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的顏色
2018/02/27 19:54:54瀏覽1487|回應2|推薦67

小時候春節過年,家家戶戶在大門上貼起大紅春聯,爆竹震天響,地面上鋪著鞭炮的紅紙屑,那時鞭炮都是用多層染紅的棉紙捲起炸藥,炸裂後,滿天紅紙屑飛揚,好不熱鬧!

今年在台北大學旁住處過年,尋得兩回到附近逛逛,各社區大門上妝點上紅色的吉慶圖樣,大門外打掃乾淨,鞭炮聲遠遠響起,再也看不到小時候滿眼的紅色。反之,台北大學校園與社區附近倒是色彩斑斕。

台灣欒樹

台北大學大門後大草坪兩旁,各種植了兩行台灣欒樹,過年時樹葉剛好轉成黃色,七八成黃葉掛枝頭,早晨逆光中,閃耀著金黃的顏色。樹梢上的夾果乾枯。

下午社區裡的公園,路旁也有兩排台灣欒樹,剛好半逆光。台灣欒樹旁,剛好有一株櫻花盛開著。

烏桕樹

台北大學往心湖右方的大草坪上,有一株烏桕樹,老枝矯健,樹形優美,黃葉幾乎已經掉光了,兩天後,這一株烏桕樹真的禿了。還好,心湖邊上一株烏桕,尚餘好些黃葉。小白鷺與候鳥蒼鷺前後盤據在這株烏桕樹上休息。

櫻花滿校園

心湖旁原本種植了桃花、杏花與幾株櫻花,不知道何時,加種上許多櫻花樹,只有這粉紅色的櫻花尚在盛開期,其他桃杏已經接近尾聲。社區旁的街廓梅街,原本種植上兩排老梅,現在只有在街廓首尾日照充足處的幾株開花結果。台北大學日照足,可惜不種梅花。

除了白的、粉的、紅的櫻花桃花爭艷外,那幾株水柳枝頭滿是綠色的花序,草地上醡醬草盛開著。

楓香與青楓

北大特區的大馬路旁,人行道上主要種植上樟樹,只有一條支線大雅路兩旁種植上楓香。

在社區公園裡,前述台灣欒樹旁也種植上一兩株楓香。枯黃的楓香樹葉,在逆光中透著些紅色。楓香的毬果已經枯了,還掛在樹枝上。

公園旁幼稚園的庭院中,種植了一株青楓,橘紅色的樹葉,所剩不多,堅持要等到春節假期吧!

請參考

鬱金香,迎新春

紅、紅、紅過年

過年雜憶

春日閒閒行之三峽祖師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0602912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2:55

好久沒見到您的攝影作品了!

不只是花,您將樹與葉也拍得很出色耶~~

我喜歡那種清新的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