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兒童藝術節(101.7.2~8.5)
2012/06/07 11:37:20瀏覽566|回應0|推薦2

2012臺北兒童藝術節

換上新鮮的眼睛,在生活裡探險

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發現了想像國度的入口,展開一段奇幻旅程,其實,生活就像一張冒險地圖,看似不起眼的角落,可能正藏著無限精彩。2012臺北兒童藝術節72日至85日在臺北市熱鬧登場,邀請親子家庭一起「換上新鮮的眼睛,在生活裡探險」。

 

寶藏巖藝術尋寶 經典床邊故事重演

今年特別企畫的「兔子洞。開開門」夢遊寶藏巖新童話創作裝置展覽,以及「遙遠的記憶……」國際原住民暨兒童創作動畫影展,結合臺北市首座歷史聚落「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充滿故事魅力的空間地形,呈現原創性濃厚的藝術創作,與大朋友小朋友對話互動。此外,今年的免費演出及售票演出皆擴大舉辦規模,2010年造成搶票熱潮的《拇指小英雄》也由臺北兒童藝術節重製演出,加入今年售票演出的陣容,為臺灣的孩子留下一部經典作品。

發現想像國度的入口 裝置展覽譜寫新童話續集

73日至85日展出的「兔子洞。開開門」夢遊寶藏巖新童話創作裝置展覽,將開啟愛麗斯奇幻旅程的「兔子洞」,隱喻為想像國度的入口,邀請五位藝術家,各自挑選一則童話為主題,以動畫、立體裝置、聲音多媒體、繪本、戲偶五種不同形式進行裝置創作,在此建立真實的童話場景,引導孩子以全身的感官來閱讀。然而,房內的童話並不完整,刻意的留白是為孩子保留的想像空間;在這裡,沒有人說故事,故事的元素卻俯拾即是,等待孩子親自前來發現、對話、想像,進而發展出自己的創作。在特別規畫的「童畫接龍-後來……後來呢?」延伸活動中,我們邀請小朋友畫下房內故事的續集,所有作品將在現場展示,成為展覽的一部分。藉此,孩子將體會到創意的秘密,其實就是善用既有的素材,加入自己的詮釋,創造出新的作品。

動畫創作影展開眼界 再現澳洲古老傳說

73日至85日舉辦的「遙遠的記憶……」國際原住民暨兒童創作動畫影展,以三系列的短片集錦,呈現澳洲原住民及世界兒童的動畫創作,展現各式豐富想像。以澳洲原住民文化為素材所創作的動畫系列《從前從前……Wadu Matyidi及《夢想起飛Animating Jukurrpa》,前者由專業藝術家製作,後者則由原住民素人自行發展而成。國際兒童動畫工作坊(AWG)以「紅色點點」為主題,引導世界各地小朋友進行動畫創作,與原住民兒童的世界觀展開一場有趣的影像對話。今年工作坊也以「動畫」為主題,邀請動畫藝術家張淑滿帶領小朋友,運用敦煌壁畫的繪畫元素,創造出充滿動感驚奇的飛天動畫。

國際售票演出:詩意投影與互動身體 獻給天生的哲學家

79日至711日演出的《再見,麥芬先生》,丹麥倒影劇團以精緻可愛的戲偶與與旁白,透過一隻年邁的天竺鼠,寧靜地述說著生命中的美好時光與道別時刻。713日至715日演出的《睡不著的夜晚》,魁北克旋轉木馬劇團以大型投影與裝置偶重現原著繪本中天馬行空的問題與想像畫面,鼓勵孩子不怕想、盡量問。716日至719日演出的《一閃一閃。捉迷藏》,義大利戲棚子劇團利用簡單的開關燈動作,創造出一支結合光線、音樂與肢體的舞蹈。725日至729日演出的《撥開灌木叢》,義大利TPO視覺劇場及澳洲藝術家透過數位繪畫與投影技巧,重現澳洲原住民的圖騰藝術及澳洲豐富的地貌景觀,小朋友們將跟隨舞者與互動影像一起開心玩耍,體會澳洲原民文化的精神魅力。

國內售票演出:鑽進被窩「聽」演出 經典聲音劇場人氣重演

717日至85日演出的《拇指小英雄》,2010年演出時曾創下39分鐘內完售33場演出票券的紀錄,今年由臺北兒童藝術節重製演出,重現「躺在劇場內聽床邊故事」的神奇經驗。718日至722日演出的《美女與野獸》,是海山戲館以童話歌仔戲改編的親子教養另類寓言。727日至729日演出的《幸福首部曲:再見,茉莉,花》,O劇團以小品故事的戲劇形式,陪伴親子一同面對關於離開與道別的重要生命課題。83日至85日演出的《風之豎琴手》,抓馬合作社劇團透過關於夢想與付出的奇幻冒險故事,鼓勵大家把握夢想,並珍惜家人對自己的支持。

免費藝術演出擴大舉辦 馬戲、客家舞曲闔家欣賞

免費演出部分,戶外演出75日至78日及726日至7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連演八場,為臺北兒童藝術節盛大開閉幕,朱宗慶打擊樂團及特技馬戲的演出令人眼睛一亮,新客家民謠的清新曲風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總共60場的社區演出,不用索票,免費入場,歡迎跟著多元有趣的演出,遊逛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紙場1918 加工間等臺北市有趣的文化空間。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請打開新鮮的眼睛,跟著2012臺北兒童藝術節精彩豐富的節目,讓想像力盡情飛馳吧!

官方網站:2012兒童藝術節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6525200