰園只不過是幾年就會被更換的品種罷了,跟官邸故人沒啥關連。

我們做成介紹影片,簡單地介紹士林官邸的環境與生態,本片由零薇負責文字的撰述與旁白配音,她是中文系的年輕學生,文筆甚佳。

士林官邸正門外就是志成公園與福林公園。中正路過了中山北路後,原有一片空地,有園藝公司的玫瑰園,後來被整理為志成公園,一頭在中式的矮牆之間,種植了十來株梅花,在公園另外靠近雨農路的一頭是社區的森林公園。梅花林就在中正路邊,每年冬季開花時,吸引了不少賞梅人潮。

中正路與士林官邸前福林路之間的三角地帶,在中山北路那一頭原本有紡織工廠,後來拆了,整建為福林公園,原本只是種植了一些喬木花卉,後來因應李科永圖書館的建立,地下增建了停車場,中央的區域建設為石藝公園,展示多項石頭藝術作品。這座公園還是黃大洲市長的政績呢!

附近居民得天獨厚,屋子旁就有好幾座各有特色的志成公園與福林公園,除了士林官邸有開放的時間外,其餘都是社區公園,全天開放。

福林路與中正路交叉口的衛兵哨

士林官邸在濃蔭中的正房

位在山丘上的慈雲亭

士林官邸中央大道與玫瑰園

士林官邸中式花園

志成公園梅花盛開

盛開的梅花與蝴蝶

志成公園另外一頭的景象

福林公園一角,這裡原來是紡織工廠

福林公園展出石頭藝術

福林公園裡的李科永圖書館

「回歸平民的士林官邸」

「志成公園與福林公園」

請參考

鬱金香迎新春

士林官邸玫瑰園,新開展,老問題 

今年的菊花展,美與遺憾 

士林官邸菊花展2019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2451864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9:23

我想起了兩件舊事:

1.我考上東吳,北上後原來暫住在大南路士林夜市附近;後來在校門口找到曹姓山上舊房子.在搬去那邊時,我借了一輛腳踏車,走到福林路官邸門口,正逢老蔣從陽明山回來,我就被憲兵擋在那裡,等老蔣進去後才被放行.那時只覺得是歷史的一刻.

2.中山北路和福林路交叉那三角地帶的紡織廠,名為萬寶.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參觀後寫了一首名為"織布機"的詩,到現在還被詩壇人士認為是成功之作,也被好多詩選選入.萬寶據說在那附近開發房地產.那是另一回事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4-28 18:12 回覆:
學長,這是很有趣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