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家的儷人瀑布?!
2014/02/04 10:22:04瀏覽4950|回應0|推薦22

在台灣瀑布名錄上是有「儷人瀑布」的,外雙溪原有「聖人瀑布」和「儷人瀑布」雙瀑也是眾所周知的事,不過,很遺憾,近年儷人瀑布已經很少被提起,漸漸地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網路《外雙溪被遺忘的雙瀑》一文報導過去經由川瀨會館前往儷人瀑布。川瀨會館開張時,被媒體踢爆是大違章,強佔上千坪國有土地,不過,川瀨並不拒絕來客停車和借道,或者背後有甚麼樣的文章,後來不見媒體繼續挖掘。兩年多前,川瀨關張了,鐵皮圍籬一再往前移,目前已經移到至善路口了,兩旁且種滿圍籬樹種,連人們的視野都被遮斷。從此,就封阻了往儷人瀑布的路徑了。

網友放羊的狼的《990808士林-儷人瀑布、聖人瀑布》,報導在川瀨封阻後,如何穿過梯田探視儷人瀑布的經過。小鈐的《溪水之美》同樣的從至善路上平菁街的髮夾彎彎道口進入,不過顯然是往下走到儷人瀑布的下游,辛苦地攝下溪水之美,可惜無法直接留下儷人的倩影。

本年正月初三(2月2日),清早趁天空放晴,暫時把內人的千叮零萬囑咐寄在腦後,帶著我的溯溪鞋和攝影器材,八點不到出了門。其實那麼早,把車子往上開,停在平菁街路邊稍寬處也無不可,不過恰逢年節假期,近中午時往平等里的車流川流不息,擔心路邊停車會有不便。車子過了釣蝦街,過了翠山莊,也就停至善路三段接平菁街的路口處,漫步往上。汽車走馬路,「之」字形往上走,人走「平菁步道」可是拾梯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少數幾處有些蜿蜒,走在林中。步道一段一段地貫穿馬路。

正如網友報導,沿著平菁街從下往上走,在西邊第二個髮夾彎處有護欄,護欄缺口處果然有小小而不平整的石梯往下,然後折回往上走。其實,回程時發現,不必要在護欄的缺口進入,不遠處上方便有民居的階梯入口,直接通往此處梯田。在入口處瀑布的水聲灌進耳朵,顯然瀑布藏在前方密林深處,前方山谷右側有高高的斷崖,瀑布想必藏在斷崖之下,朝著水聲,朝著斷崖方向走。

回程時才發現此處的民居梯田別有風光。從路口進入,先看到小的水池,進水急,推著水面的幾株水芙蓉,在水面舞動。前方有水泥砌起的農路和梯田,白色圓拱型的是不算大的網室,顯然是培育有機農作的場所。在田間小徑邊上有成蔭的大樹。過了網室後,大片梯田,不算陡峭,種著翠綠的青菜,錯落著幾株高高的檳榔樹,這是台灣常見的田園景致。

這裡有一個二十多坪的水池,可能養著魚,水邊丟了兩堆高麗菜葉,擠滿黑色的蝌蚪,可能是青蛙、樹蛙或蟾蜍的後生吧。此處的梯田掛著好幾列彩色的三角旗,好像我看過藏人屋子旁的幡,風吹動幡上的經文祈福,這裡的旗子可能是用來驅趕小鳥的。這裡有水泥的農路,我愛走身旁田間泥土小徑。轉過這個彎道,更接近斷崖,梯田愈發陡峭了。

這裡的梯田更小,上下落差更大,詢問早上來採收蔬菜的一位女上有沒有路可以到溪裡,結果正如意料,沒有。這裡陡坡上有一大群樹木,光禿禿的樹枝,不知道是否落葉,或者已經死亡,禿枝之謎要等到初夏來看才來揭曉。枯樹之間錯落著好幾株桃樹,粉色的桃花顯然已經過了盛開期,枝頭上綠葉初生。小梯田種著大顆翠綠的芥菜,蕃薯、菠菜等,有一堆剛採收的大芥菜擱在田埂邊。咸豐草開著白花,霍香薊開著紫花,密密麻麻地長在田埂上,吸引著好幾十隻紋白蝶,逐花飛舞。

斷崖下果然是溪邊,上下走了好幾回,沒有發現比較容易落到溪裡的「通道」。梯田和溪尚有一小段距離,長滿雜草、小灌木、帶刺的藤蔓,且土質鬆軟,不好踏實。溪邊有巨石,梯田和溪邊巨石之間,撥開雜草灌木後,底下是水沖出來的小溝,不寬,不深,只怕掉下去不好爬上來。攀著前方的樹枝,奮力跨過小溝,爬上溪邊的巨石。

巨石和溪水大約有一兩公尺高,站在石頭上,約莫可以看到溪流上下有幾疊瀑布,高低不一,隱約在水流、溪石和樹木之間。這塊巨石臨溪的一面,中間有兩三處可以落腳的凹陷,幾經思考,還是安全第一,作罷。石面靠近水邊處潮濕,會滑,我的溯溪鞋很可能管不了用,萬一跌傷無處呼救,如果落水,背包裡的攝影器材鐵定遭殃。之前我的7D就是這樣壯烈犧牲的。

從巨石回來沒有樹枝可以攀扶,恰好旁邊有一根還沒有全爛的枯樹幹,斜斜地跨在小溝上,不粗,木頭圓圓,濕滑,我不會輕功,只好用最笨拙的方式,雙腳跨在濕濕的樹幹上,左手攀著巨石邊的小樹枝,慢慢地滑回。無奈地,只好學著「放羊的狼」在最靠近儷人瀑布潭邊坡突出處留下一張儷人瀑布的正面照。雖然是冬天枯水期,儷人瀑布水勢仍然很急,沖出不知深淺的潭水。立腳在潭邊僅有可以立腳之處,腳底下是鬆軟的坭土,長滿雜草。立穩腳步後,卸下背包,確認人身和器材都很穩當後,才按動快門。此時陽光灑在瀑布的左方,右方陰暗,不容易照,真個是唐突儷人了!

梯田這一端臨溪陡峭,如果沒有安全裝備,沒有多人協力,顯然很不適合在這裡進入。對岸相對不陡峭,可以看到有階梯,護欄,和水管。過去應該常有遊人到此,水管可能是附近的住戶、會館,或者是釣蝦業者的取水管,或者是用來灌溉對岸的梯田,對岸的梯田可是常種植西洋菜,一種健康蔬菜。對岸的階梯除了通往下方的川瀨外,不知道是否上接尾崙圳,尾崙圳從平等里菁礐溪取水,在對岸山上走過。因為先前在探索尾崙圳中途看到往下走的階梯,而且附近有許多傳統或新砌成的親山步道。

這裡可以遠眺對岸山林,山頂附近不知何時移光林木,開墾出好大一塊梯田。觀察距離,似是在永公路之上,不知道是違章開墾,還是白目官員胡亂核准,在山頂附近挖開原生林對水土保持,當然不是好事。

請參考:

本文詳細圖文版

儷人瀑布之行照片播放

外雙溪被遺忘的雙瀑~~儷人瀑布+聖人瀑布
990808士林-儷人瀑布、聖人瀑布(放羊的狼)
溪水之美(小鈐)
美麗灣與外雙溪,無質感的開發反成傷害!
倒走尾崙圳
川瀨聽瀑
外雙溪的梯田風光 

儷人瀑布就藏在遠方斷崖之下

此處梯田典型台灣農村景致

斷崖邊上的陡峭梯田,有著一群枯樹,不知道初夏會否長出新葉

梯田雖然狹小,長滿翠綠的蔬菜

對岸有著取水管、階梯和圍欄,顯然是過去探訪儷人瀑布必經之路,現今卻被封阻了,究竟誰要負責?

對岸遠遠的山頂上,冒出似是濫墾的照片,把大片原生林開墾為梯田,顯然傷害水土保持,又不知誰要負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94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