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廠,威風啊!
2018/09/15 11:35:39瀏覽3864|回應6|推薦83

民國七十年代初,有一回我在中正機場(現稱桃園機場)門口等車子,身旁來了一位精壯英挺的男士,原來是胡金銓電影「龍門客棧」(1967)裡飾演「廠公曹少欽」而成為大明星的白鷹,襯衫配著牛仔褲,沒有接待人員,沒有粉絲簇擁,自己拖著行李。我只打個招呼,當時沒有照相手機,不然可以自拍存證。

金庸所著「笑傲江湖」裡的太監創造了「闢邪劍譜」(葵花寶典),不過該小說在1967年才開始在報章連載。所以說,「龍門客棧」是最早形象化宦官(就是太監)的能耐,看廠公錦袍玉帶,威風凜凜,手下籓子(幹員)圍繞身旁,這衣衫場面印證我在陝西博物館裡所看。曹廠公武功臻於化境,要不是手下幹員已經被一一剪除,又怎會獨自面對眾仁人義士。要不是俠士們不顧江湖道義,不願意單打獨鬥,以多欺少,圍著廠公群毆,也不會引起廠公氣喘而體力不繼,也不至於力竭落敗。

看廠公手下大檔頭、二檔頭,還沒有遇到危難之前,無不相貌堂堂,言語溫文有禮。為了「保護國家安寧」,可以徵用邊地客棧、可以驅趕客人、可以酒裡下毒、可以浸泡毒箭、可以斬殺當地可能阻礙辦事的駐軍、可以將流放犯人斬草除根。一切作為看起來都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只有受到皇帝任命,這廠公、檔頭與眾籓子們就可以無視律法、無視大理寺等司法機關。東廠,威風啊!

幾百年過去了,實行共和已經一百多年了,施行民主也過了幾十年,不意,現在居然東廠橫行,居然以當廠公為榮!居然不用當太監就擁有齊天的能耐!我建議當現代廠公前,最好在全民見證下先自宮,要不然怎麼對得起明朝諸廠公祖宗,怎麼對得起自宮練劍的東方不敗、岳不群與林平之!

電影:龍門客棧

東廠,其全名為東緝事廠,廠衛之一。中國明朝時期的由宦官執掌的特權監察、情治機構,偵查異見人士,以鎮壓反對力量。
東廠對官吏、士大夫甚至於一般庶民製造了大量冤案,在當時頗受士人反感。執行公務時,與錦衣衛相同,持有「駕帖」以證代皇帝行事,並且由刑科給事中的「僉簽」。廠衛的主要偵查以反叛亂、捉拿異議分子為主,與其他兩廠(西廠、內行廠)一衛(錦衣衛)合稱「廠衛」,是明朝「特務治國」的象徵。清代「以軍法從事」常態化遂罷。(維基百科)

胡金銓的戲夢人生

請參考

我這樣轉型,行嗎?

東吳要徹底轉型正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590325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門客棧
2018/12/23 18:28

大作附贈龍門客棧,

看龍門客棧不亦樂乎。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23 21:24 回覆:
「龍門客棧」電影很經典,很「中國」,可惜後來台灣看不到這些類型的電影了。謝謝!

舟自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05:12

促轉會,又名東廠,那是新政府借機轉骨成立的新警總,入會爪牙不是民黨助理就是學運附隨。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9-29 06:08 回覆:
同時要打假新聞,國民以後莫談國是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12:54

古今中外,那個朝代或政權沒有設「東廠」?
只是今日「東廠」名目變多,也益加耀武揚威矣。

明初東廠掌暗中偵防,不明目張膽濫捕,或誣陷入罪。
後來東廠走樣,仗著龍頭信任搜刮冤殺忠臣良民。
從此人民對東廠深惡痛絕,與邪惡劃成等號。

明初有錦衣內衛,後設東廠西廠內行廠。〈無南廠?〉
東廠隨明亡壽終,清朝倚重御史並另立各級特務機關。

解嚴後,特務機關名稱變美了,行事也更低調了。
當朝敢以「東廠」自居或引以為榮者,幾稀! Fox想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9-16 23:56 回覆:
謝謝您增加我的知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10:28

「東廠」一直存在,只是名字不同罷了。

過去的警總、調查局、人二、、、,事蹟也是不少。

台灣的民主是有了,法治卻從來不及格,這才是問題。

兩大黨比爛比髒,無奈人民只能用腳投票。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9-16 23:59 回覆:
慘的是大多數國民都沒有移動的能力,不能拍拍屁股跑路,只能吃車屁股後的黑煙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12:19
說話小心!你難道不知他們是"中國明朝時期的由宦官執掌的特權監察,情治機構,偵察查異見人士,以鎮壓反對力量."的?他們是"無視律法,無視大理寺等司法機關"的,個個都"自宮"了.妳去碰,"雞蛋碰石頭"!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9-15 20:47 回覆:
學長,我沒有點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