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秘密花園,我的環境惡夢!
2019/08/18 19:44:51瀏覽6885|回應4|推薦82

因為要製作外雙溪流域的影音教材,趁暑期密集走訪流域,不得不慨嘆才不過十年光景,外雙溪流域環境多處迅速劣化,洲美已經豎起水泥森林,科技園區正在吞噬著青蔥的農田。至善路三段釣蝦場一帶靜悄悄地,在人們不警覺地惡化中。我說的惡化是對一般民眾、對當地的農人而言,對於財團老闆,這裡就是他們的秘密花園,有媒體報導為證。

幾年前我已經寫過一篇《美麗灣與外雙溪,無質感的開發反成傷害!》,小眾網誌,引起不了回響。日前正試圖重走一次外雙溪水庫下游,來到釣蝦街頂頭擂茶店旁,這裡就是我從前走入水庫下游的通道,當天有一雙夫婦正在揮汗耕作,大姊與我同年,跟我聊起附近的變化,她說:到溪裡的通道已經被圍起來了,不可能再到溪裡,還有上方的高樓房舍正要等待變更地目,好當作高級住宅來販售,下方翠山莊對面微風集團正在整地。

我原本也注意到溪邊整地,我無法確認究竟是誰在整地?也不知道是否合法? 今天早上,趁天氣還沒變壞前,帶著攝影器材走一遭。先到中央社區,看看靠近翠山莊的地方能否看到翠山莊對岸整地的情形。 翠山莊入口處在通往中央社區的中社路轉角處,門外正排著多輛轎車,想必是等待通傳,要進去拜會總統級名人罷!

沿著中社路往上走也沒有看到可以看到對岸的定點。只好把日前的照片找出來,翠山莊總統級名人居所對面,果然出現大面積的整地。 我不確定是否真的屬於正常的建地整建?不過Google大神幫忙,空照圖還沒換,翠山莊對面都是一般的溪岸,看不出來有沒有藉故外移,侵佔河川地。我會下載留著Google Map,待新的地圖出來後,再來比對。當然台北市政府應該更早確認,以免造成大違建。南投的廬山溫泉就是一步一步地佔用河川蓋旅館,終至釀成巨災。外雙溪流域的腹地不大,特別是這裡屬於內雙溪,河川窄小,很多地方馬路都要懸空蓋在溪邊,所以更不應該有任何限縮河道的行為。

回過頭來,看看之前埋怨過的豪華農舍與旁邊的高樓建築,這農舍外牆保留水泥原色,很有設計感,有車道通往地下車庫,除了那雙夫妻外,附近似乎沒有耕作,在台灣農地蓋別墅已經見怪不怪了,有多少政治人物裝模作樣,自身或親屬不都擁有別墅型農舍,聽他們談環境保育都感噁心。

比較可議的是那一棟樓高六層的建築,當初建築工地綠色的告示牌上,並沒有說明用途,細心看地目屬於「零星工業區」,我不知道在內雙溪農業或保護區裡,怎麼會有「零星工業區」,附近也看不出來有工業活動?!大姊說:他們不急著賣。我相信如果變更地目,將會賣出高價錢!我不知道背後會不會有甚麼政商不當聯繫?會不會有貓膩?!要不然,怎會在「工業區」裡蓋高級住宅?!

讓我們再檢視一下川濑與明德會館。早年上陽明山平等里常經過「明德樂園」,這裡有摩天輪、過山車等遊樂設施,只是好奇這裡地方不大,不適合經營主題樂園,果不其然,沒多久明德樂園就沒落了。轉而經營「哥德花園會館」,也沒多大起色。

後來上方的川濑會館開張,有很多新聞報導,指出川濑會館佔用一千多坪河川地。爭議性新聞很快就偃旗息鼓。 後來多次進入川濑會館,雖然沒有消費,但是並沒有被攔阻,川濑日本式庭院的設計,人工整出的溪瀑沒有考慮到遊魚上溯魚梯的設計,不怎樣照顧到原地的生態。穿過川濑往上走便道,便可以抵達菁礐溪上的儷人瀑布。內雙溪的聖人與儷人雙瀑,原本是台灣知名的瀑布,現在無人識得儷人瀑布。

隨著川濑的關張,大門深鎖,同時鎖住了安全通往儷人瀑布的便道。更誇張的是這大門分幾步移到馬路旁,大門上裝了監視器,並種上高而密的圍籬植物,讓人們從此看不到菁礐溪下游與其旁的大梯田。

剛剛門上那監視器果然發揮作用,當我來到原哥德會館大門前,剛拍完大門深鎖的樣子,身旁出現一個年輕警衛,詢問我的意圖。我問他知不知道「川濑」,他根本沒聽過。上方的川濑與明德舊址大片土地,已經賣給廣達財團。媒體頗為正面地描述這是林大老闆的秘密花園。從警衛的警覺性可知,這以後就是林老闆與他尊貴親友們的私人會所,或者以後蓋起許多別墅,也不會奇怪。其他跟我類似的親山國民呢?在大梯田作息的農民呢?以後行動更困難了,甭想再親近菁礐溪下游了。想不到大老闆買了幾片地,卻可以直接封鎖菁礐溪!

能夠在外雙溪精華地中央,蓋起樓高十四層的「至善天下」,不在乎遮住故宮大門視野,能夠擁有明德樂園、川濑會館,縱然違章也無往不利者,原來都是同氣連枝者,怪不得老李總統選擇住在內雙溪翠山莊。

至善路釣蝦場頂頭擂茶店旁的農地,原本這裡可以走到水庫下游

翠山莊大門外,好幾輛轎車排著隊

翠山莊總統級別墅

對面溪邊正在整地,不知道有沒有偷佔河床地

比對一下Google Map,合理懷疑侵犯了河床地

釣蝦場上方豪華農舍與樓高六層的建築

豪華農舍,蓋的時候就聲明是農舍

六層高樓正在建造時

起造時的告示牌,不說明用途,地目為「零星工業區」

六層高樓的現狀

曾經的川濑會館

現在川濑會館大門封鎖到路邊,左上角裝上監視器

原來大梯田的樣子

右上方是明德會館(哥德會館)裡的「自由女神像」

明德會館的設施

明德會館門口旁的菁礐溪,現在被封鎖了,看不到

明德會館被封閉的情形,內部加緊動工

明德會館內部加緊動工

現在的大梯田

堵住故宮視野的「至善天下」

「至善天下」的起造者

請參考

美麗灣與外雙溪,無質感的開發反成傷害! 

誰家的儷人瀑布?! 

川瀨聽瀑 

黃雅琴:【財經事】林百里成外雙溪大地主 

林百里祕密花園 

明德樂園BBQ~ 

[廢墟-No.47]明德樂園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859136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07:42
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9:26
2012年寫"雙溪依舊水清清"時,我就有預感:"現在連公車都已闢了路線,設了站牌,商業化也已初露頭角,會有很多人去玩,去走,破壞環境......"果不其然.雙溪的水還可以"清清"嗎?不敢想像也!現在加上財團來湊熱鬧,真不敢去想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8-24 10:55 回覆:
學校附近的水質屬於中度污染,可惜附近商業化後,沒有從前清新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8:57

   僅只一句 : 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以

   極度似是而非的 "模糊概念"

   戕害了台灣三十年, 唉! 切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8-24 10:56 回覆:
不同人們想法不同,價值也不同,在台灣,有力的人士享有更多的「空間」。謝謝!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4:55
都是偶以前下雨天泡馬子的地方,現在全沒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8-19 16:14 回覆:
趕快變成林大老闆的貴友,就可以重溫舊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