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冠水雞是會游泳的雞
2019/03/24 13:15:48瀏覽3999|回應3|推薦70

外雙溪流域不難看到紅冠水雞,這種水鳥常在外雙溪下游洲美地區的廢河道裡出沒,不過遠遠看到行人,就會急忙地躲到草叢裡,害羞的很。傍晚時,天色暗了,有幾隻會聚集在外雙溪舊的出水口處遊蕩。在關渡自然公園裡,紅冠水雞也常見,不過,要透過高倍的望遠鏡才看得真切。

在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裡,紅冠水雞雖然不像鴨子與鵝一樣追著遊人索取食物,他們可不怕人,幾十隻聚集在水塘裡,覓食、嬉戲,偶而會走到岸上覓食。這樣,紅冠水雞的生活習性完全暴露在我的鏡頭前。

紅冠水雞雖然是水鳥,主要在水上活動,他不是鴨子,他們原來還是雞,體型像小一號的雞,叫聲像雞,連打群架的時候(影片2:35),那模樣極像鬥雞,用雞腳抓對方。奇怪的是,他們用雞腳游泳,腳指間沒有蹼,速度卻不比鴨子慢,可能他們的雞腳不成比例的大,小小身軀配著大腳丫有點怪趣(影片1:20)。

春節期間的觀察,除了打架趣味外,紅冠水雞的求偶、築巢有趣極了。看一雙在岸邊的紅冠水雞,我分不清公母,但見他們友好互動,然後母的把頭埋在水裡,另一隻就騎在她滑溜溜的背上交配(影片3:52)。

公園中心的餐廳旁的水塘稱為戶外教室,邊上有木造遮雨亭,完全沒有遮擋,不像關渡自然公園裡的木造觀察間都把人遮掩起來。這裡水塘中立了一根細樁子,離水面不高處掛著一個圓形的大花盆,是留給水鳥築巢用的。果然,春節期間有一對紅冠水雞正在築巢。他們輪流換班坐進巢中,先行熟悉孵蛋作業吧?因為那時巢中可能還沒有下蛋呢。有趣的是一隻在巢旁四處尋找建材(影片5:17),叼回巢邊,另外一隻就坐在巢裡,接手(嘴)把建材安置入巢中。水面漂浮的東西,似乎都當成建材了,樹葉、大小枝條,都不辭辛勞地叼給巢裡的夥伴,可惜的是那些粗大樹枝,遠超過巢的大小,硬梆梆的根本擱不進,一轉嘴就掉到水裡。就算小葉子,轉嘴不見得順利,掉到巢下,紅冠水雞常捨近求遠,不會重撿巢下的樹葉,反而到遠處撿拾,傻鳥一對。

「紅冠水雞是會游泳的雞」影片,1080HD製作

0:10 紅冠水雞群集塘中

0:23 在布袋蓮旁覓食,叫聲像雞

0:30 水面游泳速度快

0:40 高興玩水洗澡

0:49 追逐,水面飛行

1:20 岸上走路覓食,無蹼大腳丫盡露,與小身軀不成比例

1:56 在柱子上休息、梳理羽毛

2:35 水面鬥雞,打群架

3:45 白冠水雞看熱鬧

3:52 打情罵俏的一對,親近、交配,母的埋首水裡

4:23 坐巢,換班坐坐看

5:17 有趣合作築巢的過程,傻鳥一對

7:48 白冠水雞

請參考

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之群鴨樂園 

東吳之烏秋成長記事 

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之美麗的鴛鴦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5238272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6 09:09

影片好有趣.......謝謝分享。

假日愉快!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4-24 11:23 回覆:
謝謝!畫面有趣,個人也療癒。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09:22
外表像鴨子;不是鴨子,卻又喜歡游水,真是有趣。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3-25 10:47 回覆:
名實之間,有很多中間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