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稅收超徵近4,000億,蔡政府應發消費券、還稅於民救民生
2017/01/19 10:50:22瀏覽6598|回應0|推薦6

三年稅收超徵近4,000

蔡政府應發消費券、還稅於民救民生

 

    財政部連續三年稅收超徵累計近4,000億,中國國民黨全國北、中、南各縣市議員共同連署,要求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政府應該將溢收的賦稅還給納稅人,並可考慮以消費券的形式發放,在過年時給全國人民一個大紅包,刺激消費市場,帶動經濟活絡。目前連署縣市議員包括台北市王鴻薇、徐弘庭、陳炳甫、闕枚莎、新北市陳明義、台中市朱暖英、高雄市陳麗娜等(名單陸續增加中)

    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凍結,觀光產業蕭條、民生消費萎縮,而所謂新南向政策又沒有具體方向,台灣的經濟發展進入空前危機;但自從「一例一休」強行過關,帶動了餐飲業、交通業、服務業甚麼都漲,但就是人民薪資沒有漲。而根據資料顯示,民間消費成長率自20152.68%連續三年下滑,預估2017年更將只剩1.7%,顯示人民荷包縮水,根本不敢花錢。

    中央政府自103年開始連續三年超徵稅收,尤其因為財政健全方案推行,綜所稅最高稅率提到45%,加上去年起兩稅合一可扣抵稅額減半,讓稅收大增,包括103年超徵1,088億、104年超徵1,844億,105年截至目前已超徵1,054億元,連續三年累計超收近4,000億。事實上,政府稅收應該要與經濟成長成正比,但這幾年台灣經濟低迷,稅收卻大幅超徵,這樣合理嗎?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既然超收,難道不該還稅於民?所以希望蔡英文政府全面發放消費券,還稅於民,刺激消費、帶動市場經濟活絡,救救台灣經濟、救救民生!對於基本工資21,009的升斗小民,也是不無小補。

    從國際上的經驗來看,還稅於民,時有所見。2008年新加坡政府在農曆新年後,將新台幣約404億元分紅給國民,21歲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平均每人可以分到約6740元台幣,而中低所得者和老人則每人可獲得約1萬元台幣;香港及澳門居民,則可分別從政府手中拿到新台幣6,000元及2萬多元的退稅;同年2月,美國國會通過總額為15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退稅計劃」,每個單身納稅人能獲600美元(約台幣18,000)退稅,每個家庭則可退稅1,200美元(約台幣36,000),每個孩子還能夠得到300美元(約台幣9,000),小企業也獲部分退稅。而2009年在台灣,政府則為因應金融海嘯,全台發放832億、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至少帶動經濟成長貢獻率約0.28%0.43%,在全球經濟急凍的整體環境,達到穩定民心、安定市場之效。如今,面對消費成長不斷下滑,政府更應將超徵的稅拿來發放消費券,對於台灣的人民來說也更有感。

 

近三年超收近四千億賦稅?

2014

2015

2016

超收1088

超收1844

超收1054

資料來源:財政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8918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