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髮教練,謝謝您!
2019/01/14 17:21:33瀏覽1665|回應1|推薦58

我教的「食品微生物學」,重點放在食品微生物檢驗、微生物與食品加工、發酵與食品致病等幾個範疇,我專業在食品中毒細菌,學生們更感興趣的是怎樣做發酵食品。我雖然知道發酵過程中微生物的角色,不過,沒多少成功的經驗,小時候家裡釀米酒、做蘿蔔乾,沒動手的份,唸書時曾嘗試釀水蜜桃酒,結果是酒不像酒醋不像醋。開始教書後,曾教前幾屆學生做西方的德國酸菜(Sauerkraut),可惜台灣室溫比較高,酸度往往快速增高、少了香味,結果是沒人敢下咽。

今年參加了理學院汪院長主持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邀請幾位社區的長者進入到教室裡教學生們分別製作:豆瓣鳳梨、鳳梨酵素、醃冬瓜、酸白菜、韓式泡菜等。我們借用學生實驗室一個下午,助理早先準備了罐子、各種蔬果、配料等,有些還早一天先準備著,例如冬瓜塊先晾乾些。每一組學生都圍著銀髮教練,看教練演示一回,先做一罐,然後由學生親自動手,做另外一罐,學生帶回去觀察每週的變化。另外,我請學生另外做些創意的、改良式的製品,學生主要是更動配料的配方。

一個多月後,舉辦期末成果發表分享會,先請各組上台用簡報檔介紹該組製品的製作過程、微生物的角色、安全性與心得等,每一組都剪接了一小段影音檔,活潑有趣。報告後進行分享與人氣獎評分活動,各組都準備了不同的分享方式,例如將鳳梨酵素做成飲品、韓式泡菜夾土司、醃冬瓜做雞湯等,頗像大賣場的促銷活動。除了品嘗外,我還請各組學生與銀髮教練們打喜好順序,交由助理統計,當場頒獎,獎品是我製作的「東吳傳奇」與「官邸玫瑰」酷卡套組。

活動後,要求學生們將ppt、全文版報告與影音資料上傳moodle教學平台,我再根據報告的完整性打成績,各組還需要打出個別組員的貢獻度,我打的報告成績X貢獻度就是個別組員的成績。活動雖然熱鬧,學生們也很有成就感,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不過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1)學生並沒有將過程與配方精準化,例如原料多少?鹽多少?糖多少?其他配料多少?都缺乏準確的量化資料,也難怪後來自行製作創新版或改良版時,效果多沒有教練版好。(2)對過程中微生物作用的描述太簡略了,這類發酵或類發酵產品研究不多,多缺少詳細的微生物作用分析報告,不過基於這門課所學到的微生物學知識,不難理解這些產品可能有哪些微生物反應,不外乎酵母菌、乳酸菌與酵素等作用。(3)簡報的ppt檔案還不錯,全文報告就顯示出目前學生的短板,會做簡報,會上台侃侃而談,寫成文字就語焉不詳了,文字表達的能力欠佳。

感謝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感謝院長讓我參與,感謝教學助理們支援,並補助了製作中的瓶瓶罐罐與各種物料,沒有這些支持,我們不可能完成這樣實驗性活動。這門「食品微生物學」沒有配搭實驗課,為了活潑學習,每年我都會請學生分組做些實作型的主題報告,為了避免抄襲,每年得設想些新主題,例如各類食品的市場調查、食品安全主題的調查、學生認識與消費意向調查、校園食品衛生安全調查…這些主題非得經過實作才會獲得數據,不能直接將網上資料轉貼。唯有今年,才能同時兼有實驗性質並配合本科目的學習內容。當然,最應該感謝是銀髮教練們,感謝他(她)們願意老遠無償地到校園教導後生們,其實,教練們都很年輕、可親而富有創意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教練們,謝謝您!

銀髮教練教做酸白菜

銀髮教練教做韓式泡菜

銀髮教練教做醃冬瓜

銀髮教練教做鳳梨酵素/豆瓣鳳梨

發表分享活動

人氣獎頒獎

獎品酷卡套組,個人製作,非賣品

酷卡套組內容之一

酷卡套組內容之二

本年度學生成果報告 

請參考

食品微生物學歷年學生實作報告 

人走網路,我教學回歸實地

AI能取代大學教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383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