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一線遊
2018/05/14 19:31:50瀏覽6925|回應7|推薦76

不花門票進入到故宮博物院與其旁的至善園,光在故宮周圍走一遭也可以愉悅地消磨半天光景。故宮一線遊是我每年都帶學生們走一回的戶外教學地點,從東吳後門經過自強橋,過故宮路與至善路,從至德園起,經故宮,再抵擇善居,從衛理女中門口過至善路,至對面的外雙溪公園,再回到衛理旁的原住民公園,最後經過至善天下再回學校。此行配合上課時間,兩小時匆匆而回。如果,閒閒地走上半天,更佳。

至德園

入門就是一棚紫藤,開花比別處慢,中央是人行小徑隔開的兩處池面。故宮多年前將西南側的山澗水蓄成池塘,種植了睡蓮、荷花與大王蓮。近年種植了六十餘品種的荷花,是台北市重要的賞荷去處。

西南側原有「榕蔭曲徑」,遮以榕樹的濃蔭,可惜這兩年榕樹病亡,現在只剩下樹頭。害得此處「幽簧琴嘯」勝景,在此處彈古琴的王維老先生(銅像)都得曝曬在烈日底下。

從池塘往故宮方向走,經過一株楓香樹,上層是仿古的涼亭,稱為「望雲亭」,可惜此間草地開滿蔓花生的黃花,那是外來種強勢植物。

故宮

沿著故宮車行下坡路路邊,往上走,不遠處到了故宮餐廳,從平民的餐廳改為「晶華」經營的高檔餐廳,販賣魚翅上了媒體。在故宮大廳前,黃牆綠瓦,氣氛莊嚴,可惜故宮的視野被大門牌樓外的「至善天下」高樓擋住。每次帶學生來此,都希望學生能看看背後的政經力量。

擇善居

從故宮大廳前繞過,到東北角原住民公園後方,這裡的山澗流水淙淙,終年不斷。從在林蔭中的臨福橋走過,這裡曾看到養蜂人帶著幾箱蜜蜂在此「放牧」。

走在原住民公園後方的林蔭小徑,不遠處便是一座模樣整齊的紅磚三合院,堂號「擇善居」。是士林區難得的閩南式三合院,門前有石磨、石臼,走道旁還有一株空心大樹。可惜這幾年颱風摧殘,多處殘破,縱然維修也失去古意。

從擇善居旁的小徑,可以往上走到莊頂路狗殷勤步道。

這裡位在原住民公園與衛理女中的後方,有幾戶人家與旱地,種植些蔬菜與綠竹,聽說除了少數幾戶,已經賣給新光財團,在這裡蓋起「至善天下」似的高樓,也不算奇怪。

外雙溪公園

從衛理後方折回到至善路,下行到衛理門前,過至善路至對面的「外雙溪公園」。這是一座小型的水生生物公園,蓋在溪山里活動中心旁。有三片小池塘,原先由扶輪社捐獻,在牆壁上貼有大海報,介紹這三片小池塘的水生動植物。可惜多年管理欠佳,池邊的植物高長,漸漸改變了原先池塘的生態。

溪山里活動中心後方小庭院,種植了多株台灣欒樹。

原住民公園

這是台北市阿扁市長的政績,將原來社區公園整建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公園。靠至善路測,有草坪、石碑、塑像等。可惜綠油油的草坪,細看不是綠草,而是雙子葉植物的金腰箭舅,又是一種強勢的外來種。

往後方上坡走,小徑旁開著黃花的是南美蟛蜞菊,也是一種強勢的外來種。

後方池塘,其旁的衛理女中學生稱為「忘憂湖」,湖邊有木造的步道與涼亭。在涼亭休息,看看水裡的與草地上的小鳥悠悠嬉戲,俗氣全消。

至善天下

至善天下是樓高十四層的高檔住宅,建商收購了低矮的農舍,改建而成。中庭原來是開放空間,特別獎勵多蓋兩層。結果落成後,大門一關,閒人不得其門而入,連扁市府時不可一世的張都發局局長都被檔在門外。蓋在外雙溪中央可蓋十四層,蓋在山邊的東吳校舍只能蓋十層,可以想像背後有多大的政經勢力運作。可惜,每次學生經過,都無感。

故宮一線遊短片,1080HP製作,配音後製完成,重新上傳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

請參考

再訪至德園

狗殷勤步道嘮叨唸

落羽松‧忘憂湖

水生植物豐富的外雙溪公園

台北市原住民公園

歷史長河匯故宮

外雙溪殘存的傳統農舍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982068

 回應文章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10:48

宏國那幾幢怪物矗那兒 , 一整個粗魯礙眼!

千年瑰寶 文物典藏 , 在富賈眼里 , 不過是隨時能居高睥睨的犒賞? 

再多蓋再多擠些進去吧 , 最好來個至善觀光夜市 ...

反正 ; 天際都被糟塌成那光景的天下了  唉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21 15:26 回覆:
郝市府的都發局不准靠山邊的東吳蓋地上十三層校舍,黃市府與扁市府時,卻讓故宮對面外雙溪中央蓋地上十四層建築。可知所謂天際線忽高忽低,很有「彈性」。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10:17
好些場景我都覺得陌生了.是時間攜財團共同"創造"的"大著"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21 15:22 回覆:
學長在時,這裡都還是純樸的、低矮的農舍,沒有高樓。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察而深思
2018/05/18 21:25
每一張照片都包含了深刻的人文關懷、詳細的解說、真誠的感嘆,使我們下一次在走過那些地方時,更加仔細觀察而深思。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8 21:34 回覆:
謝謝您的瞭解。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9:10
故宮的確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8 21:35 回覆:
華夏珍寶,值得讚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06:17

http://www.cam.org.tw/518museumday-2018activity/

國際博物館日快樂,感謝介紹,博物館日有許多活動喔!

每次到故宮、至善園、原住民主題公園,從沒進去至德園,

今年得記得去看看!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6 11:15 回覆:
還有那小小的「外雙溪公園」,小而有特色。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1:04

那張至德園的荷花 不會是今年拍的吧  今年植物園的狀況不好呢 去年太好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5 11:45 回覆:
新舊雜陳,那張荷花是舊照,今年至德園的荷花還沒有到盛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