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洲美的改變
2018/10/08 19:10:29瀏覽4124|回應1|推薦75

洲美不遠,就在外雙溪最下游處,除了帶學生前來外,自己每年都會多次來探訪。與十年前的印象相比,洲美愈來愈不像洲美了。

十年前來訪時的洲美,那是一片儉樸的田園,有大片水稻田,一些蓮耦田與種植觀賞仙人掌的田園,還有大片的空地。田間特別開闊,沒有種在路邊的農寮,一些水圳還維持著最原始的土圳面貌。

近幾年,田間立起了電燈桿、鴿舍、農寮,水圳整治得美輪美奐,還搭配上櫻花、草坪、座椅。少了開闊的視野,也少了古樸的風情。

影響當地最大的當然是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建設,正翻轉著洲美。

越過承德路,進入到洲美街,在河雙二十一公園(外雙溪出水口)處右轉進入到居民聚居的洲美街,外圍叫洲美街,進入聚居處的也叫洲美街。路口處有大大的「洲美社區」告示牌,宣示著有別於別處的社區氛圍。

洲美、社子與關渡等地有著相同的地理環境,同樣都是為了台北市的通風與行水,而被禁建著。所以進入到洲美街,沿街都是兩三層樓的低矮房舍,有雜貨店,有屋頂鐵皮加蓋,還有破落的紅磚房舍,有蜿蜒的小巷,可見這片民居堆堆砌砌地熬過幾十年,連馱物的烏龜也久歷風霜。

當初承德路拆除三合院時不知道為啥,網友通知我去做記錄,這時候當然明白,承德路的「碩德堂」被拆除是為了科技園區,洲美的變化也主要受到園區建設的影響。從洲美街路口至洲美國小的這一大片民居,要全部拆除,把原居民全部遷入到屈原宮背後的高樓中。

過去我常去稻田區,享受田園的氣息,未曾進入到居民聚落之間,最近看到社區在爭取保留古宅,九月底再跑一次洲美,洲美街民居已經被拆的七零八落,特別跑到頹牆敗瓦之間,尋找這座古宅。

車停在屈原宮旁,背後就是新移建的「三王宮」,蓋在高樓的安置住宅旁。三王宮是祭拜柳信、葉誠、黃勇等三位將領,他們是在福建起兵抗元而犧牲的南宋將領。

詢問路人關於古宅,不得要領。當爬過屈原宮前的瓦礫堆,才發現這片未拆的紅磚房舍,應當就是居民們希望保存的老宅。

老宅用黃膠帶的圍籬圍繞著,上面還掛上告示:視同古蹟,損壞會被處徒刑與罰款等。這片古宅門朝基隆河,右側是一座四合院,左側連著單間。單間門上春聯猶在,「家以和諧為富貴、人惟積德納禎祥」,這是民間最單純的願望。四合院門前積了大灘水,小小的四合院的天井已經長滿野草,房舍都搬空了,剩下些許垃圾。

這座古宅不大,建物不算精緻,不過這可是洲美百年開發所遺下的僅有記憶。唯有保留這片古宅,我們後人才會想起洲美先人的辛勤舊跡。

四合院對面瓦礫堆高處可拍到全景,不過需要跨過一公尺寬的小水溝,左腿因舊傷還不太俐落,不敢跳躍,看到水溝內側有一大片沙土,想必可以借力而過,沒想到鞋子一踏就深陷污泥之中,好不容易拔腿而出,小腿以下全灌了泥漿了。從高處回程,發現右側有一塊圍籬板子倒下,剛好跨過水溝,巧做橋樑,就這樣全身地越過水溝。此經驗告訴我們,多觀察以免失足!


請參考

洲美春耕忙

洲美,日漸消失的田園夢

碩德無存堂拆了

外雙溪殘存的傳統農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744998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04:09

謝謝wonghc的分享!

我非常懷念昔日的外雙溪...

那時,我剛台師大畢業,在台北永春國中實習,而與我新婚不久的老公在東吳大學工作。

那些年,我時常和老公一起帶學生去外雙溪郊遊烤肉,我自己也常常到東吳大學附近和老公約會....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0-11 13:39 回覆:
內雙溪附近烤肉的地方,現在只剩下碧溪橋與楓林橋兩處,過去人們常去的至善國中後方,因為水庫意外放水事件後,被圍起來了。本文洲美是外雙溪最下游的農田區,以前屬於士林區,現在劃入北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