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洲美稻熟了
2017/08/10 20:36:05瀏覽2421|回應1|推薦58

今年七月九日,騎著小摺從三峽到桃園大溪中庄地區,這裡農田一半種植韭菜,另外一半種植稻米,炙熱的太陽,把稻穀曬熟了。那時,想著外雙溪下游洲美的水稻也應該差不多成熟了。

對洲美多一分親切,因為這片都市裡僅餘的農田,就位在外雙溪下游,是士林我住處的近鄰。北投士林科學園區的闢建,已經逐漸吞噬這片田野。想到公元兩千年時,內湖科學園區那片新生地還很空曠,沒幾年間就擠滿水泥建築,不知道洲美會否如此。再不記錄洲美農田的變化,可能以後只能在夢裡追尋了。所以,在七月十四日清晨,我帶著攝影器材來洲美,果然和大溪中庄一樣,稻穀全熟了,成群的麻雀雀躍地在林間與田裡飛翔,大膽地偷吃著農人的成果。我問茭白筍農人,詢問何時收割稻穀,回應說稻田不是他的,不知道!

2009年,從二月起,我記錄了洲美第一期稻作的成長過程,拍攝到風翻稻浪,襯著藍天白雲,可惜守了幾個月,還是沒有拍到割稻的過程。今年,幸得認識了洲美社區發展協會的郭小姐,她告訴我當天十八日和十九日兩天割稻。十八日下午,頭戴海邊的遮陽帽,帶齊攝影裝備,還多帶一只70-300mm的鏡頭。驅車從洲美街196巷進入,停在水圳旁的空地。心裡涼了半截,196巷子兩側的稻田已經割光光了,不會半天功夫就收割完吧?!還好..

來到九份溝水壩旁的田邊,但見割稻機隆隆作響,在稻田間往來奔跑著。割稻機前面似有幾顆大門牙,水稻在牙縫中吃到機器的肚子裡,稻桿排隊似的捲到機器的後方,不知道稻穀藏在哪裡。

最有趣的是大群黃頭鷺(牛背鹭)跟著割稻機轉,有些跑到機器的前頭,大部分跟在後方,不顧機器後方揚起稻屑、塵土。牠們等著割稻時揚起的昆蟲!有些黃頭鷺躲到水稻上,黃色的小腦袋突出來,隨著稻浪搖曳,割稻機經過時,跟著飛起來。除了大批黃頭鷺外,還有幾十隻八哥鳥,跟黃頭鷺搶食。中場休息時,好幾十隻黃頭鷺聚集在水溝兩側,有些飛到水裡玩玩,看起來黃頭鷺也會游泳。

割稻機像剃頭刀,來來回回,水稻如頭髮一般,一塊一塊地消失。當割稻機腹內裝滿後,達達地駛向遠端產業道路,用長長的管子,將肚內的稻穀全噴到大型的尼龍袋裡。

割稻機來回奔跑

洲美稻田被剃了光頭

黃頭鷺聚在水溝旁休息、玩水

過去,我用照片記錄外雙溪流域的變化,近年陸續採用視頻的方式記錄,留下動感的影音資料。我將前後兩週的記錄,製作成「洲美稻熟了」的視頻,重點說明如下:

00:10 洲美街196巷旁的稻田,7/14日
00:14 焚化爐後方、九份溝水壩旁大片稻田,7/14日
00:44 稻田有片顏色不對,原來冒出了好幾株水丁香,那是稻田裡的雜草,7/14日
01:12 回憶2009年洲美稻熟的情境
01:35 割稻機在稻田中奔跑,7/18日
02:22 大群黃頭鷺跟隨著割稻機飛舞。
02:46 大群黃頭鷺突然間飛起,原來割稻機中途停下來,司機下車休息。
03:37 割稻機繞一圈來到跟前。
04:47 大門牙之間,吃進稻草。
05:58 大群黃頭鷺與八哥。
06:46 稻田負責的大姊拾穗。
08:26 割稻機正在剃光洲美水稻。
08:37 割稻機去卸貨了。
10:19 黃頭鷺休息了。
10:30 黃頭鷺群聚在水溝旁休息,玩水。
11:31 北投士林科學園區旁的稻田,7/14日
11:43 大群麻雀偷吃稻穀,7/14日

「洲美稻熟了 2017」士林,後製完成,重新上傳


請參考

洲美,日漸消失的田園夢

守得洲美稻熟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83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