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洲美,日漸消失的田園夢
2017/05/20 07:20:02瀏覽8025|回應5|推薦83

2009年二月初探洲美後,便喜歡上這裡的田園景致,北投焚化爐後方大片的水稻田,稻熟時,金黃色的稻浪恰似我年少時的鄉村。從此後,常來此尋夢,有時候清晨來,看植物,看小鳥,有時候傍晚來看夕陽。洲美就在在外雙溪下游,原來的外雙溪在進入基隆河前拐彎進入洲美農田,在焚化爐旁才匯入到基隆河,基隆河截彎取直時,挖開基隆河岸,讓外雙溪直流入基隆河,使得洲美的原河道成為廢河道。

近年,廢河道的前段開發為:北投士林科學園區,洲美約有三分之一的農田消失了,在那裡我拍過大片荷花田,也拍過斑文鳥的闔家歡,現在都圍在水泥牆內。就因為洲美正在進行翻天覆地的變化,近年每年我都會帶學生來這裡訪視,讓年輕朋友們親眼目賭變化的過程。可惜今年依照去年費率所編列的租車預算無法支應,今年來不了,據說是因為一例一休之故,租公車費用三級跳。

所以在今(2017)年四月三十日,獨自走一趟,將現狀編入到教材中。洲美街入口,兩旁還是低矮的樓房,屈原宮雖然還沒有變化,兩艘龍舟還擱在廟前,後方已經豎起多棟大樓了。

洲美國小門柱上的校名卸下了,校園空蕩蕩,有些地方還立起工程圍籬,想來校舍快被拆除。

洲美國小對面的洲美街196巷還是原來的模樣,低矮的房舍和鐵皮工廠,從此巷進入到洲美的農田區。巷子的末端多了一座鐵皮的廠房,不知道是整修擴大過還是新建物。

從巷子末端朝著焚化爐高塔方向,水圳剛修整過,中央一株巨大的菩提樹,似是新移植過來的,洲美過去沒有菩提樹。

新修建水圳旁種植了成排的櫻花,樹底種上屬於庭院裡的草坪,還鋪上幾片石板,放了幾張木頭椅子,一派休閒模樣。

走過新修水圳後,田間還有一小段水圳維持著原來的面貌。

焚化爐後方,原有一條窄小的水泥產業道路劃過水稻田中央,將稻田分成兩半。水田裡不全是水稻,有些種植上茭白筍之類的作物。

農人依樣在田裡忙碌著。

窄小的產業道路裝上了太陽能路燈,不過,兩旁不再開闊,農家建了網室、鴿舍和其他農寮。

試看今年的四月底,和2009年同地點同角度的春耕和秋熟。

換另外的角度,焚化爐後方的稻田,和2009年春耕插秧沒多久時,夕陽的雲彩和陽明山群全倒影在稻田裡,兩相對照,能不惆悵。

2009年初臨洲美,那時候工人正在整修水圳,水圳旁的櫻花樹還沒有種下,原來轉角處的烏桕樹跨在水圳上,看著這株原本冬天光禿禿的烏桕樹,轉眼間長滿綠蔭,似護佑著水圳。

後來這一段水圳整修完成了,烏桕樹依舊,埋在水泥牆裡失去原來天然的風采。

水圳旁的櫻花樹長高了,四月底,樹枝上結滿櫻桃,果實不大。

這段人工水圳,2009年當年水質尚清澈,可惜今年所見,水圳裡長滿藻類,不知道是否優氧化之故。

廢河道中央建了水壩,這一帶稱為九份溝,早年清晨在水壩前遇到一對夫婦,他們說這裡像四川的「九寨溝」,讚美此處的美景罷了。不過,今日水壩前堆滿垃圾。

水壩將廢河道的溪水攔起來,灌入到水圳中,通往洲美的農田。溪水經過廢河道上游水生植物(如水芙蓉、布袋蓮等)的處理,水壩前的溪水乾淨不少,釣客倒是沒有減少。

基隆河水直達水壩之下,比壩上的溪水髒多了。不過,2009年壩下的河道沒長那麼多水藻和其他浮水的植物,今天的河面似乎堵塞了。

沿著壩下河道邊築有步道,有些地方還是架在河道上的木板棧道。步道旁的植物現在更高壯綿密了,特別接近運動公園後方的那一段棧道旁,樹木更濃密。

步道不像早年清爽,那可惡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從河道旁滋長,漸漸攀上步道的欄杆。

在水圳旁的步道邊上,小花蔓澤蘭更誇張地覆蓋了整片樹叢。

河道的對岸,有一座郭子儀廟(忠武王宮),2009年廟前的榕樹還沒有那麼巨大,廟的模樣還可以倒映到溪水中。現在樹長高壯了,和廟旁的鐵皮屋遮檔,似乎失去當年的美感。

再回看洲美街196巷東側的農田,這裡靠近科學園區,大樓和水泥圍牆就在眼前。2009年時,屈原宮後方農田還種植了水稻,靠廢河道的方向,有大片荷花田(蓮藕田),開著白色或淡粉色的荷花,還有種植各式仙人掌,還有留著大片草地(空地)。當年多處水窪地都種植了荷花,當年的洲美是我觀荷的秘境。現在水窪地填起來了,改種其他作物,荷花完全從洲美消失了。產業道路兩旁這幾年間陸續築起農舍、農寮,雖然一點都不像他處的豪華農舍,不過,原來開闊的田野風貌也就改觀了。

農舍的主人告訴我:他不喜歡住高樓(安置住宅),喜歡住在農舍裡,多自在。不過,都市巨獸已經吞噬了士林鐵道兩旁所有農田,又怎會放過外雙溪最下游的洲美,工業園區的水泥圍牆想來也擋不了幾年了。

請參考

洲美行之一

洲美行之二

洲美的落日照稻田

守得洲美稻熟了

洲美荷花香

今天的洲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2974453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19:37

今天的大雨造成各地災情,東吳校園也淹水,

願 大家平安!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6-04 10:55 回覆:

謝謝關心!剛好我記錄下暴雨成災: https://www.facebook.com/wonghc70/videos/1823845324609320/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08:50
"翻天覆地":煙囪矗立,污染加重,田園流失,綠色草樹避難,觸目灰黃,河床沒水......喔,拔河吧!端午會熱鬧些嗎?熱鬧於我何有哉?世代在遞變,哪方會贏?我們也只得看熱鬧了.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21:40
其實我還有點驚訝士林地區還能看到農地。如以早二十年前台北市區發展的速度來看,洲美的農地應該早已變成公寓大樓了。或許台灣停滯的經濟發展和人口成長緩和了台北市區發展的速度。是福是禍還真不好說。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5-20 22:32 回覆:
從Google Map查看就知道洲美、社子和隔壁的關渡都是類似的環境,台北市政府禁止這幾處開發多年了,特別是社子和洲美農田混雜民居和鐵皮工廠,社子島的開發計畫新市長上台又有不同的想法,洲美的科學園區是前市長的傑作。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0:05

幾年前我也曾來過     週美國小還在

改變很多     讓人不勝唏噓~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5-20 10:54 回覆:
識途老馬啊!第二張照片就是九份溝水壩將水攔起來,在這閘口流入到洲美的水圳中,謝謝您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