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證實蔡總統沒有博士學位?!
2019/09/21 08:26:55瀏覽3206|回應5|推薦71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政大也沒有留

2019-09-20 22:34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的博士論文真偽掀風波,教育部和政治大學都無留存底本。政大表示,總統升等時的審核工作都由教育部主導,教育部才有最完整的資料。 教育部高教司則說,教育部僅留存當時的審查會議紀錄,已能證明升等的有效性。教育部今年七月也赴政大取得蔡英文的畢業證書,只是因個資因素,無法公開。

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蔡英文升等副教授,是由國立政治大學73年提報教育部,並經74年10月28日會議通過,核准升等。升等教授則是79年由政大提報教育部,並在80年2月20日核定教授升等。

政大法律學院院長何賴傑和政大主任秘書張其恆都說,總統當年升等副教授、教授時,升等作業都由教育部把關,政大無法主導,教育部才有最完整的資料。每年升等送審資料很多,如今的教授通過升等後,博士論文等附件會由學校退還給升等者,推估當時也不太可能留存。

這則報導官方證明蔡總統當年沒有博士學位?或有其他事故?

民國71年的大學法第13條說明「大學教師分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四級」,在82年(西元1993年),修訂後的第十八條說明大學教師分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等幾級,第一次增加助理教授層級,同時不把助教列為「教師」。所以在71-82年之間,具有博士學位者,都可以直接聘任為「副教授」,那時應該會提出:1.身份證或護照等身份證明文件,2.博士證書,3.博士論文,4.發表著作等資料。當年各校都需要將資料送教育部審查,通過後,教育部就會發出「副教授」等證書,上面就有證書字號。那是我與很多資深大學教師親身走過的程序!

依照報導中高教司朱司長的說法,有幾種可能性:

(一)當年政大初聘蔡女士時,可能並沒有「博士證書」,可能只以「碩士證書」聘請為「講師」,這樣「蔡英文升等副教授,是由國立政治大學73年提報教育部,並經74年10月28日會議通過,核准升等。」才可能為真。

(二)如果當年已經取得博士學位,但是學校製作學位證書稍晚,來不及同時送給學校,可能先聘請為「講師」,當博士證書到手後,學校應該會提以證書「改聘」副教授,而不是準備新的論文,提「升等」。如果準備新的論文提「升等」,就說明沒有博士證書。

(三)又或者政大太大牌了,當年所有具有博士的新人都先聘為「講師」,然後觀察其人的表現,然後再提升等。這樣就太看不起這所英國名校了。如果是這樣,政大應該有當時的「博士證書」與身份證明等影印資料。「博士論文」應該會留下封面與摘要影本,各項原件都應該退還。

(四)當年沒有目前大學的系、院、校三級三審制度,沒有經過各級委員會的審查。蔡教授的聘任可能屬於國安層級,由權力人士交辦,免去一切查證過程,就讓政大直接起聘為「副教授」了。後面的「升等」程序僅是「補正」初聘時少掉的程序。

這篇報導由政府官員證實當年蔡總統是沒有博士學位的?又或者是假新聞?又或者「高教司長朱俊彰」故意冤枉蔡總統,或者僅是用語錯誤?把教育部的審查會議紀錄攤開就知道了!當年不一定會保留論文,但是身份證、護照、學位證書等影本應該會留存,當年影印已經很發達了。政大應該會保留當年聘任的資料影本,除非是權力者直接交辦!

請參考

大學狂想曲 

當大學沒了靈魂 

我是「中共代理人」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958888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07:33

博士學位教書有用,做總統非必要條件。

論文內容過去這麼多年也未在學術界掀起任何波瀾,可見沒有討論價值。

拿出來炒,純為選舉,所以不值得跟著費神!

這次出頭掀風的都是她的同黨不同派人士,真是波濤汹湧啊!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9-23 09:11 回覆:
有趣的不是論文內容本身,反正政治人物(含名嘴)也沒多少人真正用心於學術研究。有趣的是為何當初畢業時沒有原始通過的論文版本?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23:16
愛騙才會嬴,愛被騙叫進步。尖叫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9-23 09:13 回覆:
不能就這樣下定論,只是其中有很多有趣的過程?當事人不講,旁觀者只能起鬨罷了,包括在下。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17:50
兩黨總統候選人皆有趣,蔡不得否認自己博士論文,韓不敢承承認北大寫博士論文。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9-23 09:14 回覆:
經查新聞資料,韓在選市長時承認過就讀北大博士班。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07:59

有關係就沒關係 : 有權力者撐腰,甚麼證書、論文都免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9-23 09:14 回覆:
政治人物中,很多學歷都曾被踢爆,我不是說蔡總統。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5:27
依你的說法,合理推斷,應該是"權力者交辦".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9-21 16:04 回覆:
當年聘任不見得都透明,不是沒有可能,況且蔡女士很早就為李前總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