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里冒雨追火車
2017/11/25 10:58:24瀏覽1609|回應6|推薦64

本來預計十一日中午前後,到大坡池之北,福德宮旁看火車穿過稻田,雨下大了,就直接開車沿著九號公路往玉里。尋到民宿,安置好行李後,開車到玉里市區找吃的。玉里的民宿似乎大部分是住家兼營,預訂時不用匯訂款,前次到玉里下雨,就退訂了,這次不好意思,還是雨中投宿在市區邊緣的住家民宿,那是新建聯棟的透天住宅。

前次來時吃過玉里麵,這回隨意在玉里市區走走,最後走進一家平價牛排店。餐後依照計畫,冒雨看火車。玉里最知名而容易接近的景點便是紅色的客城橋,它橫跨在金黃色的稻田上。不像池上住家較少,客城橋就在玉里鬧區旁,附近的農舍等建築阻礙了這紅色雙拱大橋的視野。原先規劃的三個觀察點是:(1)興農路的橋上,居高臨下,(2)客城橋東邊稻田間,(3)南下樂樂溪邊(秀姑巒溪支流),這三處都可以避開農舍的干擾。

雨中的興農路

先到興農路,雨勢雖不大,視線有些迷濛。興農路陸橋跨過鐵軌,那時只有一輛汽車停在橋上,沒有其他車輛與行人,也礙不了雙線行車。

汽車可以停在橋底,橋中央兩邊各有人行樓梯可達橋面高點,這裡可以臨高看火車進出客城橋。這一景點有三可惜:第一天氣不佳,視線不好;其二沒有帶稍長焦距的鏡頭;其三最重要的是正臨鐵軌上方的一段被細密的鋼網封住,只有麻雀可以群集在高處。火車旁的稻田中,用深色的水稻品種種植在普通水稻中,排出熊寶寶圖案,這當然是為了吸引訪客,除此外,地方政府可以有更細膩的作法。橋頂的鋼網是為了防止墜落,影響火車行車安全,如果鋼網不那麼細密,改用十幾公分寬的網孔,一樣可以防止墜落,同時不影響貼在網孔鏡頭的視野。這時候,橋下火車軌道兩旁的樹木又高又密,漸漸擋著火車車身,高處兩旁的視野愈來愈差了!

雨中的樂樂溪邊

從玉里火車站至樂樂溪的火車軌是高假的,客城橋也是高架在30號縣道和小馬路上,在樂樂溪的堤頂上,或在火車軌道兩旁的稻田邊,可以看著火車高高地飛馳過金黃色的稻田。因為下雨,不方便離停車處太遠,沒尋找到最佳定點,區間車與普悠瑪號就相繼通過。

離開溪邊,繼續冒雨沿著九號公路往北走,原先預計去看公路兩旁的水稻田,與北方一點的養鴨人家(Google Map上影像顯示的),在田間走了一段,雨勢沒有變小,只好放棄了。

 

興農路雨小了

第二天早上,雨勢變小了,興農路旁的景色清晰些,火車軌道東側稻田有黑色的熊寶寶,北側有檳榔樹等田園景色,火車軌道西側的稻田顯現不同顏色的色塊,中央山脈的山嵐從山腳處開始飄散。


客城橋東邊稻田間

經過30號縣道路來到第二個觀察點:客城橋東邊稻田邊,這時候雨幾乎停了,把車停在比較寬的田間道路,遠遠眺望客城橋。理應更走近些,又擔心不知道何時雨勢又起,只好將就些。在等待火車通過時,內人不會錯過身旁的各種植物。


結語

玉里的田園景色,當然不止於客城橋周圍,可能山區處更有可觀。原先設想看的水稻田、養鴨處、193縣道都得統統取消,中午前直奔壽豐鄉去看落羽松了。

播放全部玉里雨中追火車照片


請參考

池上下雨也醉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9179529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05:51

賞心悅目的絕妙好文,夫唱婦隨,讀來真享受!感謝!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24 18:34 回覆:
謝謝,玉里當天的雨比池上還大。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22:44
台灣城鎮還真是有令人大開眼界的地方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2 09:39
好用心,為了拍好美景,幕後辛苦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7-12-03 08:52 回覆:
謝謝您!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01 10:34
麻雀在電線上肩並著肩,密密麻麻地排排站,有夠壯觀!感謝精采的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7-12-03 08:53 回覆:
在大台北地區,確實看不到如此大群麻雀。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16:02

您這一篇

我戀上那麻雀線~~

好可愛的一排排~~~

wonghc(wonghc70) 於 2017-12-01 06:49 回覆:
麻雀太有趣了,我本有拍麻雀的視頻,結果畫質與穩定度都不夠理想,這都是天候不佳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