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溪橋與神秘角落
2019/07/03 20:16:00瀏覽5062|回應1|推薦61

內雙溪的流水經過楓林橋、溪山國小與大溪瀑後,就會流到碧溪橋。在大溪瀑與碧溪橋之間(影片00:58),有部分溪水分成三股,有兩股常常乾枯。這三股之間的河床長著桂竹林,下午陽光斜照下,泛起金黃的顏色。至善路的對岸是一大片竹林,踩著農人搭建的便橋到對岸(影片01:48),才知道原來對岸是一大片梯田,種著綠竹。靠溪邊處有好幾株無患子樹,冬日樹葉變成金黃色(影片02:11)。由於內雙溪多處種植綠竹,是綠竹筍的好產地,理應推廣。

靠至善路這一側有幾處窄小的農田,多種植些庭院植栽。還有,這一段河道約有兩處比較空曠些,循著農人的小徑可抵達河床,欣賞水與石之美,特別是空氣清淨時,石頭最美(影片02:35)。

碧溪橋早在民國五十年代就已經興建,郝市長時橋面拉了皮,可惜把前人的橋名石碑丟到橋下。碧溪橋是碧溪產業道路的起點,連接內湖碧山巖,中間有多處設置了親山步道,稱為台北小溪頭,是熱門健行之地(影片03:43)。

至善路碧溪橋頭處,有一家名字很古怪的休閒餐廳(影片04:35),過了碧溪橋橋頭上方是一所道場(影片05:22),下方面對面有另外一所難以歸類的場所,似宗教場所,又似政黨場所,不過最近開了素食餐廳,我還看過「梅花大師」的車子,聽過類似企管講座的聲音,河床還看過練習氣功的人們(影片05:36)。

從產業道路這個特意場所大門進入,靠溪邊走,可以抵達河床。河床有大片砂岩組成,斜切成好幾塊長條石板,切口將靠至善路側的主流引到另外一側。發大水時,流水會溢出石板面,全沖入下方的潭水中。夏日這處河床吸引了很多玩水遊人,設置了救生站,假日時就好幾名救生員看守著(影片06:16)。

除了玩水的人潮,這裡的水潭常吸引溪釣客光臨,偶而還可以看到婚紗外拍。攝影社常將鞦韆掛在水潭旁的樹幹上,新娘坐在鞦韆上,新郎站在水裡推著,而助手將紅色的玫瑰花瓣從高處灑落。頂浪漫的場景(影片10:37)。

越過水潭邊,越過一大段亂石河床,來到這流域最神秘的角落。流水在獅頭山腳下轉了一個灣,在轉彎處有三尊巨石,一臥兩立,石頭上刻著我不懂的文字,然後漆上油漆。中間的一尊兩面字形不一,一面白色文字,一面像是紅色的圖像,最後一尊最大,刻著彩色的文字,據說是藏文的佛號。因為除了溪釣客外,這裡並為人們所熟悉(影片11:16)。

外雙溪一帶有許多靜修場所,溪裡的宗教刻字除了這處外,在桃仔腳橋的上游也有類似的刻石,規模小多了。楓林橋下也有基督教的油漆字樣。想必這一帶洞天福地,適合各種宗教信徒們修習吧!

「碧溪橋與神秘角落」影音檔,配音後製完成,重新上傳

碧溪橋上游至善路對岸的綠竹梯田

碧溪橋上游的綠竹林、無患子樹與河床裡的桂竹林

碧溪橋上游空曠處水與石之美

碧溪橋頭

橋頭處無法歸類的場所,從此門進入可抵河床

溪水溢過石板河床,沖進下方的水潭

碧溪橋的石板河床,晴天時的色調

碧溪橋的石板河床,陰雨天時的色調

大水沖刷後的水潭

碧溪橋下游婚紗攝影

潭邊的紅玫瑰花瓣,頂浪漫的婚紗場景

水潭裡的溪釣客

經過水潭後的水流

獅頭山腳下的神秘巨石

請參考

狂風暴雨外雙溪

聖人瀑布與天溪園

楓林橋與附近景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794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