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張照片談起
2019/10/05 11:51:09瀏覽4047|回應4|推薦71

兩個星期前的週末,我騎著小摺在台北大學附近溜達,在三鶯二橋的橋頭看到這張橫幅掛在鐵皮工廠的外牆上,本來沒啥感覺,不就是政治人物的廣告嘛!當注意到裡面關於農田工廠的用語時,我回頭拍下,放到我的臉書上。我不是網紅,臉書作為輔助教學的平台,平常只有一些學生故舊偶而看看,點點「讚」。沒想到這張照片,迅即獲得一位不認識的過客留言:「叫獸,附近有農田嗎?」,我隨即回應:「您沒看到附近都是農田嗎?」,這一區除了三峽老區與北大特區外,周遭都是農地與農舍,還有混雜其中的違章農地工廠。沒多久,這位朋友的留言就自行刪除了。

我記得「叫獸」一詞最初是前立委余某喊出的,他是我所尊敬的余登發老先生的金孫,對於一些不學無術的教授,只為政黨幫閒、當打手,「叫獸」倒是很生動的形容,網友如果好好查查這些所謂「教授」名嘴的學經歷成就,這樣的形容可能恰如其份。不過,就憑我張貼這張原本就是廣告物就迎來這樣的稱呼,就有討論的餘地,難道關於政治,我們連一點理性討論空間都沒有嗎?

我不認識這橫幅的廣告主「蘇巧慧立委」,只知道她是當今行政院蘇院長的千金,剛剛查閱維基百科,才知道蘇立委學途與仕途順遂,是人生勝利組,和連公子一樣屬於知名的「政二代」。

這張橫幅沒有政黨屬性的綠色,也沒有足以彰顯政黨的標誌,用粉紅色也算合理呈現性別的特質。我在意的是橫幅上的宣傳重點:「成功爭取:田園工廠,就地輔導,安心拼經濟」。 日前才因為農田地違章工廠火災造成兩位年輕的消防員犧牲,看到這則廣告無比諷刺。

凡是有眼睛的朋友都看到從台灣西部,從台灣頭至台灣尾,農田裡的違章工廠到處林立,吞噬著台灣生產糧食的田地,污染著農田,污染著河川,使得台灣西部幾乎找不到潔淨的河川,沒有潔淨的地表水,養殖戶被迫去抽地下水,使得地層下陷,淹水不退,海水倒灌,這一聯串的禍害,源頭就是違章的工廠。該廣告附近柑園大橋旁的工廠把污水灌入到大漢溪中,那是我親眼目睹的。稻米或其他農產傳出有過量的重金屬或其他污染物,新聞也不是沒有報導過!

有良心的政治人物縱然同情這些工廠對於經濟與國民就業的影響,不敢悍然處理,總不能拿「成功爭取:田園工廠,就地輔導」來說嘴吧。

農田工廠不是一時一人之過,工業入農田,就如同農業上高山一樣,都是台灣以經濟發展為優先的年代裡,所種下的禍根。兼顧情理的作法是:(1)立刻禁止新建農田工廠,以都市違建即報即拆處理。(2)原有的違章工廠審視污染的情況,嚴重者勒令停工,或限期遷入至有污染處理設施的工業區,(3)如果污染可以自行處理減輕者,限期處理後複檢,通過後,列冊輔導,分批遷入到工業區,需要時,給予融資協助。(4)如果污染輕微,不影響附近居住與農業生產者,列為最後一批處理,最後應遷入工業區。

如果不謀求改正,就是不愛台灣,不愛惜這片土地,不顧惜我們後代子孫的生存!當立法院無視農田污染而通過「就地輔導」的修法時,那些環保運動家、農村運動組織等「社會公義」人士全都啞口禁聲了,那以綠色為黨旗的政黨背叛過去自己所堅持的價值,也沒有任何一位人物敢做異聲,反而像蘇立委一樣,居然以此為榮,還拿來說嘴!誠信何在?臉面何在?良心何在?

這廣告橫幅就掛在工廠的外牆上

請參考

大漢溪漱玉補遺 

你的秘密花園,我的環境惡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9864916

 回應文章

virb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1 10:10
哈!叫獸有兩種,一種是市場用語(略而不提);一種是學院派用語:自反而縮有叫無類雖千萬野獸吾往矣。黃教授屬學院派。(開個小玩笑別介意哦。)
有緣隨緣, 知福惜福!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0-12 08:04 回覆:
謝謝您!我還不知道「叫獸」還有這樣的分類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00:03
但想高普考及格、領公餉的公職人員,不應落實法規?民意代表,則由選票支持或下架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0-07 09:30 回覆:
可惜大多數的國民記憶力都不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22:38
父親自詡是政績?女兒爭取連任立委也做相同宣示,唉,還能怎麼說呢?真是夠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0-07 09:31 回覆:
當「官」的兩張嘴,甚麼話都可以說,如果有人願意把他們前後的發言剪在一起,一定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