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遊竹子湖
2018/04/20 21:35:20瀏覽2396|回應2|推薦65

竹子湖原來似我家後院,或途經用膳,或專程賞花,或拜訪友人,過去常常登臨休憩。這幾年由於種種原因,許久沒有上竹子湖了。今年四月初,趁學校春假,和實驗室同仁與學生一起重遊竹子湖,其實是自己嘴饞了。

學生們不好意思坐我的小車,一夥到北投坐公車再步行到預備午餐的地點會合,學生們抵達時,我和內人已經早到半個多小時,趁陽光尚可,先在頂湖一帶逛逛拍照。

當天天空有灰白色的雲層,有薄霾,不算通透,還好有陽光,拍照效果尚可。沿著水圳旁的小徑走,水圳和過去一樣,水位不高,小魚悠游。身旁不少遊人操著廣州話,突然喊著有蛇,原來水圳裡有一條小水蛇叼著小魚,快速竄入到岩石縫中。

這裡的海芋田,有些開花五六成,有些尚含苞。頂湖這一帶景色圍著中央的一家野菜館展開,眼前的海芋開著白花,中間是斜屋頂的餐館,背景小油坑不斷冒著白煙。

從小徑旁的空隙處,走到田埂,來到一小片水田,水田裡的鳶尾開著藍色的花。

跨水圳橋邊有一小叢灌木,這時候抽出新葉子,還沒完全變成墨綠色。

這是此行的團體照,水圳階梯剛好容納著全體合影。其中一位同學因參與團體賽事受傷,不良於行。不過,並不影響胃口。

竹子湖地區分成東湖、頂湖與下湖三區,我們家喜歡到頂湖一家野菜館用餐。最早是由竹子湖的朋友介紹的,及後都到這家餐館用餐,生意日漸興隆,以前訂合菜,地瓜湯與米粉湯都免費,土雞還可以外帶,現在生意太好了,這種小福利都沒了。每天只開午餐場,早上十點半開門,需要排隊點餐,人到齊方能上桌。晚到的只能像醫院一樣,先拿號碼牌排隊。我們特別提早用餐,不到十二點就用餐完畢。這時候,陽光雖然還在,光線角度不佳,而且霧霾比飯前更重了。

回顧多年來竹子湖休閒的經驗,以攝影的角度來看,環境是劣化了。幾年前,頂湖一帶以種植白色的海芋為主,海芋田之間並沒有特別的圍籬,而這回參觀,最靠近車道旁的海芋田圍上高高的圍籬,鏡頭完全躲不開網格,主人圍起來的目的是要收取入內照相與採海芋的門票,還多了做賣花小生意的門面。頂湖中央的野菜館種起了紫藤,又多了一項收門票的買賣。因為野菜館生意好,頂湖區水田中間也多出了一兩家野菜館。下湖區很多海芋田改種了繡球花,原來滿山遍野的白色海芋花海範圍縮小了。東湖區比較窄小,主要有水車寮步道穿越田野、森林、磺溪的上游、繡球花與海芋田。橋下溪水不豐,石頭上長滿青苔。步道接近頂湖,還有樸素的土地廟與石橋。早年,小女還在這裡看到過美麗的鴛鴦鳥。

美麗的海芋

幾年前的頂湖區

幾年前的下湖區

幾年前的東湖區

兼顧精緻的觀光環境與住民的生意需求,確實不容易,對於喜歡攝影的人們,只好多留回憶了。

播放本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海芋和繡球花休閒觀光,竹子湖還差一里!

竹子湖海芋花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58135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1 10:21

老師偏心大笑 

不過也難怪。這麼多人愛攝影和旅遊,海芋又種得這樣美麗!

好像有人開始種黃色的海芋了。

這是我去年買的: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4-21 10:58 回覆:
您是園藝專家,瞭解比我透徹。竹子湖早先我也看到好些不同顏色的海芋,不知道是天然的,還是染了顏色,我喜歡白色的,白色的花苞,透著紋理,如同新娘子的白紗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