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道歉了,你呢?
2019/01/16 16:40:16瀏覽2481|回應3|推薦58

賴院長告別演說 TVBS

賴清德拋憲改議題 為當年反對開放美豬美牛道歉 中央社最新更新:2019/01/14 14:05

其次是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之前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美豬、美牛開放,後來國民黨執政又換成民進黨反對開放,過去他在國會,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他語重心長呼籲,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看到政黨高層人物為了美牛進口問題而道歉,感慨萬分!過去浪費多少國家與人民的資源,浪費多少國家的機遇!上台時等不到道歉,下台時才道歉,雖然有些晚,但是我們應該從中學到些甚麼?

媒體轉報導賴前院長這段話有點避重就輕,我希望賴前院長是真心的反省。讓我們回顧一下這二十年間美牛進口的爭議,看官從媒體資料庫就可以查到,耐心一點也可從Google大神處整理出歷史的脈絡。

2000-2008年,阿扁總統執政

是時,美國爆發狂牛症,美國是疫區,我們與其他國家一樣拒絕美牛輸入,而阿扁政府受到美國要求(壓力),時而准許輸入,因為狂牛症病例間歇發生,又時而宣示禁止。反對輸入最力的是消費者團體,政治人物如在野的台聯與國民黨當然反對,執政的民進黨立委也頗為關心。

查歷年Google美牛+政黨或團體的資訊,台聯有兩千九百多萬筆,民進黨有4.26百萬筆,國民黨只有1.36百萬,消基會有九百五十多萬筆。那段時間,國民黨只是反對者之一,聲量微弱的很,遠遠比不上台聯及消基會。

2008-2016年,老馬執政

從老馬執政後,反對美牛的聲量爆起,主要的原因是執政換人了,民進黨連結各社會團體,組成「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動員力量太驚人了,遂掀起狂潮!另外的原因是狂牛症的事件漸漸平息,而起而代之是瘦肉精事件,對於確實會影響人體健康的添加物,成為檢驗是否愛護國民健康的試劑!我的雜文曾寫道:「如果不公開反對瘦肉精,仿忽就是不顧國民健康,屬於狼心狗肺,無血無眼淚之徒!!」,就是那時候氛圍的寫照,全國有七成多國民反對瘦肉精!

2009年起,陸續發起各項反對活動,帶領養豬戶上街頭、上AIT與農委會抗議,年輕人靜坐、示威、遊行、記者會等,反對美牛進口最大的聲量約在2011-2012年,因為大選快到了。

反美牛的活動高潮在2012年七月後便嘎然而止。因為過去抗爭是因為極大化瘦肉精的毒性,要求「零檢出」,而七月初聯合國的相關組織通過限量為10ppb,蘇貞昌主席立即表示要參考國際標準,立法院綠委不再堅持零檢出,連鷹派都不投票半棄守了。從此後,過去的狂飆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也從沒看到有人檢討,直到日前的賴前院長!

以下是2009-2012年反美牛重要的活動報導,看看有誰主導?有誰參加?都逃不過歷史的記錄,賴前院長道歉了,這些人物呢?媒體記者與關心的覺醒青年,你們要不要去問問這些帶頭人的反省呢?!還是,你們要反賴前院長。

2009年11月,反美牛遊行

美牛開放/嗆馬解禁美牛 綠營遊行選舉暖身

2012年2月,AIT前抗議反美牛

2012年3月,養豬戶赴立法院及農委會抗議活動

2012年4月,反美牛大遊行

遊行示威反美牛

賴市長與其他地方首長反美牛

朝野藍綠反美牛

瘦肉精動搖心意? 零檢出「郝」堅持-郝龍斌反美牛

誰該反省道歉?

從上述反美牛的活動報導中,可以看到哪些領銜人物,可歸類為反美牛的鷹派人物,蘇主席拍板後,這些鷹派人物便掩息旗鼓,當作沒事人兒!那些敲邊鼓牟利的媒體與名嘴也好像事不關己!

其中最讓人反感的是謝長廷,2005-2006在當行政院院長,是時行政院為美牛輸入辯護,2009年下野了,帶領大遊行「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強調美國牛事件,問題不在牛是在馬」 。無知識跟著起鬨的國民黨立委就算了吧!但是貴為台北市市長食品科學博士的郝市長也完全支持不合理的「零檢出」。這些政治人物,為個人的利益,不顧知識專業,盲從民粹,事後被打臉,也不見出來自省道歉!

政治力主導下串連全台10縣市社區大學、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 我不知道有哪些團體在內,不過扮演重要角色的是主婦聯盟,該聯盟素來關心食品與環境安全,積極參與反美牛活動並不意外,在主事的民進黨妥協後,主婦聯盟只能代「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發表「不意外但非常失望」的聲明 ,輕輕帶過。如果沒有深切檢討,難保以後一樣會被鼓動熱情,然後被出賣!

青年,你覺醒了嗎?

2012年4月25日,剛過了大遊行沒多久,「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由田秋堇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示要通過禁止瘦肉精的法案,新聞報導中那幾張拿著「零檢出」告示牌的青澀臉孔,在遊行中露臉與參與其他活動的年輕朋友,你們的熱情,真以為替國民健康把關,這時候該明白了吧,你們只不過是被燃燒的柴薪。燃燒自己,照亮他人,耽擱了賴前院長所說「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跟田秋堇立委召開記者會的年輕朋友

在中正紀念堂抗議的年輕朋友

小結

名嘴常說食品安全要學歐盟,但是歐盟與其他國家一樣,與臺灣一樣,食品安全是要建立在科學的事實上,前述社會團體與年輕朋友,如果不是因為政黨利益,如果是單純為了維護國民健康,只能說明對於食品安全的科學知識掌握不夠,容易被誤導罷了!賴前院長反省了,你呢?!

請參考

誰反對瘦肉精?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瘦肉精問題,請司徒文閉嘴! 

民粹上升至立法層次,台灣還有救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3991982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19 20:13

謝謝您常來關懷~暖暖的友情~感恩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18:15
歷史的回顧,很棒的文章

讚啦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1-18 18:52 回覆:
謝謝!看著美牛議題,翻雲覆雨,無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