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州之林覺民故居與三坊七巷
2018/12/08 23:38:48瀏覽3653|回應6|推薦89

自從十一月底從福州帶著感冒回來,提不起神來報告福州之行。因應我校與福州大學的教學合作計畫,經過教育部核可,奉派至福州授課。因為兩地忙碌,只能選擇連續兩個週末前往,老早安排好的課程表,未便更動,因而錯過了「1124滅東廠」的義舉,不過,這類教學合作計畫增進兩岸年輕人的認識,也算有些意義吧!

福州是我家族大南遷時停留過的地方,心嚮往焉,一直沒有機緣探視。我想拜訪的福州景點有:林覺民故居、林則徐與沈葆楨墓與紀念文物,當然還有近代史中的馬尾船廠與福州海戰等史蹟,小時候唸過「寄小讀者」,知道作者冰心的故居也在福州。

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趁課餘到福州市景點走走。從旅館前招了輛計程車,直達鼓樓區的故居。福州市是福建省的省會,有七百多萬人口,從長樂機場來往市區幾回,但見到處低矮房舍之間高樓疊起,十一月,空氣不佳,空氣中瀰漫著粉塵,整座城市好像到處都是工地。鼓樓區可能是古老的城區,也是熱鬧遊人集中之地。

街上排放著粉藍色的共享單車。慢車道上有許多機車與電動自行車/機車,傍晚時常常不開頭燈,頗覺驚心。還有,計程車司機多操著福州話,初聽起來,不像閩南語,反而有點像廣州話,不過我一點都聽不懂,可見福建廣東這兩省方言之多,用共通的語言實有必要。

林覺民故居/冰心故居

原來的林覺民故居大屋,只剩下兩進平房,旁邊都蓋起高樓。文末的參考報導更詳盡地描繪故居的情形,請參考。故居門口兩旁分別掛著「林覺民故居」與「冰心故居」,原來這兩戶民國名人先後在此生活過。

故居有專人管理,有解說員,並未收門票。一進門,就是一個寬敞的天井,兩旁迴廊,天井中擺著兩個大水缸,這是木造房屋必要的的消防設施。迴廊上掛著林徽因的照片,原來另一個民國才女,「人間四月天」的女主角也是林覺民家族的後輩。

天井正對著大廳,擺著幾張紅木家具。兩旁廂房陳列著林覺民烈士當年的革命文物,或者是複製品。

後方院子裡,翠竹前,立著一尊烈士銅像,那位二十幾歲年輕人,出生殷實人家,留學生,就捨下嬌妻幼子,為國犧牲了。

小院子與其旁壓頂的高樓。

林覺民的孫子1991年曾經在台灣的中央日報寫下紀念的文字。

後進院子裡,另有林覺民與夫人讀書的銅像。

其旁就是一個小小的客廳,兩張太師椅與茶几。

客廳旁就是林覺民與夫人意映的小睡房,一張古老的睡床,幾張桌椅,牆上掛著兩人的照片。意映也在烈士犧牲後兩年就離世了。

不遠處的小穿堂旁,豎起大面林覺民致意映的訣別書,底下玻璃櫃裡可能是同大小的原件複製品,空氣中響著訣別書的國語念白,福州話的念白可能更神似烈士的原音。解說員特別說明此訣別書納入到台灣與香港的國文教材中,大陸反而不是。當然,林覺民那一代革命家是為了催生民國而犧牲者,當年那個「民國」還存活著呢!

林覺民與家人合照。

同時犧牲的堂弟林尹民烈士。

黃花崗烈士中的福建英烈。

從這張世系表可看到林覺民與林徽因的父親是堂兄弟的關係,同時犧牲的堂弟林尹民屬於林徽因一支。

林覺民堂兄林長民與女兒林徽因。可見當年林家是福州的顯赫世家。

另外一處的小天井。中間通道上覆蓋著瓦頂。可見縱然下雨天,在屋子裡穿梭不怕淋雨。

小天井旁就是冰心(謝婉瑩)的「紫藤書屋」。原來林家因為林覺民兄弟犧牲後,為了避免清庭的追殺或者生計問題,將幾進的大屋賣給冰心的祖父,冰心小時候在這裡住過。

雖名為書屋,廳裡只有一些有關冰心的圖文說明,門口廊柱上掛著好幾雙對聯,彰顯書屋的意義。

書屋裡還有好幾個古老的書桌與凳子, 像是家族的小學堂。

雖然因為都市的開發,名人故宅只剩下兩進的小房子,不過,可以讓後人憑弔先賢先烈,特別是屬於「民國」的後人,還有,可以欣賞到福州的民宅格局結構。要說古老的福州民宅,不能不去看看不遠處的「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

福州鼓樓區的「三坊七巷」,類似台灣各地的老街,不過三坊七巷面積大多了,市政府整理成旅遊勝地,遊人如鯽。我星期六下午進內,當然是人擠人了。

進門的大牌樓「南後街」。

牌樓前有一片告示牌,介紹福州的名人。

告示牌前,一位穿紅衣的少年,約莫國中年紀,帶著小蜜蜂擴音器,琅琅地向圍觀的遊客介紹。不知道這活動像不像台灣,可以納入到升學參考。

兩旁的老房子整理成各式買賣店鋪,門面上盡量復古,包括西洋的星巴克咖啡店。大街上,有好幾位少女穿著漢服,頭髮上插著各種裝飾,好像復古式cosplay,不過不見穿漢服的男生。

除了兩旁的商店外,街上還擺著幾攤,賣糖人的,還有捏麵人,多圍著小朋友,還有一攤音樂藝人,唱著熱門搖滾歌曲,圍著一大圈遊客。

所謂七巷,就是與大街垂直的幾條巷子,各有巷名,如這一條「郎官巷」,另一條「黃巷」。

巷子大小不一,各有風情。

我特別進入兩戶老宅瀏覽,主要陳列文物,而非做買賣。格局與林覺民故居雷同,不過這兩戶大多了。

這一戶陳列剪紙作品。

這一戶,牆頭上有著精緻的彩繪。

中庭植栽。

中庭花園的假山與閣樓。大廳裡有絲竹伴唱,當然,我分不出那是南管、北管,或者是其他的藝術項目。

請參考

[福州 鼓樓區] 窗外疏梅篩月影 訪林覺民故居〜意映卿卿 遙寄林覺民 

林徽因冰心兩大才女的恩怨情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108620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01:02

福州話屬閩北方言,以前在台北工作時,很多從大陸遷台的老同事講福州話。和閩南話、廣州話、客家話都不同。那一代可能山多,古時候來往不便,方言種類特別多。 

十年風水輪流轉,以前大陸搞文化大革命,台灣推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與之對抗,我們才讀了那麼多經史教材。現在似乎反過來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17 21:26 回覆:
不讀文史,只剩下擺弄文字,從上到下皆如此。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23:25

到過大陸廿餘個城市,福州是進出最多的一個。

但總是相同的概況“事情緊著辦,行程緊著趕,車票緊著催”。

拜讀大作之後,懊惱之心更甚了。怎麼著,下回也得偷個閒,逛逛。

謝謝分享吶!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14 10:17 回覆:
從1996年起,為了兩岸的學術交流也去了好些城市,包括最西邊的新疆。福州倒是第一次踏足,從三坊七巷的介紹可知有許多近代歷史相關連的史蹟,還有遠一點的馬尾。我也希望有點閒暇的時間可以到這些地方多流連。謝謝您!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0 09:32

我們這一代曾讀過"與妻訣別書",因此,對林覺民特別有感。

很好的機會,藉著教學交流,順便也來一趟觀光。

福州的三坊七巷充滿歷史事蹟,有機會還是值得去逛逛。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10 18:44 回覆:
廈門去過兩回,福州是我的第一次,來去匆匆。謝謝!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本已刪除《與妻訣別書》
2018/12/09 14:07

《與妻訣別書》民國60幾年選錄在國中國文課本第六冊,最後出現在民國88年教育部「部編本」,之後即被刪除。現在有些學生連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所爲何事也不清楚。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09 15:55 回覆:
解說員很羨慕地介紹台灣將此列入到教材中,可惜了。謝謝您的補充。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09:51

今年八月下旬也遊訪了一趟福建,可惜自己規劃不足,僅安排了一天的福州行,恰巧又遇上陰雨不斷,不單是甚為想要遊覽的三坊七巷未能盡興,其周邊許多景點也都錯過,今日藉由您的圖文,讓我彌補了不少錯過的遺憾,謝謝分享。

祝順遂愉快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09 10:21 回覆:
我僅是利用兩個週末下午的空檔,隨意走走,沒有攜帶攝影設備,自認效果不佳,謝謝您。還有,拙文末的參考資料中,原作者有多篇有關三坊七巷的報導,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