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能取代大學教育?
2018/07/29 20:56:54瀏覽2543|回應6|推薦67

PTT創辦人談AI學習:台灣還在吵文白比 根本放錯重點! 2018-07-26 13:43:59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AI時代,大部分現在所看到的工作都會改變。」PTT創辦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網路時代,人類的學習重點,不在過去經驗可以學到的知識,也不在記得多少知識,「因為搜尋引擎永遠比你記的多」,應該教學生對未知的世界充滿渴望和興趣。…程世嘉認為,下一代的孩子,應以數位學習為主;看到十二年國教課綱在吵文白比,這讓他感慨「根本放錯重點」,深怕台灣的教育系統,捲入意識型態漩渦中,忽略對下一代更重要的數位學習,很擔心不知該如何教育女兒。

數位學習重要,google大神萬能,我知道,我的學生更知道,不過,是否全賴在家裡,上上google就可以全然搞定?根本不需要平常的教育?我說的是傳統的大學教育。

前兩年我試圖反轉上課的形式,請同學分組主動整理各類食品的微生物議題,然後在課堂分享,每個題目我都附有閱讀的課本章節和我上課的簡報檔案。結果同學們都是請google大神幫忙,東抄抄,西抄抄,報告的內容只見食品,不見微生物,縱然有些微生物內容,大多浮面不深入,或者錯誤前後矛盾。同學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老師課堂反應評價高,不過,翌年我就恢復傳統的上課方式,以免誤人子弟。

西元九十年代中期,意識到網際網路的發展,我多年參與網路微生物學知能的建置,也應用在教學上。現在,自己也常上網路閱讀訊息,對自己的教學與研究助益甚大。大學生是否以為google萬能、網路至上,就可以不用刻苦學習基本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從前述我的翻轉教學嘗試可知,如果學生缺乏良好的微生物知識,google裡只能蒐集到表面的訊息,或者只能讀懂這些浮面的訊息,而且難於分辨錯誤與否!如果同時熟悉英語,可以找到更豐富的資訊,如果沒有相當的學養,只能garbage in garbage out,迷失在巨量的資訊中。最近台灣在鬧「假新聞」,可知在網路世界裡,有多少訊息是帶有特定目的的假訊息!

要掌握語言能力、基本的與專業的知能,要能思考,要能明辨真假,這樣網路就是您寶貴的泉源。要不然您就是網路中的一顆無頭棋子!前述引用的新聞只是強調數位學習的重要,並不一定否定傳統大學教育對於專業知能養成的重要性。可惜大學生們只取輕巧面,輕忽了刻苦養成專業知能的重要性!

在我的通識課中,每年都會重新設計些小組探索的題目,這些題目都需要實地觀察調查方能順利完成,網路上不可能得到完整的訊息。例如今年的題目是外雙溪下游洲美地區的環境與生態調查,分組實地訪問當地的農人與釣客,可以瞭解當地農業面貌的變遷,瞭解水域的魚類生態,帶回實地的影像、影片。經過探索獲取真實的資訊,瞭解當地真實的問題與困境,而不僅是網路被「加工」過的片段訊息。如果同學用心,這裡潛在情意教育的意義,也超過網路甚至課堂傳授所能達成。

『網路時代,人類的學習重點,不在過去經驗可以學到的知識,也不在記得多少知識,因為搜尋引擎永遠比你記的多,應該教學生對未知的世界充滿渴望和興趣。』前述報導中這幾句話充分表達AI數位學習的潛力,我同意。基礎的、專業知能與情意教育,請同學自己顧好,別以為網路萬能,別輕信輕鬆能學好一切!

請參考

我做遠距教學教學

人走網路,我教學回歸實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370426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23:44

   眼下~

   一個 充滿了神話與幻想爆發 的時代。

   真是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Fox無言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30 回覆:
是啊!網路無奇不有,真假虛擬並存。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08:43
"輕鬆能學好一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哪有那種事?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03 09:30 回覆:
不同年代的學習環境是不一樣的,以前我們翻字典,後來用電子字典,現在直接上網就可以查到許多英文字。網路的學習資源日漸豐富,同時各領域的知識量又遠超從前,學生要學習的內容比以前多很多(從生命科學發展的進展觀察),所以教與學的策略都應該有所改變。無論如何,沒有輕鬆學習這回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22:51

若是以為 有了AI 就可以不經心於本行學問, 那還真是想錯了 。

AI 也是事項大數據所組成, 如果沒有電腦那樣的儲存和連結力邏輯架構 , 擁有AI 只是坐在金山銀山前守門  圖個安心而已 。

正如王老師教學的堅持, 本們所學底子沒打好, 去哪取寶貝都不知道 , 有神器也沒用吧 。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02 23:30 回覆:
可惜,學生多輕忽了基礎的學養,面對大數據,常似無頭的蒼蠅。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11:33
腳踏實地做學問才是最難得
blue phoenix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31 17:24 回覆:
不急不徐,腳踏實地,在AI年代,在那一個年代都會成功。謝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0:06

行的就是行,不行的進了大學還是不行,

人啊!天賦早已決定,不該讀大學的,自欺欺人罷了。

AI只是工具,行的人利用它,不行的被淘汰別怪它。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30 16:28 回覆:
老祖宗說的勤能補拙,AI年代也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