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雅海岸子母岩
2018/03/18 16:48:15瀏覽4135|回應1|推薦63

台灣東北角的海岸線最美,有著各種樣式的岩石,南雅海岸帶紅色的砂岩與龍洞剛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不同,東北角的各類岩石在龍洞灣海洋公園裡都有展示。南雅的砂岩與野柳的岩石也有些不同,野柳的岩石常鑲嵌著海膽等化石,南雅的岩石比較不容易發現化石。

從基隆方向過來,過了陰陽海後,便到了南雅奇岩,該處的地標就是兩尊像霜淇淋似的巨石,靠著海岸。為了去年十二月東北角的戶外教學,十一月底就先行踩線,那天風和日麗,可惜帶全班出行當天卻是風雨交加,踩線當天的紀錄正好補足當天的遺憾。

開車從火炎山觀光坪段看過九孔池後,回程,就先到子母岩,車停靠海邊的停車場。子母岩距離南雅奇岩那兩尊「大霜淇淋」尚有一段距離。

子母岩似分成兩半,中間有海溝隔開。這時候東北風起,幾乎每一段岩石海岸都可以看到不要命似的釣客,站立在風浪之間的岩石上。

近岸處,升起炊煙,原來幾名身著潛水裝者在岩石上燒烤。

爬到子母岩的巨石山上,這石頭山好比剛揉過的大麵團,旁邊滲了水,起了一堆泡泡。

這片砂岩,果然表面沙沙的,幾處還沾上紅色的含鐵礦岩石,如同麵包上的酥皮。

所謂子母岩,不知道是否指「大麵團」外的這兩大尊矗立的巨石。

海溝將子母岩切成兩半。

那時候,夕陽漸沉,好些遊人尚在巨石之上。

這片靠近南雅「霜淇淋」的巨石,面積不大,靠外側,峭壁插入海中,岩石上冒著許多「小泡泡」。

然後,再次到前頭的南雅奇岩,這時候西沈的夕陽,將此間切成陰陽兩半,淡水從中央流過。

這時候的南雅奇岩,沾著夕色,每片石頭都偏紅。不同時間看,從不同角度看,這小片南雅奇岩各有奇趣。

過了這兩尊「霜淇淋」區域後,尚有一小片頗具模樣的大石擱在小徑旁,離開了核心區,縱然有些姿色,也招不來注目。

就是這片讓人驚奇的岩石,從遠處看只不過山腳下幾塊小石頭,用心看,可看出大驚奇。如同1967年的經典電影「龍門客棧」,在大甲溪河床上可以拍出荒漠邊城的場景氛圍。所以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

播放本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東北角之美—南雅奇岩

東北角之行—潮境與南雅

東北角之行—龍洞灣海洋公園

野柳印象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16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