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金庸小說
2018/11/03 21:36:38瀏覽2290|回應2|推薦86

小時候,先父常看繡像小說,書前有主角的木刻繡像,都是些傳統演義故事,我不記得書名,他也看小本的故事書,其中一本叫「龍虎鬥京華」,及長,才知道那是梁羽生早年的武俠小說,密密麻麻的小字。我還撿到過一本黑白連環圖,敘說丘處機與江南七怪鬥酒至郭靖在大漠出生與成長的故事,筆觸傳統,有點像大陸早年出版的「三國演義」連環圖,與現在的金庸漫畫風格大異其趣。

高中時,愛看文藝刊物,每期必讀「明報月刊」,甚至到舊書攤蒐購前刊,有時也讀左派的「七十年代」月刊,自詡為智識人,有點看不起武俠小說,高中時功課緊、時間少,也就沒讀過武俠小說。後來在中大唸研究所時,有了助教津貼,每個週末喜歡逛書店買書,那時候金庸開始第一次修訂他的武俠小說,發行精美的單行本,每一本都頗厚重,有名家繪畫的彩色封面,每一回前也有一幅摘要圖畫,每一套都放在書店顯眼的位置,與傳統武俠小說單行本很不一樣。終於忍不住買了一套「射雕英雄傳」,連夜閱讀,沒幾天就讀完四大冊。波瀾壯闊、俠骨柔腸的場景,一幕幕地如同電影般在腦海轉動,後來才知道金庸早年在左派電影公司寫過劇本,怪不得。從此後,就像中了蠱毒,出一套買一套,去美國留學前,從最早的「書劍恩仇錄」到剛出版的「笑傲江湖」,全買了,每本都讀過好幾回。可惜這系列平裝版金庸小說後來都散逸了。

讀過金庸小說,才知道文筆精鍊優美,人物栩栩如生,故事情節動人,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我以前小看了。從此後,繼續讀古龍的武俠小說,「絕代雙嬌」、「多情劍客無情劍」、「流星蝴蝶劍」、「邊城浪子」等,開始時故事趣味性高,情節離奇常出人意料,不過愈讀愈雜蕪。古龍之後,再讀梁羽生的小說,每回前的古典詩詞,超出金庸甚多,故事與敘述的文字,無法像金庸一般緊揪著人心,現在記得的是「雲海玉弓緣」、「白髮魔女傳」、「萍蹤俠影錄」等幾套,主角人物僅記得出口成章的「張丹楓」(萍蹤俠影錄)。

因為金庸的小說讀過太多遍了,後來教書時,就常引用小說中的情節,例如「食品微生物學」中談到釀酒時,就以「射雕英雄傳」中丘處機與江南七怪鬥酒、「笑傲江湖」中令狐沖與祖千秋關於酒的互動與「水滸傳」中武松過景陽岡等故事開頭。談到狂牛症,就一定以「射雕英雄傳」中歐陽克與周伯通打賭殺東海群鯊作為介紹,因為西毒的蛇毒,其作用機制堪比狂牛症裡的普恩蛋白。談到蕈毒時,就得搬出「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送楊不悔去崑崙山,途中遇到毛賊,張無忌利用「王難姑毒經」裡有關毒蕈的知識而脫困。我還會特別解說金老先生關於毒蕈的描述太傳統,不符合現代真菌學的知識。

及後,買了一整套金庸小說,精裝版,那是第一次修訂版,後來的修訂版就恕不花錢了,維持著初讀金庸時的美好回憶。這一套作為傳家,希望女兒們可以從中吸納到傳統的文化精華,可惜她們就像高中時的我,對武俠小說缺乏親近之心。

他辦的報章、刊物,他寫的社評、小說,伴隨我成長,願藉此文追念仙逝的金庸先生。

請參考

我的文字因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9219675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23:10
不但是金庸書迷,還是另類傳人哪!厲害、佩服!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17 21:27 回覆:
恰好教學用得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