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雙溪自然中心與油桐花
2019/07/14 11:46:46瀏覽2686|回應2|推薦79

製作外雙溪流域系列影音檔案,主要作為輔助教材使用,因為一般學生的耐性只有十五分鐘,所以本系列的檔案大多在十五分鐘以下。在剪接碧溪橋附近的素材時,原本預計將自然中心與油桐花納入,不過,當剪接到那幾塊神秘大石頭時,已經接近十五分鐘了,當然就決定分家,重新製作片頭。

過了碧溪橋沒多久,碧溪產業道路路旁多了些棧道與往上走的步道,在轉彎後不遠處有一家「台北生活休閒農場」(影片0:53),早年來到這家農場逛逛時,並不知道他的營業重點,只見園內沒有太多人為的建築,有密林、小橋流水,可以在林間尋找野趣。不過園中寫著漆彈場,詢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這裡是玩漆彈生存遊戲的地方。因為來訪當天並非假日,沒甚麼遊客,場方讓我們隨意走走。五月天,場裡就有多株高大的油桐花盛開,在小徑旁,在屋子旁,未殘先落的油桐花,遊人少,並未被踐踏(影片1:27)。

內雙溪並非著名的賞桐花景點,因為地處北邊,花開比中南部晚,通常內雙溪的油桐花在五月開花。除了「台北生活休閒農場」可就近賞桐花外,沿著碧溪產業道路走,至巨木瞭望台一帶多處可以欣賞到油桐花(影片1:48)。這一帶規劃了多處親山步道與野外休閒的設施,統稱為「內雙溪小溪頭」。有一處油桐樹就長在馬路兩旁,落花鋪著半條馬路,少不得車子碾壓。巨木瞭望塔離路邊不遠,是一座兩層樓高的木造高台。登上最高處,可以瞭望附近山林,那白色的油桐花,稀稀落落地點綴在遠方山林間(影片2:13)。

回到離碧溪橋不遠處的「內雙溪自然中心」(影片2:29)。這裡早年稱為「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主要在自然的環境中,展示藥用植物與有毒植物。進大門處原有一座青蛙石地標,刻著公園的名字,青蛙石與碧溪橋護欄上的石刻相同。從前進入園內尚需簽到。進園後是一大片種植藥用植物的園地,看到多種膳食用的中藥植物。在另外一區有毒植物區在下方,中間有棧道相連。棧道通過原始的森林,棧道木板鋪地,有鐵索護欄,中間還有小亭子可以暫歇。下方的園區並不大,看到熟悉的曼陀羅、夾竹桃等有毒植物,也看到原本不知名的大甲草,種類不算多。

近年,經營方式有變,改稱為「內雙溪自然中心」,把大門旁的青蛙石地標移走,大門牆改塑為藍鵲貼片,園區清楚劃分為大門後的迎賓區,過去的的藥用植物區稱為十二生肖區,最下方的原有毒植物區不再展示有毒植物,過去的有毒植物不見了。

入門後的迎賓區,以盆栽的方式陳設了四時開花植物,如金針、愛情花、金魚草等,花團錦簇(影片3:11)。

幾級階梯下方的是十二生肖區(影片4:11),有十二尊代表生肖的石刻,而在其旁種植了生肖同名的植物,如豬母草、羊桃等,當然還有更多花卉植物點綴其間,有些花市常見,有些比較不常見。有時候,更換期比較疏落,有時候比較豐富。我姑且記下一些花樣或名字比較特別的植物,有些配置了精緻的鋼材說明牌,有些僅有簡易的名字簽條。

通往下方的棧道雖然沒有太大的改變,木板、鐵索、涼亭等都有些變動。棧道雖然通過原始的林木,斜坡上可以看到一些新種植的樹種,部分的樹種有標示名牌。走過這條棧道,除了蟲鳴唧唧外,有時候會聽到五色鳥或藍鵲的小鳥叫聲,飛過知名或不知名的昆蟲(影片8:31)。

下方的原有毒植物區(影片9:32),也常更換展示植物,除了樓梯下方一塊區域擺設盆栽外,其餘植物多種植在土裡。

美美的四時花卉,配上自然的環境,離市區不遠,又方便停車,是吸引市民踏青的好去處。對我來說,藥用植物與有毒植物的原有特色就消失了!

「內雙溪自然中心與油桐花」影音檔,配音後製完成,重新上傳

生活農場大門

生活農場裡的小橋流水與原始林木

生活農場原來是漆彈遊戲場

五月間,生活農場裡的油桐花

碧溪產業道路上的油桐花

碧溪產業道路鋼製地圖與其後的巨木瞭望台

巨木瞭望台

登上巨木瞭望台所看到星散的油桐花樹叢

內雙溪自然中心的大門

原來大門外的地標

原來的藥用植物區

原來園內棧道的起點

原來的棧道

原來的有毒植物區

原來有毒植物區的植物

現在迎賓區的植物

現在十二生肖區的石刻與植物

現在的棧道已經有些不同

林間出現的昆蟲

播放本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碧溪橋與神秘角落 

楓林橋與附近景色

聖人瀑布與天溪園 

狂風暴雨外雙溪 

至善園全紀錄,出爐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808829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22:17
用心的好老師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7-17 16:14 回覆:
謝謝!出去走走也是鍛鍊身體,只是剪接影片需要長期坐在電腦前,把前面的鍛鍊都還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